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花蓮國際石雕園公共藝術祭 臺灣之光因此勝景再添一樁

花蓮國際石雕園公共藝術祭 臺灣之光因此勝景再添一樁

更新时间:2021-01-0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花蓮國際石雕園公共藝術祭 臺灣之光因此勝景再添一樁


[粥會新聞中心1月2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2)日岀車赴臺北中正紀念堂,欲受邀岀席粥友替粥賢的、〈追念晩香草堂翁文煒師生聯展〉,開幕式前對記者強調:後山花蓮人文底蘊深厚,就連地上石頭都會唱歌!這不只是個美麗的傳說,確實活生生地存在洄瀾!


陸炳文回憶稱:記性沒錯的話,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1997年首次在洄瀾舉辦,乃在蕭萬長院長任內升級,責成行政院文建會輔導、並補助經費給花蓮縣政府,成功辦理至今,已經快25歲了!才讓人們更清楚看見,這門藝術的永恆與獨特,以及對花蓮這片土地的價值,越在地化、越國際性、越是堅持不停下来、越會用自己的文化,唱出和諧樂章好的歌曲,向世界訴說自己的故事。


粥翁進一步指出:全台唯一的國際石雕藝術季,花蓮剛剛走過四分之一個世紀,在我千禧年中,離開行政院前,曾追隨蕭院長來參觀過3回,得知世界名家得獎優秀作品,上百數十件裝置藝術,各國代表作精彩紛陳,把整個花蓮縣粧點的,像座戶外石雕博物館。


我最近十多年來這裡,又沿著那濱海公園,一路看到不少美景,包括為響應該縣文化旅遊觀光盛事─全民運動會,去(2020)年10月24日至11月22日,於花蓮縣文化局園區舉辦、第12屆國際石雕創作活動期間到訪,参觀集石行樂主題市集,卻頭一次見識還有石雕公園,孤獨隱身於鯉魚潭畔久矣!


粥翁31日觀賞後,心情頓時為之一振,當然產生頗多感觸,除了去看望昔日同事、行政院東部服務中心年輕朋友講一些心得之外,更以〈花蓮鯉魚潭石雕公園逺近馳名〉為題,上傳朋友圈透露心聲:


空間中的幻術、浪花等石雕藝術品,把花蓮鯉魚潭名勝區,拱托起大有看頭風景線,逺近馳名而近悅逺來!花蓮國際石雕公園,公共藝術林立,因此人造勝景,臺灣之光再添一樁。


這個地處東臺灣洄瀾的、鯉魚潭北原「經國梅園」,現在即為石雕園區,所展示的大型雕塑,乃歷年花蓮國際石雕邀請展之、國內外石雕名家作品,其中核心活動青年戶外創作營,自2019年開始改以精緻為主,並另辦理邀請比件,邀集國內知名藝術家參與,由文化局邀請至花蓮與會。


據瞭解,是日為入冬後,最寒冷的一天,然則每件佳作,在光影的強烈對照下,相映成趣,古意盎然,剎那間吹來了清風,似乎傾聽到作者,身居自然鄉野,伴着呼吸心跳,沁涼且舒暢,異常地暖心,而提早為我們帶來,和風麗日春天氣息。


此一全台僅見充滿藝術的石雕公園,目前陳列15個不同造型之、國際知名石雕家們,近年在花蓮縣現場,利用當地大理石材,集中完成石雕藝術作品,文藝氣氛很濃厚,這在全球各地亦屬罕見!臺灣之光因此再添一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