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董峰領銜詩賀陳如舜米壽 陸炳文黃友佳蘇慶豐唱和

董峰領銜詩賀陳如舜米壽 陸炳文黃友佳蘇慶豐唱和

更新时间:2021-01-0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董峰領銜詩賀陳如舜米壽 陸炳文黃友佳蘇慶豐唱和


[粥會新聞中心1月8日臺北訊]全球中華粥會副總會長、江蘇鹽城粥會會長董峰,領銜詩賀全粥總陳如舜榮譽總會長八十八米壽,陸炳文、黃友佳、蘇慶豐等樂於回應,唱和壽星繼志粥祖黃帝,承續舜地堯天以來粥賢,和諧文化事業生民稱頌!

日前華人頭條.中華文化網之〈臺北召開第一次會議籌備三三舜意八八頣慶雅集〉,及全球粥會官方網站之〈三三舜意八八頣慶雅集 今在臺北召開第一次籌備會議〉,二文公示周知後,全球粥會副總會長、江蘇鹽城粥會會長董峰得知,第一時間回應感賦《賀全球粥會陳如舜榮譽總會長八十八歲壽》:「眾人如水煮陳米,華夏千年飄粥香。堯舜傳承黃帝業,太平盛世壽緣長」。

全粥總會長陸炳文博士洽悉,頃作和詩《步韻董峰副總會長〈賀全球粥會陳如舜八十八歲壽〉詩》:「黃帝愛民興稼穡,烹蒸穀米散馨香。農為國本從茲立,福祉連綿佑壽長」。句如江蘇常州雪堰粥會、會長錢明波的書法作品。


粥翁並加註:董峰兄大作,巧妙嵌入陳、如、舜台甫三字,又借陳米(米還借為八十八壽),而引申出千年的歷史(粥史——飄粥香)。詩作進而轉合到,心照不宣的一脈相承。

最後是我們致力於,兩岸和諧文化交流,目標是太平盛世,體現在每一個體身上,就是健康長壽。至於我的唱和,用了香、長韻字,首句從黃帝和粥,講到農業的重要性,進而天與人壽。

由於陳如舜先生是,中興大學農學院畢業,長期與穀類作物種植為伍,馬上聯想到:穀、農、本,這個三單字,因為粥祖黃帝「始烹穀為粥、初教民做糜!」我中華又以農立國,更將提振農業興邦,而共促民族復興!乃文化人雅集粥會,一向倡導的旨趣所在。

再者,粥神兼粥仙陸游,為先祖放翁先生,詩寫的那麼多又那麼好,我年近八十,勉強算是粥翁,總不能示弱,旋向董峰副總會長借膽,還是就其大作步韻和詩。


下走受命承乏粥會、掌鍋揑瓢已廿餘載,或許端過的粥碗,比人家捧的飯碗,還要多出許多呢!倚老賣老勉力作此一粥詩,權充如舜榮譽總會長壽詩,尚祈諸粥友詩人共襄盛舉。陸炳文號召。

粥會名賢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榮譽院長、標準草書在台傳人黄友佳,接著大家長陸博士和之、《步韻全球粥會陸炳文總會長暨副總會長董峰祝賀陳如舜先生八秩晉八米壽七绝賀詩原玉》:「舜繼黄堯傳禹湯,以農立國稻傳香,粥翁巧號名如帝,米壽今逢祝嘏長」。黄友佳敬題。今(8)日慎重其事謂未是草「拙作為避重覆用“傳”字,茲將次句之“傳”更改為“棉”字如後:舜繼黃堯傳禹湯,以農立國稻棉香,粥翁巧號名如帝,米壽今逢祝嘏長」。

臺北粥會第二任會長李石曾創辦之、國立故宮博物院臺北院退休主管蘇慶豐,繼而跟進作壽詩:「陳力就列掌粥會,如岡如陵飄稻香,舜地堯天生民頌,遐福米壽日月長」。

蘇慶豐詩人還自註:「陳力就列語出論語,意為各人在各自的崗位上努力;如岡如陵語出詩經,天保九如之二,是祝壽之辭;堯天舜日語出朱熹,意為太平盛世,因下句用到日字,改為堯天舜地;遐福語出詩經,意為廣大長遠的福祉。以上,請炳文兄卓參」

陸炳文末了特別感謝,董峰領銜詩賀陳如舜、榮譽總會長之米壽,以及諸粥友黃友佳、蘇慶豐的相繼唱和,同時歡迎大家接龍,直至3月3日舜意、88頣慶雅集那一天,來的及者寫入冊頁,否則也會公示粥網,為賀壽星為記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