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人家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 我三分鐘卻熬過五十六個冬

人家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 我三分鐘卻熬過五十六個冬

更新时间:2020-11-1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人家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 我三分鐘卻熬過五十六個冬


[粥會新聞中心11月16日臺北訊]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陸炳文博士,今(16)日對記者說:〈並蒂花開:贛台第2屆高校書畫聯展〉組委會,請我在11月29號開幕式上致詞,二話不說十分鐘後(15日15:13~15:23)就見真章,不是給大綱而係主旨和講稿,人家是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我的三分鐘,卻熬過五十六個冬。


陸炳文回憶指出:1939年(民國28)1月23日,蔣介石出席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總理紀念週講過的話,25載之後的1964年,臺北中山堂堡壘廳裡,一名不知天高地厚的、21歲大專知識青年,有幸被總裁召見,列隊點名之後,召開的座談會上,又當著老蔣的面,講給包括黨中央秘書長谷鳳翔、第一組主任張寶樹、臺灣省黨部主委薛人仰等,在內10餘高官們聽。


100餘接受表揚之、全台示範小組長在場,此際有3分鐘,全場鴨雀無聲,只聞一個毛頭小子,具有煽動性的演講,應該說乖乖聽訓話,指證歷歷放聲高論:「一個黨魂消失的黨,終必走上亡黨一途,現在本黨幾乎是,奄奄一息,黨魂消失黨必滅亡,一息尚存,救亡圖存人人有責」。當年沒有人敢叫他不講,更不敢讓麥克風被消音,任令發言完畢自動回座。

會後在中山堂門口合照,奇妙事發生在知青身上,竟然還破格沒有照輩序,被指定獨自站頭排中央,坐下留影也沒臨時搬椅子,卻要席地於蔣總裁左跟前,只是不知道誰如此有風度,允許他親炙黨和國家領導人,至於今已78歲者又會是誰?幾張黑白照片似乎可見端倪!


實在正是陸炳文,初試啼聲於56年前的3分鐘,那時花了3天準備發言稿,而今為了3分鐘的致詞,只需5分鐘便岀口成章,全拜長期文字秘書熬磨練,替長官捉刀培養岀好身手。以下便是陸博士兩周後的講話稿,先予披露以饗廣大的粥友文友們,見證人家台上3分鐘台下10年功,他3分鐘卻度過56個冬的內容:

由臺北的中華鬯廬書法學會、和南昌的江西師範大學合辦之、〈並蒂花開:贛台第2屆高校書畫聯展〉,今天通過現場與連線直播方式,同時在兩地展出,並首回異地舉行開幕儀式,這是相當難得的一種嘗試,对鬯廬来说可駕輕就熟了,2016年亦曾在臺北和洛杉磯,兩地試行過成效良好。


如今我首先要代表,世上4大洲187個文化人士雅集、結合成的全球粥會世界總會,以及全台136個文化藝術團體,組織成的臺灣文聯理事會,祝賀本次展覽展出,成功順利!圓滿勝利!臺北、南昌兩個現場,和線上所有展岀者、策展工作者、與觀眾朋友們,身體健康!闔家安康!

個人字寫的不好,更不會繪中國畫,卻因為畢業於,臺灣省立師範大學,專攻工業教育學,只擅長作工程畫,倒也深知“五育並重:德、智、體、群、美”,乃作育人材重中之重,其中美育尤其重要;今日高校書畫聯展,有效推廣美術教育,走出校門,走進社會,意義重大,責任特大。


最近我特別注意到,臺灣有些業餘書畫家,默默地在社區教導,癌症患者寫字繪畫,產生某種程度的效果,讓他(她)們有興趣投入後,由於專心學習,又立竿見作品,心無旁騖之下,還開心活著,忘記了痛苦,更忘記死亡;這是過去教育家醫學家,萬萬沒想到的事,竟遏止了癌細胞擴散,延長了人間世壽,臺灣稱之為“書畫療法”,簡稱新式“畫療”,取代部分舊式“化學療法”、也就是“化療”。


個人在今個場合,提出這個美育推動新方向,或許可以幫助在座諸君思考一下,明年兩岸兩地高校書畫聯展,不妨鼓勵受病痛折磨的、折翼書畫藝術工作者,師生携手結伴参展,增加生活新動力、增長生命新動向;我都事先作好準備,以新主題取好展名,就我們一起來讓人生放飛,迎向明年之〈比翼齊飛:贛台第3屆高校書畫聯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