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居士大德心手相連 進展場即道場 觀展就當作短暫修行

居士大德心手相連 進展場即道場 觀展就當作短暫修行

更新时间:2021-04-0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居士大德心手相連 進展場即道場 觀展就當作短暫修行


[粥會新聞中心4月5日臺北訊]今天4月5號清明節,昨天又是先總統蔣公逝世46周年紀念日,前天還發生花蓮火車事故死傷慘重,一連三場天上人間,頗有天人永隔之痛,兼有生命脆弱之感,亦有人生苦短之嘆!

陸炳文適時值東、〈童心會第87個民族掃墓(清明)節暨“大德”一詞沿用至今1250周年雅集〉,招待餐前,發表感言,感觸良多,感傷尤重,唯生命誠可貴,快樂活價更高!


今日在臺北上海鄉村粥文會館,粥翁約集童心會文人雅士12位,平均年齢83歲多耆年碩德者,竟有5位畢業於名校東吳大學,79叟炳公話鋒一轉改談丁福保。這位97載之前上海粥會創始人,28歲東吳大學肄業,此一20世紀初葉誕生,中國第一所民辦大學。

而與在座5位同樣岀身東吳的丁福保,編印了我國第一部《佛學大辭典》,關於習用“大德”詞條,就出自大部頭書裡:「(中略)唐朝大曆六年歲次辛亥(771)年,4月5日,勅京城僧尼臨壇大德各置十人,以為常式。有闕即填,此帶臨壇而有大德二字,及官補德號之始也」。可見,我們尊稱居士大德,之“大德”老詞彙,早已經用了1250年。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之所以特別提到“大德”用詞,乃稍早呼籲居士大德,和粥友大家心手相連,進展場即道場,偶爾休憩觀展,就當作短暫修行,很不錯的養生經,值此無常多得是,認清世間所見的,都不是永恆存在、永遠一成不變的!

而佛教則是主張,凡因緣生的當下,始有變異與改變,事物皆不離其宗,天上人間會相見,先顧好身體康健,其他空想夢裡見,活到老為雄積健;因此,每天請記住兩件事:第一、記得隨時保持呼吸;第二、牢記不能停止心跳!但求保有這兩個生命跡象,想活多久就把壽延到多長。

陸博士才有上傳朋友圈之短文、《粥友心手相連觀展就當作休憩》:臺北捷運系統沿線各站,站內都有公共裝置藝術,例如我4月4日就特別留意到,在捷運公共藝術作品-紅線(即新店淡水線)之、台大醫院站的兩件,寓意深遠,值得稱道。

作品1名稱:〈心手相連〉。作者:李光裕。材質:花崗石。位置:於本站月台層中央處,1座。作品簡介:將手比喻成捷運車廂。兩手緊扣在一起,象徵著每節車緊緊相連,不可分離;近來一些堪稱文化人的大德們,他們熱衷集眾捐輸,發起“心手相連、助轉法輪”,大眾居士亦不落人後,施金輸誠,促成建設一塊修習淨土的殊勝因緣。

作品2名稱:〈小公園〉。作者:李光裕。材質:銅。位置:於本站月台層頭端與尾端處,各1座。作品簡介:在公園裡,隨時可見可讓人休憩的小椅子。此處作品用兩隻手做出椅子,象徵若是在旅行途中覺得疲累,可在此休息一下。旅客們坐在上面,會有不同的體悟;我經過這裡,好奇地坐上體驗,感悟許多高僧大德的教示,的確言之有理。

同日,我約好全球粥會榮譽總會長陳如舜,去北捷中山藝文廊陳列之、〈台灣原住民經典攝影展〉参觀,展出者新北市粥會會長林再生,在場接待導覽,我先已書賀有句:「內行人看門道,外行卻看熱鬧,展覽吸引人看,這才值得稱道」。粥友都應該“心手相連”,為粥會同道加油打氣!展場不也是道場,過客停下腳步來,駐足休憩請觀展,則當作短暫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