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我金門建成三民主義模範縣 我驕傲台閩融合發展新試點

我金門建成三民主義模範縣 我驕傲台閩融合發展新試點

更新时间:2020-12-04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我金門建成三民主義模範縣 我驕傲台閩融合發展新試點


[粥會新聞中心11月4日臺北訊]「36載之前的民國74(1985)年6月21日,經國先生最後一次到金門,去過湖前漁港、巡視田埔水庫,路途中遇見老農拉,著牛車很辛苦,特別下車,垂詢生活狀況話家常。晚上,住在擎天廳上面的明廬」。昨天12月3日星期4,百年難得一遇的、1234步步高升日,隨侍蔣故總統經國先生18年,幾乎形影不離的李祖怡將軍說。


今(4)日陸炳文博士,對記者表示:李將軍在七海寓所,就是一路步步高升,由侍衛官、座車龍頭、而七海警衛室主任。我們歡迎老朋友(老交情始自上仼慈湖大溪陵寢管理處副處長之1988年),接受我的電話邀請,加入這次臺北粥友之、金門3天兩夜參訪團;我們感念經國先生,長期關懷金門發展,也想追隨亦步亦趨,重走當年他走過的路,更關心現在的明廬,是否還保留原來樣子?


今天一早,陸博士重讀《蔣經國先生侍從與僚屬訪問紀錄》抽印本李祖怡先生訪問紀錄,頁73的〈隨侍巡視金門憶往〉,受訪者李將軍回憶稱:「我隨扈經國先生,到金門不下10餘次,大都搭飛機(C54軍用專機,後改為C118)。⋯⋯老闆最後一次(1985年6月21號)巡视金門,⋯⋯讓我印象特别深刻」。


粥翁坦言亦正是個人,對蔣經國總統的景仰,常會用這8個字來描述,那就是:「捨命為國,愛民如子」;別的行誼不說,單講他36年間,共123次金門行,就足以說明了,做到身體力行!至於經國先生,最早一次登上金門島,那行程可是驚險萬狀。

陸炳文昨天上傳群組短文、〈古寧頭一役蔣經國曾親歷戰場〉有言:國軍保台首戰吿捷日,自1949年10月24至26號,激戰3日夜,史稱金門古寧頭大捷,從對岸共軍集結,發動攻擊,強行登陸,四處流竄,到主力部隊受阻,敗下陣來,清理殘眾,收復失地。將士們英勇表現,可圈可點;合寫的史詩篇章,可歌可泣。

其間蔣經國先生,以國民黨蔣中正總裁代表、總裁辦公室第一組副組長身分,乘坐美齡號專機升空,當天26號上午11點,國軍二次圍攻來犯共軍,並控制於林厝村大部分,時在11點30分前,搭載著蔣代表的美齡號專機,就已飛臨金門上空。

另悉是(26)日,他由臺北松山機場,飛抵金門金東之西村機場,曾親歷前線大半天,停留的總時間,約在中午11時30分後,至下午3時之間,甘冒槍林彈雨,辛勤慰勉官兵,搭車赴古寧頭戰場,深入險境,身先士卒,激勵士氣,矢死挺進,戰地挺險,大勢底定,約5小時後,才安定下心來,飛回本島覆命。


當天往返,經國先生逕赴官邸,面報下野中的、先總統蔣公軍情,此即小蔣生前,到金門總共123次的頭一回,亦為最驚險的一次前線行,尤其坐吉甫車到接戰地,慰勉了66號坦克的直屬排長楊展,一段奇遇傳為美譚。


本事載於蔣經國著、《風雨中的寧靜》,頁252的〈危急存亡之秋〉一文中。當年留下戰情紀錄、相關圖文資料甚少,附圖所示只不過是一張,1950年他在台某地留影。又據陸炳文追蹤瞭解,由楊排長指揮的第1排3輛坦克(64、65、66號),一字排開擺在壟口海灘,24日深夜過後「金門之熊」坦克66號上,勇敢向入侵敵人開第一炮,乃炮手熊震球上士奉命行事,當下小兵立下大功,終告很快扭轉戰局。


粥翁昨晚再傳下文到朋友圈,〈古寧頭老英雄熊震球重回戰地〉,演繹英雄雖老精神彌新足欽。行政院輔導會臺北市榮民服務處前處長、金門著名書法家鄭有諒將軍,頃提供去歲2019年10月間照片3張,都與古寧頭大捷70周年紀念活動相關,其中參加者有鄭將軍自己,和吳達澎上將,鄭瑞堅中將兩位,皆擔任過國防部總政戰局長,以及古寧頭老兵重回戰地巡禮系列活動,在古寧頭70週年研討會上,送給熊震球老英雄一幅字的合影。


陸炳文日前剛剛在網頁,看到一塊標語牌上寫著:「我金門,我驕傲」。進而加以引伸之後,也就作為本文標題:〈我金門建成三民主義模範縣,我驕傲台閩融合發展新試點〉。本月14至16日和諧之旅,陸總長55年來第88次回鄉感受,既有榮譽公民重回金門的驕傲,又帶戰地老兵重返外島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