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台北現場與線上平臺舉行第12屆海峽兩岸和諧文化節活動

台北現場與線上平臺舉行第12屆海峽兩岸和諧文化節活動

更新时间:2020-10-3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台北現場與線上平臺舉行第12屆海峽兩岸和諧文化節活動


[粥會新聞中心10月31日臺北訊]《2020年第12屆海峽兩岸和諧文化節》、《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先生逝世67周年紀念會》、《臺北市中華粥會第692次約集》、《花蓮、新北、臺北三地粥友大會師聯誼雅集》等,30日在臺北三軍軍官俱樂部,採現場與線上平臺合併舉行,由臺北市中華粥會理事長王詣典中將主持,這場別開生面的三加一活動。


同堂共室聚會三官明德廳,在中華粥會和諧國樂團,演奏並領唱一首〈粥會會歌〉、亦即〈吳稚暉紀念歌〉聲中揭開序曲,曾任前聯勤副總司令的活動主持人、王中將致詞主要提到兩點:1、這首會歌的作詞者何志浩中將,生前既做過聯勤總部政戰部主任,又係臺北市中華粥會首位名譽理事長;2、歌詞末尾結句「開粥會,最風雅,笑談古今事,天地同造化」,讓我們想起吳稚老遺著:《上下古今談》,言及粥會前身世界社,亟力關注自由平等,更主張需要以互助、合作建立“和諧社會”,而非借助權威或統治。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會前接受記者訪問時,也強調共建和諧社會的重要性,早在5000多年前,粥祖黃帝軒轅氏,“始烹穀為粥”就已見“和諧社會”雛型。而今對於全球各地百餘粥友書友,各自就地書作一個“和”字,刻意借用稍早全球粥會副總會長董峰的詩句:「百家和字來祈福,華夏振興期夢圓」,特地來彰顯活動主旨,此即本次和諧文化節,將共同寫入照耀千古、垂範萬世的和諧史冊。


由於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猶未消退,原本就準備今年內在台舉行之12屆和諧文化節,不得不改用現場與線上併行方式,通過〈百人合寫百“和”字.萬眾加持萬家姓〉筆會,旨趣一氣呵成合書國字“和”者,不重在字體的大小,而在乎萬眾一心結成一團,寫“和”字的人能有多少?


感謝臺北粥會理事長王詣典中將,新北市中華粥會名譽會長李鐵倉中將、會長林再生,花蓮縣中華粥會理事長石炳輝、前理事長彭明德,中華畫學會理事長唐健風,臺北市中華書畫藝術學會理事長馮士彭,中華鬯廬書法學會前理事長吳朝滄、理事長蔡淑惠,中華大漢書藝協會前理事長陳克謙、理事長葉武勛等,親到現場揮毫,如椽大筆寫 和。



另有參與線上筆會之:全球粥會榮譽總會長陳如舜、台北巿梅花之友會理事長葉慧珊、高雄粥會會長陳銀河、江蘇常州雪堰粥會會長錢明波、吉林白城墨寶園粥會會長陸連國、山東濟南中華粥會會長欒建利、臺灣明道大學書法博士生歐陽軍,孫晉卿會長、陳正娟會長、賴昌意會長、柏蔚鵬會長、包容會長、辜瑞蘭會長,杜學斌將軍、李祖怡將軍、臧貴義將軍、金國樑將軍、蕭士材將軍等逾百人,共襄斯舉場面壯盛,粥翁衷心感激不盡。



特別是江蘇鹽城粥會會長董峰,及時以〈聞陸炳文先生邀寫百“和”有感〉為題,賦詩送達會場有句:「庚子邪風濁浪掀,滿心盤算小圈圈。百家和字來祈福,華夏振興期夢圓」。先前並已就近商請、雪堰粥會的錢會長,寫成一件書法作品,詩加上書堪稱絕配,令文化節大大增輝。



王主持人在文化節活動中,特邀天馬書畫會孫會長,當眾繪製三隻天馬行空圖,再請陸總會長題詞“驫(讀ㄅㄧㄠ音,眾馬行走貌)騰萬里”四字,寓有「萬眾一心、鵬程萬里」深意,合送給花蓮、新北、臺北三粥會,逕交遠道來的花蓮粥會石理事長保管。


我們粥會大家長陸炳文,還把12年前編印套書、粥文叢刊部分12冊,計有:《419話粥賢》《中華粥會名賢追懷錄》《粥賢畫葉:中華粥會名賢追懷錄別冊》《高壽延年:中華粥會80年美展圖錄》《鑑往知來:中華粥會80周年書畫典藏展圖錄》《吳稚暉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吳稚暉學術研討會實錄》等,分贈在座6位現任會長,分別是王詣典、林再生、石炳輝、馮士彭、蔡淑惠、葉武勛等,歡喜結緣,敬請參閱,共促“社會和諧”,共期華夏夢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