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這廂粥友相互扶持故事像極那邊選手間人性與善良同行

這廂粥友相互扶持故事像極那邊選手間人性與善良同行

更新时间:2020-10-2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這廂粥友相互扶持故事像極那邊選手間人性與善良同行


[粥會新聞中心10月20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20)日一早依例先進入微信朋友圈,讀到遼寧吉羊粥會會長陳勇發文:「早安!人性與善良同行」。併同視頻呈現畫面,彰顯生命的意義高於一切,真正的贏者是那位追上來的跑者,在最後衝剌階段竟放棄奪標機會,而寧願把稍早才跌倒在終點綫前,一名絕望的陌生傷者攙扶去衝綫。


這令陸總長很受到感動,除了在圈內為阿詠點讚,還撥通電話給全粥總副總會長、花蓮粥會第2仼會長彭明德,向他索取當年與粥會名賢陳逸,扶助並交往多年的留痕合影,因為彭陳二人的粥友相互扶持故事,像極那兩名選手間人性與善良同行,生命意義高於一切的見義勇為表現。



彭明德果然很快向陸炳文回報:「陳逸老師大概民國82年來花定居,93年仙逝(不確定),附上照片若干張敬請參考。其中有91年同遊黃山、西湖、蘇州,及其在台東、花蓮畫展相片,這些都是我幫助下完成的;陳老師在花蓮結朿人生之際,我有請朋友出面安排喪葬事宜,並且承䝉榮服處大力支助,至為感傷,哀榮備至,骨灰則安葬花蓮軍人公墓。生前我還請求軍人服務社,協助大陸上的陳太太來台定居,以便晨昏照料正值中風之陳逸。



彭副總會長所沒有說出的,才是故事中更重要之部分,粥翁望著收藏品補充指出:梁溪陳逸壬申夏日遺作裡,這兩隻梅花鹿互助相隨狀,就是人性光輝與善良寫照。陳老師20年前,尚活躍於臺灣西部書畫圈子,臺北粥會月例會,啜粥更每集必至,忽然間不告而別,竟被失蹤多年。



陸炳文承乏會務要找人,國家圖書館館長莊芳榮友也在尋人,因為捐贈館藏品要感謝需表揚,卻都遍尋無著,根本找不到人!直至東臺灣的文化大縣花蓮,成立文化人士雅集首個粥會,陸總長才從彭明德口中得知,當年由於家庭因素待不下去,不得已避居人生地不熟的洄瀾清涼地,期間吃住繪畫展出全靠接濟,說穿了全頓粥友,亦書畫同好義助。


據了解到陳逸,江蘇無錫人,本名陳裕慶,號梁谿山士,從小就喜歡丹青,後來師從粥賢林玉山、傅狷夫諸君子,習花鳥山水、並兼及走獸,尤擅梅花鹿,活潑又生動,自然不在話下;作品曾多次參加全國美展、名人書畫展等,曾任臺灣藝術館書畫研習班、土地銀行書畫社指導老師,其近作行情不錯,有一件〈竹蟬 鏡片 紙本〉,於2011年香港中信國際拍賣,估價約為台幣20~30萬元。


粥翁感嘆粥賢,作品傳世不多,且以小品為主,全張之作甚少;這回却在住房、花蓮英雄館內,將官房大客廳,被陸炳文看到,而且一旁另張,又出自彭明德,合作畫背後的、一段珍貴畫緣,亦即陳逸生前,最後階段時間,選擇隱身花蓮,能夠生活無慮,安心創作不愁,藝術創新不輟,與彭明德奧援,所給予物質上、與精神雙支援,應該是功德主,值得加以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