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回想人權紀念碑破土彼日 * 履彊

回想人權紀念碑破土彼日 * 履彊

更新时间:2020-10-2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回想人權紀念碑破土彼日 * 履彊


(轉載自2020年10月21日,中國時報,蘇進强提供)
今年是作家柏楊百歲冥誕,卻也是柏老生前奔走興建的綠島「人權紀念碑」建碑20週年,在各界沸沸揚揚高喊建立「人權國家」的同時,柏楊的身影仍依稀昨日,但政客對柏楊的人權理念,又有多少人記得?
1998年12月10日上午十時,綠島人權紀念碑由時任行政院長的蕭萬長主持破土典禮,而這也是我國正式成為人權國家的重要指標。
人權紀念碑最重要的推手作家柏楊,原來以「垂淚碑」為名,並親筆寫下:
在那個時代
有多少母親為她們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
長夜哭泣
短短三句詩文,卻是白色恐怖時期,萬千母親、家庭共同的經驗與記憶,即連促成紀念碑順利建立的蕭萬長也不勝唏噓,在蕭院長的提議下,「垂淚碑」改名為「人權紀念碑」,連同附近的「綠洲山莊」規劃成完整的人權紀念園區,並由政府主辦後續的管理維護,而蕭院長的用心與柏老發起建碑的初心其實不謀而合,兩人一致認為,人權紀念碑不只是為過去拘禁在綠島受難者的生命銘記,更是中華民國邁向人權國家的重要指標,柏老常語重心長的告訴大家——
仇恨可以原諒,但不能再讓那個時代的苦難重演。
紀念碑由深具人文素養的名建築師漢寶德教授負責設計規劃。
猶記得建碑破土動工典禮的前兩天,柏老和香華姊夫婦偕同漢寶德教授,與「人權教育基金會」的成員,包括周碧瑟、王榮文、周俊吉、張鴻仁、盧世祥、楊啟航、洪清慶、黃日燦、吳祥輝、曾志朗、蘇進強等人與工作人員,以及在「綠洲山莊」與柏老共患難的受難者代表王昶雄先生暨家屬數十人、部分媒體記者,分批抵達綠島,開始準備典禮的細節,由於蕭院長事前已責成,行政院七組組長陸炳文兄,負責此一專案的聯絡協調,經過基金會與陸先生多次共謀共議,所以相關工作進行得十分順利。
我們一行在柏老的導覽下,進入曾拘禁他四年(柏老十年冤獄分別在景美、綠島等地)的「綠洲山莊」,並參觀已經整理過,卻仍刻劃著苦難與滄桑的牢房,不改幽默本色的柏老甚至進入原先的牢房,要大家未來必須付費才能入內「體驗」其中的滋味。
隔天就是動工典禮了,為紀念碑的興建奔走數年,終於在蕭萬長院長慷慨捐輸並親自協調台東縣政府、內政部、農委會等相關單位後,突破了重重的行政侷限,再加上李登輝總統也捐出著作《台灣的主張》紀念版版稅,使紀念碑的主體結構所需經費新台幣二千萬元不虞匱乏,也使柏老十年冤獄後的心願得以實現,柏老和難友們在預定興建紀念碑的園區,臉上迎著由將軍岩映射過來的陽光,汗水滴在他們布滿縐紋的臉上,柏老的白髮也似乎閃爍著金亮的色彩,眼中掩不住淚光,卻像少年般的雀躍歡喜。
動工典禮的前一天晚上,人權基金會在東管處的小木屋舉行燭光晚餐,也是「人權之夜」,柏楊夫人香華姊吟誦她的〈我愛的人在火燒島上〉長詩,句句感人肺腑,催人熱淚。既是受難者也是音樂家、企業家的王昶雄先生,也以他的名曲〈阮那打開心內的門窗〉,低沉而滄桑,令人動容。而大伙合唱〈綠島小夜曲〉,雖然音準有高有低有快有慢,卻也使全場的朋友邊唱邊落淚,這是一個令人感傷、感動,淚與笑、歌與詩的夜晚。
然後,我們迎著綠島冬夜的海風,在星光下回到住宿的小木屋,進入房間後,我開窗遠眺,整個島似乎籠罩在漆黑中,遠處是居民的村莊,路燈閃爍,山莊的營區也完全靜默下來,海風虎虎,似乎在傳達某種訊息。
慣習晚眠的我,為了隔天的早起,也不得不閉門歇息。
然而,我的耳邊卻似有若無聽聞一種開啟門窗的輕輕聲響,妻子似乎也驚醒了,膽小的伊用力的推我,並呼喚我的名字。但我猜想,那微微的聲音只是海風的撥弄,便不搭理伊的騷動。

