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右老遺產何其多.于公遺愛在人間 * 陸炳文

右老遺產何其多.于公遺愛在人間 * 陸炳文

更新时间:2020-10-2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右老遺產何其多.于公遺愛在人間 * 陸炳文


我作為粥會名賢于右任院長生前,最愛参加的文化人士雅集傳承人,又是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院長,不敢說藏近廿件于公法書多珍稀,但為右老出過6本專書60萬文字,不能不說是前無古人後待來者!


手頭的這本《景行行止:于右任逝世40周年紀念集》(粥文叢刊037,2005年1月15日出版,中華粥會印行,陸炳文主編,菊八開大版本,共528頁)書中,我就有導言、編後語合計7篇長文(分別在頁4、16、95、97、348、377、525)。


其中〈右老遺產何其多〉篇之三、“題耑:報頭、刊頭(含書名)與招牌”,就講于右老生平,自稱最喜歡寫字,有求必應,來者不拒,分文未取,遺愛人間,遺產(指的是詩文、法書、題耑、碑誌、造像、石刻、故居、紀念館、及墓園)雖多,全都沒有留給後代子孫。


一輩子從未賣過一張字,署名招牌卻久已滿天飛,受之者發達有如鼎泰豐,能不思做些回饋社會事?今天10月20日攜家人,同往臺北東區新光A4店,滿屋掛著粥賢字畫,除了于右任之外,還有馬壽華、劉延濤、吳子深等,美食就上美術作品,風味當然很不一般。


我在昨天曾介绍,粥會鼎泰豐同庚,于右任再加油行,生意好並不意外。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我老丈人的山西小同鄉,楊秉彝來台之初的工作,在食用油零售商「恆泰豐油行」當送貨員,並在此期間和台籍同事賴盆妹結婚。


1958年,恆泰豐經營不善倒閉,楊家也因此生活無著,很快就自己出來創業。楊秉彝夫婦起心動念,成立老本行的「鼎泰豐油行」,取名自老供應商「鼎美油行」、和老東家「恆泰豐油行」,但才走上老路不久,又由於罐裝食用油的普及,鼎泰豐生意日漸轉淡。


1972年開始轉型,得助於一位老兵,很會做小籠包,在店門口擺攤,結果拉進來合作,兼販賣小籠包,而開店乍見起色。最初「鼎泰豐油行」店面,一半賣油,一半販售包子,最後乾脆收掉油行,專心做小籠包生意,逐漸發展成目前的、跨國連鎖餐廳規模。


其間,轉捩點1958年,適粥會在台復會,粥賢于院長受晉籍、監察委員粥友所托,無償題寫「鼎泰豐」,加上油行共5字,不無加持之首功在!而小店老板楊秉彝,跟同鄉監委也不熟,才因讓渡市內電話,有緣交上的新朋友,沒想到線牽眾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