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人日首見不在女媧廟禮拜人母而改至埔里瀛海城隍廟

人日首見不在女媧廟禮拜人母而改至埔里瀛海城隍廟

更新时间:2021-02-2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人日首見不在女媧廟禮拜人母而改至埔里瀛海城隍廟



[粥會新聞中心2月21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天2月21日,岀門之前慨謂:最近這一年,受疫情影響,各地出不了境,而創造“偽岀國”。我在同一個地方埔里,改作3天兩夜深度旅遊,比較容易遇到熟人,即使戴上了口罩,也遭人很快認出來,竟被問到相同問題:怎麼去拜女媧會跑到、南投埔里瀛海城隍廟?


陸炳文在這裡統一作答,這可是特例有兩個緣故:其一、此一瀛海城隍廟,初建於光緒十三年(1887),由臺灣府南路撫民理番同知吳本傑設立,原址為大埔城北門街、在今之埔里小段26234號地。所供奉城隍神像;根據廟方記載,此一城隍爺神像,是明鄭成功渡海來台時,所奉請的神明之一,為使埔里城隍爺的來歷,更加特别鮮明而突出,才冠上了『瀛海』的稱號。



其二、埔里瀛海城隍廟,供奉神明近百尊,三層樓諸神眾佛,除了一樓神龕主祀、瀛海城隍神尊之外,二樓懷善堂、三樓蟠龍殿,還陪祀32位神佛,將近百尊聖像,就在其中三樓,找到地母神尊、女媧娘娘神像,粥翁偕同內子陸史瑛,是日便於此朝聖膜拜,這種情形對陸氏夫婦而言,尚屬首次不在女媧廟禮拜,其他地方亦罕見於城隍廟,並祀地母人母女媧的情事。


當天適值人日,陸炳文特為此,撰文上傳群組,分享喜悅題稱、《今人日以中華母親酒共祭女媧》,文曰:為紀念中華母親酒(陸炳文題寫酒名)釀造成功、暨獻祭中國人母女媧四周年慶,特地選在女媧創造眾生的人日,歲次辛丑大年初七即2月18號,陸家三代一行8人,來到台灣酒鄕南投埔里酒廠、及埔里瀛海城隍廟(鎮上南昌街)參訪。


在埔里瀛海城隍廟的配祀地母娘娘、女媧聖像之前,我們謹以母親家酒,祭告人母的受難與蒼生的出生,並祝福普天之下莫非人子者,大家生日快樂!闔家平安喜樂!


據瞭解,女媧娘娘,上古時代之女帝,伏羲氏之妹〈補史記〉:「 女媧氏,又稱九天玄女,亦風姓,蛇身人首,有神聖之德,代宓犧立,號曰女希氏。


在台灣的俗信之中,舊有地母尊佛的民間信仰,地母據說也就是女媧。而女媧,亦有補天造人一說,補天神話在世界其他各民族中,還不多見,具有中國特色。女媧面對滅頂之災,應変得道有方,毅然拯救人類出水火,是世人的保護神。

 

身兼台灣中華母親節尊奉女媧共進會會長、中華伏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的陸炳文教授,同日與全粥總副總會長、甘肅天水伏羲女媧粥會會長、中華母親酒榮譽出品者苗昶,通過長途電話後共同在此,敬向全球5大洲、190個文化人士雅集粥友,乃至普天下的人子們,祝賀節日快樂!


江蘇常州雪堰粥會會長錢明波,當天也傳來書法作品〈人日〉,註記:“辛丑正月初七,人日,傳說,女媧創造蒼生,從正月初一始造雞、狗、豬、羊、牛、馬,第七日造人”。是故得知,每年正月初七,為人的生日、人日節緣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