沒想到,已漸入眠的眼睫竟嘩然一道亮光,妻子駭然坐起,已熄滅的房燈何時竟然被開啟了?我一躍而下,不免疑惑,但想到小木屋可能久無人居,電燈開關可能不靈光了,便再度關燈,要伊別太多心,好好睡下即是。
未幾,浴室的水龍頭竟然滴滴答答地漏水了,我邊關緊水龍頭邊安慰妻,這小木屋許是設備老舊,待人權園區整建完成,勢必要重新鳩工改建才行。
半睡半醒之間,似是有潛入房內,開飲機竟然發出熱水滾燙的聲音。我披衣而起,將開飲機的插頭拔除。
少年軍人時期曾在山涯海角行軍野營,甚至曾夜宿荒野墓地,一向自命膽大,不喜歡怪力亂神的我,忽忽竟然無法安眠,不是懼怕,而是一種敬畏。於是我披衣而起,對著由窗牖透入的夜光與似有若無的暗影,喃喃默唸,似乎感覺過去在此地受難的冤魂正傾聽我,我告訴他們,苦難已經過去,在明天之後,他們的冤曲必然得到昭雪,但希望讓參與此次活動的朋友有一個平安的夜晚…。
凌晨時分,我終於在趁隙而入的徐徐海風中進入夢鄉。
一早起來,基金會的董事也是建碑委員的朋友們,面面相覷,昨晚有類似經歷的伙伴,竟不在少數,柏老告訴我,這些難友太調皮、太可愛了、太隨興了,他們知道紀念碑要動工了,一定有說不完的心事,難怪大家晚上都睡不安穩。
綠島清晨的陽光十分燦爛,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也是人權紀念碑破土典禮的吉日,晴空萬里,只有幾朵白雲在海空中飄浮。
破土典禮預定的時程是上午十時,蕭院長將搭乘直升機抵達主持。露天的典禮會場,排滿了座椅,觀禮的來賓及綠島的鄉親也紛紛就位。
令人驚奇的是,過了9點半,負責在台東機場接應聯絡的啟航兄,通報蕭院長一行已準備搭上往綠島的直昇機。前一刻還陽光普照,不到幾分鐘,綠島的海空竟忽忽烏雲遍布,然後,細雨紛飛,先是海風輕拂,繼而風雨挾帶,會場上的工作人員忙著尋找雨具。蕭院長的直昇機一抵達綠島機場,在機場往開工典禮的會場上,風雨竟逐漸加大,讓蕭院長、法務部長城仲模、內政部長黃主文等人在下車後就被淋得滿身濕透。
典禮依照既定時程舉行,蕭萬長和柏老共同舉起元鎬,鏟下歷史性的動工沙土,奇妙的是,當蕭萬長和柏老致詞時,海面上的雨滴竟然像掌聲一般叭叭響起,在司儀黃日燦大律師高吭呼應「禮成」的瞬間,風雨竟然倏乎減歇一大半,更令人訝異的是,不到幾分鐘,海空中的烏雲竟煥然成棉花般的白雲,風雨完全停止,被淋了一身的蕭院長等一行,事後也覺得不可思議呢!

人權紀念碑在一年後的1999年12月10日完工,李登輝前總統與柏老共同揭幕,中華民國成為人權國家於斯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