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郭文夫與陸炳文球敘 於世界桌球變化瞭若指掌而談興熱烈

郭文夫與陸炳文球敘 於世界桌球變化瞭若指掌而談興熱烈

更新时间:2021-01-1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郭文夫與陸炳文球敘 於世界桌球變化瞭若指掌而談興熱烈


[粥會新聞中心1月19日臺北訊]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19日頃接收到,省立桃中原同事、也是球友及校友,高一班的退休主任梅一夫老師,在通訊軟體萊茵LINE上私聊:「回想起來,哈林籃球隊來桃表演賽,我們桃中籃球校隊參與盛事,已是63年前的往事,記得我當年高二、炳文兄你讀高一,還記得一點嗎?

「那是民國47(1958)年的事,時間太久遠了,沒有什麼記憶,也沒留下照片,印象之中,哈林在中場,圍一個圓圈,表演傳球、及耍球的動作,其中有一位“怪鵝”表現特別精彩;場地在成功路校本部,進校門右方,僅有二個戶外籃球場之一,其中一個現已改建體育館,如今也只記住這些了!」


陸炳文因此聯想起,記住嗣後哈林再來,於臺北國際學社體育館表演,我在場觀看到中場,增加一項桌球對打,臺灣大學畢業校友、老友周麟徵教練,單挑日本職業選手(早已名字忘記),雙方一來一往,拉過來擋回去,表現相當岀色,堪稱精彩絕倫!

臺大知名教授郭文夫球友,稍早7898會圓山聯誼桌球敘時,也提到哈林與周麟徵合作舊事,郭教授尚且為文,詳談乒乓球和兼課我母校、臺灣師大軼聞如次:昨天15號下午三時,應圓山球友-陸炳文會長/Peter鄭/李定民之邀,趁暖陽之光,持續二時半練球,會長口才/文筆俱佳,曾是味全隊領導-出征海內外比賽,於世界桌球變化,瞭若指掌,談興熱烈,亦是粥會責無旁貸,主編于右老墨寶行家。


我則簡述:當年自臺大應邀(1)在臺師大教育學院,連續在研究所兼仼二十年,講授西方古代至當代哲學專題;(2)在美術系所兼仼八年,主講美學哲學專題;兼任期間,每年都要由師大行文臺大,經歷三審制核准,有次某一主管,特請我到其辦公室,勉為其難才批准放行,並且幽默我:

「在臺大不開的課,您卻到師大去開,簡直是肥水落外人田」,我至今特別感謝在各種繽紛顏色中,臺大竟然送我到師大開課,我感於創所所長沈老、及江主仼殷勤邀請及排課-在最能飛揚我生命霊感的優質教室,與熱情向學之諸生氛圍,享受史無前例之教學相長紀錄。


可惜號稱為綜合大學的龍頭-臺灣大學,至今獨缺教育/藝術學院,我深心寄望臺大當局,不能讓師大專美於前,趕緊在近年內成立重要的兩大學院-教育/藝術學院,以強化爭取世界大學之排名,否則沒有教育/藝術的學院,難免遭遇降格之論衡。

趁著暖陽光上圓山,球敘結束后,背載著2018 參加在lA主辦世界長青錦標大賽之球袋,感想洶湧不已,一進門瞥見2007年7月21日我應邀參加臺師大美術系,建系六十週年慶-在臺北國父紀念館國家畫廊展示之五幅書作舊照:(1)寫道昭筆意,(2)自運-「張繼:楓橋夜泊」詩情。


當時,適有臺灣師大郭義雄校長、金石家李老岳江、方門嫡系師兄杭、國立歷史博物館長黃永川老友、臺大哲學系所助理蒞臨現場,與秋圓等同觀指點;如今樂在其中,冒昧奉上分享,願望每天都有勝友聚會-偶然奐發彼此生命光彩,是為記。祝福大家。郭文夫陪同秋圓在臺大保健中心時隨筆一札。

又及:文夫按,據我所知,當年臺大桌球髙手周俊臣學長,曾榮獲全省單打冠軍-風光於四十年代,五十年代又有江百清學長繼續周麟徵國手之後,贏得哈林籃球隊之邀赴美國,在中場休息時間表演乒乓特技,當時因為表現出奇-神乎奇技,竟鬧出有人懷疑江選手在球拍上塗抹黑人牙膏,才能表現演出妙不可言之球技,後來江百清學長有次回臺大桌球場關心指導校隊練球,我恰好與王尚武同屬臺大校隊選手,當下見機不可失,即當面向江學長求證。


百清先生立刻直言:「那簡直是因為我打每一球時,表現得恰到好處,送到剛好的落點,完全憑著多年辛苦的鍛練,旁人不知其中的心血結晶,才造謠我在表演前塗抹牙膏討巧,誏我蒙寃不白,將來如有機會,您-臺大的小老弟應該為我將真相公諸於世,留下一身清白於後世」。

沒想到這件江先生託負之事,直到如今因圓山球敍,將近六十年後我才如實申報於球友,我感於人間英雄惜英雄之豪氣,特別補述賦記當年盛情隆誼,桌球選手之間,流沁特殊的緣會,啟發真正的運動員體育風度,隨緣自在於揮拍攻守之中。


至盼璨發文化的髙尚氣質,實現文化人士雅集粥會與球敘,互相旁通統貫的廣大和諧精神,是所企望;歡迎大家一起分享小白球運動之無上菩提。郭文夫隨筆一札於18日,拜讀陸總會長大文之後,順頌大家新年快樂!常上圓山球敘圓夢,送呈球友兩包有機五分米,合而圓成十分美滿為喻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