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昔有華山論劍雄 而今論拍有諸翁 暢叙臺師大學風

昔有華山論劍雄 而今論拍有諸翁 暢叙臺師大學風

更新时间:2021-01-04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昔有華山論劍雄 而今論拍有諸翁 暢叙臺師大學風


[粥會新聞中心1月4日臺北訊]稍早,為慶祝2021新年、暨78叟陸炳文運動生涯65周年,諸球友球敘及餐敘於、臺北圓山飯店聯誼會,以球會友,球以論道,球道快哉,不亦樂乎!郭文夫約會過後,喻為英雄惜英雄。黃友佳詩興大發,暢敘臺師大學風。李定民大讚桌壇,相逢即是有緣分。

日前繼廣發英雄帖之後,粥翁續以簡訊坦言此緣,題為<我與郭文夫黃友佳李定民有緣>,有云:既奇妙的時間,又奇幻的空間,更奇趣的人間,才奇特的組合,造就了這一場,圓山乒乓球敍,嫓美華山論劍,堪稱新正一絕!


我的生肖屬羊,台師大工教系,五四級畢業後,亦曾回校仼教。今約系友老棣,同樣圓山會員,小一輪屬羊者、李定民陪同我,和大我一歲馬,臺灣大學教授、哲學家郭文夫,及小我一歲的,台大電機出身,標準草書名家,黃友佳打桌球。


箇中妙就妙在,今天適個人逾,運動生涯甲子,幻想別人論劍,空間換個山頭,比劃球技何妨?尤其有趣的是,四人均與師大,脫離不了關係;因為文夫老哥,在師大兼過課,友佳入台大前,也先修業師大,如此特殊因緣,事先並未想到,頗令球友羡慕!


黃友佳頃回覆:昔射雕英雄傳,東西南北四雄華山論劍,吾等今在圓山聯誼會論拍,亦足可與射雕英雄們比美矣!詩云:「昔有華山論劍雄,而今論拍有諸翁,圓山球聚完餐會,暢叙臺師大學*風」。* 球聚諸友皆臺大和師大畢業校友;二零二一年元旦後,中華全球粥會總會長陸炳文博士邀約臺大、師大校友:郭文夫、李定民及筆者,於北市圓山聯誼會,打桌球及餐叙。陸炳文旋即和之曰:「頃在圓山積健雄,羊猴馬首肖三翁,乒乓球聚聯餐敘,粥會傳承雅誼風」。


李定民則自白:我是工教系汽車組、在職週末班七十七年畢業,當時職務是開南商工汽車科主任。今天有緣與三位大哥,切磋球技格外舒暢,又幸逢陸大哥,運動生涯65周年,正是相逢即是緣分啊!

    

郭文夫今敬覆球友諸賢仁為樂:2日下午三時,承陸會長賢伉儷邀約郭文夫(曾仼教臺大及臺師大)、詩書畫家友佳、開南李先生、阿全善師(留學法國巴黎大學二十年)、泰田秘書長等至圓山聯誼會乒兵球敘,晚餐吃火鍋。喝春酒言歡,無所不談,各說桌球經,及歷年臺灣桌球名將陳銀烈、李國定、周麟徵等,與難忘之戰果。讃美籃球名將陸夫人史瑛打中鋒、陸會長左手持拍攻守兼備,俱現當年榮膺校隊選手英姿。


席間文夫則聊述:(1)在臺大學生時期‘膺選桌球校隊,與國手王尚武等球友,為臺大屢得全國大專院校學生桌球錦標賽冠軍,自英倫歸來擔任臺大教職,至今代表參賽「全國大專院校教職員工桌球錦標賽」連續參加39屆比賽,並且代表「中華臺北」,參加亞洲長青杯、亞太長青盃,四度參加世界長青盃(簡稱WVC)比賽,從臺灣飛向國際不斷學習,以球會友,與哲學同步於世界球場。


(2)笑說當年我在臺大通識教育,講授易經,選脩生一班多達923人,創下歷史紀錄,卻犯了校規,罪名是:「不遵守臺大行政命令,超收學生。」引起家母好奇,要求隨堂聼課指導,嚴格執行郭/杜兩氏傳經家教,課後推其輪椅至舊總圖方位,家母忽然手指就地舉起,指點我要向陳維昭校長建議,臺大應將此空放之舊舘,設立「校史舘」,否則太可惜,並且相信陳校長應會接納美意,後來果然於2005年六月證騐預言,校方籌備委員會竟意外請我為校史舘書寫大哲學家史翁(Spinosa)拉丁文名言-由傅校長引用為中文之碑刻。


(3)簡述當代希臘歷史哲學家麥奇諾(I.Mikroyanakis)老友應邀出席臺大評估成立「外語學院」之可行性(當時臺大由國際交流中心主任張漢良教授恭邀世界四大名家顧問蒞校與會咨詢執行),會議期間,麥老指訂張主仼約我留下最後一天行程單獨交談,我按照邀約,偕同內人秋圓至其下榻處-台北市仁愛路「福華飯店」大廳拜謁後,自上午10時同遊臺北故宮博物院至善園及參觀舘藏。


其間以各種外語對話辯證其惠贈希臘本一「革命的諸種形式」(此為我的意譯,希臘文原文中文直譯是:「古代體制的病理學」(原書226頁,創作霊感得自其擔任蘇聯莫斯科大學客座講座教授,出版於1996年),內人根本聼不懂眼前這兩位老怪在嚕囌什麼,直到下午六時麥老謝絕我請他赴淡水吃海鮮名產,卻請求我伴回臺大「第一學生活動中心」享用令他一生難忘的自助餐,因為他要帶著臺灣的米香及溫馨,好可於次日凌晨飛回女神雅典娜的仙境,投向其在雅典大學講授希臘「古典史詩」及「神譜學」之夫人懷抱!麥氏回國後,寄下專函,欣喜稱許我是他在亞洲遇到的最親切朋友-宛如彼此自童年早就認識,我們同様一生追求學習哲學為樂,信末帶上一筆:他對於內人「在十小時中,默然無語,卻學到東方哲學的最高意義-包容一切,表示學到了最多,對於我與他對話十小時,則付之一笑!」


寄語希臘雅典將主辦「粵運會」或2013年「世界哲學會」(簡稱WCP)時,無論如何要排除萬難-要偕同內人來希臘盛會,當下他在希臘外島接到麥夫人電話,即兼程趕回雅典大學聼完我在他建立的主場-哲學院演講:「新哲學中神學觀」,才回家含眙弄孫,臨別時麥氏特別致意:「文夫,您大半生在臺大為我們宣揚希臘永恆思想,您如今飛翔於世界哲學的家鄕,您千萬不用擔心,我代表希臘人向您歡迎賢伉儷蒞臨,特別向您致謝深沈熱愛希臘偉大而崇高的文化。您等於是跨越了國界,成為希臘的榮譽公民,倘若亞里斯多德-西方中國之孟子還活著的話,此老應讃美期待您作為世界的公民!」,我則笑說:「我們兩位小學生,寧可浪漫做個天地遊民或宇宙遊客。」


(4)簡述臺大方師廣諧精神。因感於陸會長誠懇邀請-以小白球為友道,慶祝新年-問慰其六十五年前,榮膺桌球校隊光榮史,特以英雄惜英雄,應命聊綴即席談興,無私分享天下有情人與無情有性者,衆生因適度遊戲乒乓球運動,可以健康福祉。順頌國泰民安,祈禱世界早日免於恐懼疫災,郭文夫補述於臺北陋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