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大陸四位書藝新銳均為粥長 且都在台明道專修書法博士

大陸四位書藝新銳均為粥長 且都在台明道專修書法博士

更新时间:2021-01-1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大陸四位書藝新銳均為粥長 且都在台明道專修書法博士


[粥會新聞中心1月10日臺北訊]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9號晚在新北茶鄉之深坑大團圓用膳時,收到泉州華光粥會副會長歐陽軍的簡訊:「謝謝主席分享,後生人在大陸,不能一起參加,心卻連在一起,又快要喫臘八粥了,祝願粥會越來越好,幾位博士順利返回,一切如常安好如意!」

陸博士補充說明:華光粥會(會長為華光職業學院董事長、全球粥會副總會長吳其萃)歐陽副會長,目前還是泉州師範學院書法教師,亦為臺灣彰化明道大學書法博士生,此刻正在惠安老家撰寫結業論文中,碩士则畢業於陝西師範大學,頃在朋友圈內看到我的短文而關注、〈粥鍋外冷內熱友臨別夜短情長〉:


在台灣專攻書法博士、大陸另三位書藝新銳,也就是來自東北的吉林白城墨寶園粥會會長陸連國,岀身華東的山東濟南中華粥會會長欒建利,我全球中華粥會中國華南地區輔導長盧志華,今天9日午前,連袂飛離桃園,安全抵達廈門。

吾等卻對春節過後,他們能否返台,繼續讀完博士,順利取得學位,充滿不確定性因素,變數既在疫情,又關政情發展,這讓粥友很捨不得,又不得不接受現實,一方面靜觀其變,再方面樂見其成,不然的話還能怎樣?


昨晚漏夜赴會,麗晶京棧酒店,陸炳文偕史瑛、龔泰田等三人,前往泰山看望,並與三長話別,户外寒風剌骨,室内暖和如春,心情倒很複雜,深感粥鍋離火,外冷內熱有差,粥友臨別留言,只苦夜短情長。

粥會三長之中,年長的連國兄,頃以微信告稱:宗長,辛苦啦,特別要向嫂夫人致謝,你們的溫暖,讓我非常感動!方便時,也可把今晚這一、幸福時刻的照片,發給我,拜託。晩安!


粥翁茲應宗長需求,寄出相關合照6張,同時,回覆三長周知:早上好,祝一路順風!闔家平安!固然粥鍋外冷內熱,粥友臨別夜短情長,但你我目標永不變,共促大家一鍋粥和諧相處,共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大陸這四位書藝界新銳,均為各地粥會長字號人物,而且都在台明道專修書法博士,殊為難能可貴可喜可賀!

身兼吉林建築大學書法學院顧問、客座教授、博學之士陸炳文,說著說著,有3位在臺書法專業博士生,先後彙報岀今天的最新行止:中途,欒建利才說,「陸老師,我們在去機場的路上了。感謝!」那廂,陸連國跟著謂,「宗長,我們已登機,謝謝盛情之禮,期待早日相見」。未幾,盧志華便傳來佳音,「陸會長好,我們平安抵達廈門。謝謝您的厚愛,希望能為粥會盡綿薄之力!」


該消息早已不脛而走,很快就引起兩岸文化藝術界,高度的興趣與關切,其中,北京銀帝藝術館館長呂建富,最先表態指出:「陸會長,上午好!請轉告3位在臺學習書法博士,如來京可到銀帝藝術舘參觀交流;待畢業後,可為他們做書法展」。

陸總長逕回:他們刻以陸會長為首,也正在籌備於今年內,隆重推出〈首屆海峽兩岸書法博士作品觀摩展暨學術研討會〉線上活動,如果我館有意合辦,我可以努力設法跟我粥會、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充分發揮合作精神,共同促成此一壯舉!


作為臺灣唯一于書院長,粥翁9日午茶時間自語:粥可裹腹毋須飯,茶亦醉人何必酒,書能香我不須花,禪也自定豈必修,這四種淡的味道,是自然散發出來的,在不經意間悠然出現,悄然潛入你我視線,分別後有餘音嫋嫋,回味無窮盡的感覺。

我們常說禪茶一味,後來我加上粥,成了禪茶粥一味,近來我覺得還不夠,應該是:禪茶粥書共一味,這一味既有禪定,又俱足茶粥書香,流風餘韻才持久,遠逸飄香到全球!


我在這裡所謂的書,也不同於一般的認知,而是有三類:第一、常識中的書本,教科書及課外補充教材。第二、無字天書,老師在課堂上,並沒有教授的。第三、我最近才悟出的書道,書法藝術這部大書。

古人說,實即真宗〈勸學篇〉:「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安居不必架高堂,書中自有黃金屋;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有女顏如玉」。


其一、書中自有千鍾粟,正是我稱之第一類,多讀些書圖溫飽,就多些謀生技能,自然而然取得身分地位。其二、書中自有黃金屋,亦即我指無字天書,行萬里路等同讀萬卷書,充實並提高自己的心靈生活。

其三、書中自有顏如玉,從前誤以為只是娶回美嬌妻,近年認識你們四位書法博士,才發現古今書藝,何只是書畫同源如此簡單,其實早與建築等生活美學存在關係,從而達到美化人們生存環境的功能!


欒博士馬上回覆陸總長:「說的太棒了,又向您學到了,陸老師是有大智慧的人。我們已在廈門安頓好。昨晚您三位百忙之中,專程為我們送行,還讓你們久等一晚,實在抱歉。天氣雖冷,卻讓我們倍感溫暖,感恩!

「一年很快就過去了,今年見面機會比較少,卻一直保持聯繫,您無論學識修養,還是為人處世,都是我們學習的楷模。希望疫情早點過去,我們也可以早日回台,重逢再聚再敘前緣。新的一年,祝您一切順利,也祝粥會越辦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