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南菁書法永久會長陸常生前跟郭台銘交情匪淺而受益學會

南菁書法永久會長陸常生前跟郭台銘交情匪淺而受益學會

更新时间:2021-03-0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南菁書法永久會長陸常生前跟郭台銘交情匪淺而受益學會


[粥會新聞中心3月1日臺北訊]〈陸炳文在臺北市南菁書法學會新春聯誼暢談共擁六緣〉一文,上傳中文網.中文百科, 臺灣新生報,未幾點閱人次直線攀升,更高攀到社群網友轉告:南菁書法學會永久會長陸常(字樂山,浙江人),生前書法代表作有“百姓探源” (如圖),陸炳文教授又係研究百家姓氏源流著名學者,素有臺灣“姓博士”之稱呼,因此和陸常還有同宗同姓雙緣,而結下6+2=8的不解之緣。


臺北市南菁書法學會,2月27日在天成飯店,召開會員大會暨新春聯誼,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院長、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湄洲媽祖書畫院名譽院長陸炳文博士,玆應該會理事長李育萱的邀請赴會,並於貴賓致詞中開懷暢談,特別強調彼此間共擁6緣:


1、南菁緣,貴書法學會,名為“南菁”,恰好跟97載之前粥會的創始人、聯合國“世界百年文化學術偉人”榮譽稱號的獲得者吳稚暉,1892年岀身於江蘇“南菁”書院同名,我曾帶領公視製作《吳稚暉傳》,去過那裡尋蹤覓跡。2、世紀緣,千禧21世紀之初,2000年6月間貴會成立,同年稍早我也才接長臺北粥會。


3、媽祖緣,2010年5月1日,我率兩岸數書法家協會主席,首謁福建湄洲媽祖祖廟,首開信士筆會揮毫風氣,首任湄洲書畫院名譽院長,貴會亦有此際會,2016年接踵而至,送件前往湄洲合展。4、標草緣,粥會名賢、標準草書倡始人于右任的,專門研究權威學者、貴會前輩張壽平教授,釋譯《于右任詩書編年》,跟我編著的《景行行止:于右任紀念集》,均已成為“于學”經典之作;2009年8月,我與甘肅蘭州西北民族大學,在台合辦“于右任書法精品暨珍藏碑刻拓片聯展”,曾力邀張教授參加開幕式並致詞。


5、粥友緣,今天岀席貴會活動之會員,包括榮譽理事長王慶海,資深會員孫紹誠、孫晉卿、方薰之、徐旭陽、張炳煌、楊靜江、盧錫炯、顧兆江、林德富(湄洲媽祖粥會會長、湄洲媽祖書畫院院長),馮士彭、沈榮槐等,都是臺北粥友。6、天成緣,自然天成粥文會館,幾成臺北文化人雅集地,最近幾天我就來此5回,今天來更不能空手,特地以《景行行止》作伴手禮,與貴會前後任理事長:王慶海和李育萱結緣。



28日王榮譽理事長發來簡訊,給中了“于毒”(一笑!)甚深的陸炳文教授:炳文老師:您送給我的于右任逝世40周紀念專集《景行行止》,早已在昨天捷運上,迫不及待詳翻閱了,回家後再繼續看完,尤其對于老銅像被拆實錄,印象深刻;另外就于老出身,及背景多有瞭解,一生都為國家人民著想,從不圖自己生活享受、及餘生儲存家業,打從心底裡敬佩!終身執著於創新,融入舊書法合一,推廣標草用心良苦,您也替大家做的功德,我們後人真的有福了。


先前與南菁名賢陸常,私交甚篤的王慶海,今(3月1)日接著向文史工作者炳公,補充指出屬於南菁秘辛,首次揭開一段歷史掌故:因為早期郭台銘夫婦,皆供職於陸常主持之醫院,故在郭氏鴻海事業發達後,南菁書法學會最初階段,每年可以獲得20萬元捐款,陸郭俩人交情匪淺,而歸南菁學會受益,後來會務人員變遷,而終告失聯,這份緣才盡,情已斷多年,殊為可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