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沉痛悼念許水德 追憶生平二三事令人不禁一掬同情淚

沉痛悼念許水德 追憶生平二三事令人不禁一掬同情淚

更新时间:2021-03-3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沉痛悼念許水德 追憶生平二三事令人不禁一掬同情淚

[粥會新聞中心3月31日臺北訊] 才在幾分鐘前,驚傳國民黨大老、許水德先生往生了,與水公長期保有僚屬關係之、資深社會工作者陸炳文博士,立即從外頭趕回辦公室,發表一篇沉痛悼念老長官的文章,追憶這位自稱“臺灣水車”者,鮮為人知生平二三事略,令人不禁一掬同情淚! 

陸炳文直呼:敬愛的主任,今天的午後,驚傳您走了,我初不相信,經查證屬實,只好祝禱您,一路走好了!您有一段經歷,網上資料全無,前後只不到3年時間,卻被遺漏掉重要資歷,那也是我曾經追隨過、受教過您的美好時光,那就是擔仼本(中國國民)黨中央社會工作會的主任。

由於您接手自,我的恩師沈之岳先生(1979年轉任總統府國策顧問),又因您1982年,受命去接高雄市政府秘書長(1985年才直升高雄市長),而交棒給蕭天讚先生。我之所以記得如此清楚,乃在當年沒有答應您,同往高市府接長新聞處,實已被經濟部張光世部長挖角,準備跳槽國營事業BES在先,始於蕭主任就職不久離開黨中央。

我在這裡要講的是,您的修養實在太好,與政治判斷的正確,叫後生晚軰很佩服。當時在中央黨部後樓地下室(號稱“中央大飯廳”角落小隔間內,我兼任黨中央職工福利委員會主委辦公室),您勸我跟著南下高雄,我反而提醒您,近代中國政壇,幾乎未有幕僚長,扶搖直上首長例;專門委員譚木盛、機要秘書蔡同榮,您我計4人在場,共同見證此一事,還是您官運亨通,「秘書長變成巿長」。

其事二、「走路都會撿到槍」。台灣在1980年代末期,社會治安不算太好,針對立委餘政憲、許國泰質詢黑槍氾濫,時任內政部長的水公回應:「這幾天我們走路,真的會撿到槍」,此言一出不但引起臺上嘩然,也成為治安不佳的代名詞,歌手沈文程甚至在歌曲《1990台灣人》中有句,「莫怪許桑對咱大家講,出門小心不要踩到槍」,來影射許部長的失言,竟撼動不了您的官位,穏坐天下第一部太師椅。

第三事、「法院也是執政黨的」。1995年7月13日,您以本黨中央黨部秘書長身份,參加高屏澎14全黨代表分區座談會時,省議員余慎、鍾紹和、許素葉等黨代表,針對查察賄選的行動,大感不滿,措詞激動,直批中央黨部,固雖好言相勸,不滿情緒仍高,脫口安撫一句,「法院也是執政黨的」(一說「法院是國民黨開的」),弄巧成拙反被媒體狠批,您依舊無動於中,安然度過此危機。

今日歸結了以上3件,堪稱可大可小政務事,看似不好的風評纏身,極有可能百口莫辯的,您解決之道完全在於,早年悟出一種“水車哲學”,鄉間多水車,一半在空中、一半入水中,空氣像理想,水象徵現實,只有兼顧兩者,努力地踩,腳踏實地,事情就能圓滿,順利進行。

您經常對我講,人生仰賴努力,努力感受快樂,懂得感恩圖報,因此您的“水車哲學”,實即感恩的人生哲學。您是蔣經國先生,在政治上起用的,第二批台灣省籍,優秀青年的精英,後繼無人良堪憂,吾等又能如何呢?追憶您生平中二三事,令人不禁一掬同情淚


如今對看舊照,您的不告而辭,漸行漸遠之中,影像仍然清晰,永誌不能忘,永遠感念外,謹以此一短文,沉痛悼念著您,分享給您故舊,緬懷您的厚愛!感動您的恩澤!


「過去這一路走來,許水德平步青雲,但官做的再大再高位,均不曾忘掉過,曾在身邊的陸秘書、中華民國好人好事推行委員會的執行秘書,更不曾推辭掉,陸炳文的每次邀約,諸如在中央黨部、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承德路辦公室、林森北路餐廳、長庚高爾夫球場等地之、出席展覽揭幕式,新書首發會,打高爾夫球,重要宴會,賜頒題詞等」。日本京都中山中華粥會、京都于右任研究會會長中川歓美,頃幫全球中華粥會陸總會長,找出多年前在台描寫交情如上。


中川會長還自述,此刻她不捨的心情,深痛悼念許水德先生:「生前格別的厚情、突然得之先生的訃報,非常驚訝。閉上眼睛,讓我失去了語言、心痛、悲痛、痛恨。想起那是2014年,于右老50週年逝世大展、那時的先生笑顏浮在眼前,常常和先生用日語歓談浮在眼眼。為什麼這麼的突然?由於疫情不能葬儀參列。心よりご冥福をお祈り申し上げま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