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懂得收藏生活記憶比較容易成功擁有豐美人文風情回憶

懂得收藏生活記憶比較容易成功擁有豐美人文風情回憶

更新时间:2021-01-2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懂得收藏生活記憶比較容易成功擁有豐美人文風情回憶


[粥會新聞中心1月20日臺北訊]今天1月20日、農曆臘月初八,粥翁例請粥友喫臘八粥,前一天的19號,跟原省立桃園中學1960年畢業、高中第7屆同班校友徐馨光、陳年等一起回想那,從前種種恍如昨天;老同學重聚,皆頗有同感,懂得收藏生活記憶者,比較容易成功地擁有,豐美人文風情的回憶,陸炳文就是這樣過來,一甲子了都不改其樂!


日前,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才上傳朋友圈一文、〈收藏人生記憶起承都在成功路〉,文中如此自述:誠如桃園高中游文聰校長所説,桃園成功路的起頭,是桃園國民小學,中繼為桃園農工,轉過一個彎就到了制高點、依靠虎頭山我的母校桃中。


這條路對陸炳文而言,意義超乎任何人想像,因為成功路上承載著,太多別人沒有的人生記憶!今日桃園市桃園區的桃園國小,其實座落在民權路67號,與成功路呈丁字型交會,而右手第一棟建築物介壽堂、門牌號就掛成功路一段12號,原中國國民黨桃園縣黨部禮堂,正是我成功人生的第一個起點,蔚為一條人文風情街與風景線。


炳公回憶1970年間,跟史瑛老師(桃中高中第11屆畢業、桃高女子籃球隊中鋒主將、入選省運會桃園縣籃球代表隊、也曾在女生部仼教過5年)舉行婚禮之處、介壽堂為我們福證的證婚人,則從臺北請到恩師、展抱山莊大家長、“調查局之父”沈之岳局長,當時冠蓋雲集,門庭赫奕若市,儼然地方一大盛事!


迨至1977年中,中華民國縣市長選舉,由於中國國民黨在桃園縣長選舉,提名縣長候選人歐憲瑜,出身展抱第一期大學長(我為調查班七期),秘密基地設在廣豐廠,我受命駐守待在這裡,隨時陪同沈局長,深入基層瞭解選情,曾多次到縣黨部前廣場,成功路上聽政見發表會。


該回地方首長選舉,雖因發生“中壢事件”,而遭意外宣告中止,但對突發群眾滋擾,隨機應變危機處理,有了難得之實務經歷;個人自此痛下決心,勢必完成《危機管理學》,三階段論之初步架構:自待變的預防危機、到應變的處理危機、終制變的解決危機。


我據以率先建立起完善之、整合性公關溝通理論基礎,加以推出《情報戰研究》專門著作、和大學課外補充教材“危機三書”:《如意雙手》、《溝通勝手》、及《你是應變高手》,同時奠定我被華人媒體封號、臺灣公關危機溝通教父地位,未幾還獲得1991年中華民國第一屆傑出公關獎/傑出處理危機獎。


至於我始自半世紀之前桃園,收藏人生記憶起步在成功路,為什麼說承續也都同一道路?實則我住過10餘載的桃農、地址成功路二段144號宿舍,右手畜牧場嗣後起造體育館、也就是今三民路的桃園巨蛋,又先後兩度在此辦過大型活動,在國家門面當前創下輝煌紀錄。


國際獅子會首次在臺灣召開之、第19屆遠東區獅子年會會場,便設在桃園巨蛋體育館,時在上個世紀90年代初,我固雖只是臺北市西區獅子會一員,卻親率傑出公關顧問團隊,協助中華民國總會理事長、兼監督議會主席蔡馨發總監,負責承辦此一大規模國際會議;可惜的是,中途由於承受到打壓,我團隊斷然退出會務,國格始免遭矮化而保全,獲致國人大量回饋掌聲。


中華民國第7、8任總統選舉,我很榮幸先後擔任,國民大會康樂科長、服務中心總幹事,及至9任總統改為全民直選,又有幸在1996年5月20日,李、連二人於臺北市總統府,宣誓就任正、副總統後,連袂前往桃園巨蛋,參加就職典禮暨慶祝大會。


斯時,承乏整體規劃服務,包含大巨蛋會場裡外、跨縣市沿線所有的佈置,以及公關危機管理庶務,層峰直接要我擔綱,帶領承辦活動單位、傑出公關顧問團隊,再次圓滿達成歷史使命,依舊走上桃中成功之路。


桃中人走上成功之路,何止陸炳文單獨一人,校友會理事長吳瑞麒,更屬後起之秀佼佼者。這位禾林的吳董事長,20多年來創業有成,也一直在成功路上!起承轉合的路線巧妙,均與桃園成功路有關!


他從小求學途徑,由桃園國小、而桃園國中、到桃園高中,成功伴隨著一路長大!事業上也是如此成功,自室內設計裝潢發跡,再到建築推案大成長,皆不脫成功之道理,誠信原則矢志不渝,以客為尊廣受好評。


由此可見,吳瑞麒所珍愛的生命際遇,所珍惜的生活記憶,不也環繞成功大道周邊,不也證明成功絕非偶然!近來吳、陸兩人惺惺相惜,往來互動交流頻仍,兩大理由牽引彼此,一是誠信自然為成功之母,二為成功出發點在誠信。


桃園這一條成功路,全長不及5公里、寬不到25公尺,最早只是石子路面,從頭到尾舖滿卵石,如此這般堅守誠信;不誠無物,無信不立,人走過車行過,充滿自信互信,自然而然舖平,不會出現坑洞補痕,大家依序通過,既習慣又放心,直到成功,永不中止。


一般平坦的道路,可通向安穩的前程;若屬崎嶇的道路,卻直達璀璨的前途。人各有志卻難逃路口,不管選定什麼樣的路,大家必須毫不停留地,一步步地接近成功,一路邁向功成名就!所以桃園成功路不必截彎取直,就能引領桃園人步上成功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