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永遠第一名重陽重走中山路重講臺灣重光75周年老故事

永遠第一名重陽重走中山路重講臺灣重光75周年老故事

更新时间:2020-10-26 来源: 发布:李衛國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10月26日臺北訊]被昔日臺灣省立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54級(1965年結業)同班同學,譽為“永遠第一名”的、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10月25號中午,也就是庚子年重陽日正午,重聚老同學10餘人,重講臺灣重光75周年老故事,包括重走中山路56個年頭,其間困難重重的處境,以及多難興邦的借鑒。

粥翁昨天特別有感覺,旋以保持“永遠第一名”之、當年學生領袖率性,宴請可以連絡到的僅有同學,在臺北三軍軍官俱樂部大題小做,舉辦〈慶祝台灣光復重回祖國懷抱75周年、暨臺灣師大工教系54級畢業55周年紀念粥會雅集〉;席間遠道來自台東的林桂吾,首先打開話題:“陸炳文是我們班上,第一名畢業模範生”,謝謝東道主的約集。

78叟話匣子初開,便用手機顯示出,一張珍貴的老照片,並解说56載之前的今天,先總統蔣介石在臺北中山堂,召見接受表揚的示範人員,百餘人當中只有陸炳文,穿著臺師大黃卡基布校服,合影時特被安排坐在蔣公跟前,還撫摸我的頭,甚至疼惜地說:「此子將來定成大器」。

首度公開這段秘辛,羨煞老學長不重要,重點是從此開啟了,粥翁超過半個世紀,超人般地投入工作,竟瘋狂到不休不眠,至今仍然未改志向,不為一己升官發財,只圖國族興盛富強。

就是同樣老地方,臺北中山堂這裡,更早的1945年10月25日,中華民國戰區臺灣省受降典禮,於當天上午10點,於時稱臺北“公會堂”舉行;同日,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正式運作,機關處所設在臺北“市役所”;中國近代歷史就此牽連,粥翁感慨萬千,千絲萬縷繫住我,又因該“市役所”位置,亦即我辦公過的行政院,蔣經國先生也曾組閣於此。

陸炳文何其的幸運,先後親炙蔣氏父子,又共同作為孫中山信徒,撫今追昔中華民國史實,唯有秉持患難與共,能使國家內部團結,在多災多難的時候,也唯有一定條件下,恪遵孫中山遺教,依循著兩蔣遺願,共信共行中山路,激勵同胞一致奮發圖強,戰勝一切困難險阻橫逆,再次收復政權重光臺灣,完成先烈先賢未竟之遺志,以告慰三領導人在天之靈。

出席粥集文會大家長召集之、〈慶祝台灣光復重回祖國懷抱75周年、暨臺灣師大工教系54級畢業55周年紀念粥會雅集〉,計有周談輝,林桂吾,陳俊男,陳少群,李榮仁,蔡龍雄,施純協,吳朝滄,史瑛,劉坤傑等,熱情歡聚在一堂,大家都快近80了,能夠見到一面,就要多會一次面,何樂不為自己,多找幾個好藉口,同學同聚同樂,共信共行共開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