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兩岸三地心緣團謁拜宮廟活動收官臺灣行宮五帝金雞廟

兩岸三地心緣團謁拜宮廟活動收官臺灣行宮五帝金雞廟

更新时间:2021-02-22 来源: 发布:李衛國 浏览:

兩岸三地心緣團謁拜宮廟活動收官臺灣行宮五帝金雞廟


[粥會新聞中心2月22日臺北訊]由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兩岸三地心緣團創團團長陳勇雄,榮譽團長莊定彬,團長陳溢宏,主任胡進慶,特助黃逸耕等5人,聯名召集的「兩岸三地心緣團春節朝聖祈福之旅活動」,21日午前與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名譽主任、全球粥會總會長陸炳文博士、執行長沈致中會合,依序再朝拜了湄洲媽祖臺灣行宮、天后宮,五帝金雞廟,7巨頭合影後圓滿收官。


臺北市同安街上之、臺灣興安會館臺北市莆仙同鄉會,這棟大樓4樓天后宮,顧名思義奉祀的主神,就是天上聖母媽祖。至於同一條街上斜對面之、臺北市吉江金雞宣教協會,內設金雞廟,又名五帝廟,通稱金雞五帝廟,主祀的神明,俗稱五帝爺,即五皇大帝,一般是指中國上古傳說中的、五位聖明君主,分別是黃帝、顓頊、帝嚳、堯帝、舜帝。


陸炳文首次進到金雞廟,仰望五帝法像莊嚴神聖,除此之外還多了媽祖慈悲靈感,原來此廟亦陪祀,和平女神媽祖聖尊。在陳勇雄主任安排下,兩岸三地心緣團代表,恭向5加1神明致祭,並且輪由陸博士主祭,行三獻禮:上香、上花果、獻金帛,旋於列隊合十齊聲鼓掌後,才結束朝聖祈福之旅行程。



庚子疫情多災的一年過去了,我們迎接最牛的辛丑年,揪團走春朝聖祈福,一行30餘媽祖信士,祈求眾神保庇,生活平安喜樂!至此由陸炳文倡導7年以來,萬眾同拜媽祖廟行動,專謁已達430座天后宮。


事見稍早炳公在群组為文所介紹之、〈埔裡山中傳奇拜謁兩座海神廟〉:南投埔里,臺灣島地理中心碑在此,這裡也是臺灣地區21縣市,唯一不靠海的地方,而且叢山峻峰之處,今年初六六六大順,卻傳出了山中傳奇,粥翁日前偕家人拜媽祖,一連專謁兩座宮廟:其一、埔里恒吉宮湄洲大媽,其二、埔里六房紅壇天上聖母。



埔里恒吉宮,所供奉的「湄洲大媽」神像,背面刻有「舊祖宮分爐 恒吉宮天上聖母」,被指為來台大媽中,只有此尊獨一無二,是罕見的「山神媽祖」,是當地民眾的信仰中心,坐落於埔里鎮上南興街,神靈顯赫,每年依例會在農曆九月,迎請鹿港天后宮、及彰化南瑤宮媽祖,前來埔里駐蹕近一個月。



至於埔里鎮內埔路上山腳下的媽祖廟,埔里六房紅壇天上聖母,也就是埔里六房天上聖母會,則分衍自1654年雲林六房媽,在地山神拜的竟是海上和平女神,不能說不是一個中臺灣山中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