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會扶道人孫中山扮演者與粥賢孫科之女孫穗芳說分明

粥會扶道人孫中山扮演者與粥賢孫科之女孫穗芳說分明

更新时间:2021-04-0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會扶道人孫中山扮演者與粥賢孫科之女孫穗芳說分明

[粥會新聞中心4月6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曾經是香港鳳凰衛視製作,拍攝《民國人物在台系列:第三集,孫中山之子-孫科傳》,影集裡乃父孫中山先生之“扮演者”,製作單位也將這一支錄影帶,贈送給影視顧問陸博士留念,此事知道的人不多,來龍去脈,前因後果,箇中因緣,颇値玩味。

今(6)日一時之間,原始憑證找不岀來,只能尋獲部分事證,過去側錄〈《鳳凰大視野》20060329 流轉歲月〉定格照片,陸炳文特此借景生情,希望用來答覆諸粥友關注問題,滿足對於尊敬的中山先生,被粥會前身世界社奉為“扶道人”之好奇,及粥會名賢孫科、孫穗芳父女之關係,一次細說分明,以饗廣大網友。

15載之前,鳳凰衛視找上門來,粥翁時為臺北中華粥會會長,一口氣答應擔任孫科、吳稚暉、于右任等,3部片子的製作影視顧問,並分別兼充孫中山之“扮演者”,不少鏡頭中局部情境再現,或實際人物受訪者全豹岀現。

全球粥友中唯一兩見孫穗芳,交談且留影過的陸炳文總會依序,介紹她的祖父、國民革命領袖中山先生,先是粥會扶道人,才尊崇國民黨總理,終成中華民國國父。下列兩條相關消息,就都有“扶道人孫中山”之字句。

4月4日的〈中文網-中文百科, 臺灣新生報/臺灣〉新聞上載:粥會最古之淵源與黃帝軒轅氏同肇化,近源則為距今一百年前,即一九○七年,李石曾、張靜江等先進人物於北京發起「世界社」,吳稚暉擬定社章,有扶道人孫中山、蔡元培等新派人物居於首列,率先導入「世界文化觀」。
 
1958年冬至,吳稚暉的門生狄膺在臺灣倡復粥會雅集,深得于右任支持,招朋引伴加入,因而帶動「臺北粥會」而管領騷壇。再經李石曾、楊森、蕭贊育、丁慰慈歷任會長經之營之,終能群賢畢至、冠蓋雲集,引為當年海隅騷壇之盛,更推而廣之,不但東南臺灣亦陸續組成粥集。

流風餘韻也波及「金門粥會」,甚至海外各地都風起雲湧,例如南美洲烏拉圭的「孟都粥會」,美國西岸的「洛杉磯粥會」和三藩市的「金山粥會」紛紛接著成立。「臺北粥會」後來更名「中華粥會」,以彰顯泱泱大中華的文人本色。

而4月2日的〈中文網-中文百科, 臺灣新生報/陸炳文〉一文中謂:過去粥文史事已告訴我們,沒有臺北粥會賢友的支援,就沒有泉州華光職業學院,所以該學院董事長吳其萃,銘感五內而經常往來兩地,十分感恩郎靜山、沈映冬、周志剛、和陸炳文的奥援和支持。
 
吳董事長除了之外,更萬分感佩粥會前身世界社扶道人孫中山先生,亦才有透過關係,包括了炳老諸公,在華光擴建校內設置、一座國父孫中山立像,也才有今天稍早朋友圈內分享之、〈華光粥會華光學院聯袂敬中山〉消息稱:                                            
 
今歲辛丑清明前夕,福建泉州華光粥會會長、泉州華光學院董事長吳其萃,親率師生前往位於學院北區的、孫中山銅像敬獻花籃,一起向孫中山先生銅像行三鞠躬,借此緬懷偉大的中國革命先驅!                           
 
我們偉人孫中山銅像,佇立在華光學院北廣場,高2.4米,是孫中山孫女、粥會名賢孫科之女、孫穗芳捐贈給泉州高校的,校園內第一尊孫中山銅像,也是她在海內外捐贈的,累計第203尊孫中山銅像。                      
 
銅像落成於2016年11月15日,落成慶典在華光學院世界文化名人邨舉行,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陸炳文等,海峽兩岸眾多文藝界人士、社會賢達出席慶典,泉州晚報等多家媒體,曽進行過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