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登鷺赴會廈門三大仼務達成:贈中山像 拜媽祖廟 親同名村

登鷺赴會廈門三大仼務達成:贈中山像 拜媽祖廟 親同名村

更新时间:2020-09-2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登鷺赴會廈門三大仼務達成:贈中山像 拜媽祖廟 親同名村


[粥會新聞中心9月20日廈門訊]2020年第12屆海峽論壇,9月19日,在廈門市勝利開幕,廈門作為論壇的主會場,依託本地特色優勢,強化青年交流、深化基層合作與弘揚傳統文化等方面,又特別精心打造7場由廈門市主承辦的活動,深受臺灣出席代表的歡迎。

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臺灣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名譽主任、大會特邀嘉賓陸炳文博士,選擇媽祖文化活動周及“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尤其深自慶倖最接地氣、最接近年輕人和基層群眾。19日上午,陸炳文代表全球粥會向海峽論壇組委會獻禮。


同日下午,分論壇舉行同名村中心親同聯誼會;至此登鷺赴會,廈門三大仼務,前後4天之間,一一如願達成;尚且有來自家鄉寧德,市台辦主任陳宏瑜,親切問候古田縣、在台長老陸博士。

晚間,會務人員送達20日,第12屆海峽論壇大會,將在廈門會議中心海峽廳召開,陸博士的精美請柬及須知,始知被安排就坐貴賓A區前列;之前又要參加會見活動,2000餘臺灣會眾只有37人受邀,大陸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于偉國接見。


組委會19號晚上,為臺灣嘉賓進行了歡迎餐敘,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樂與老朋友陸博士敘舊。兩位共同憶及,龍副主任曾在2017年7月下旬,參加了全球和統會在佛羅倫斯召開大會期間,陸炳文正好也在當地,舉辦詩書展覽,特地來展場參觀,而且受贈於陸博士,展出的一件書法作品。


國台辦交流局局長黃文濤、副局長肖洪,福建省台辦副主任宋志強,廈門市政府台港澳辦公室副主任謝永福、調研員孫麗玲(原籍臺灣台東阿美族)、聯絡處處長鄭婉宜等作陪。


活動中,陸炳文分別致贈書作給宋副主任及謝副主任,前者為沈致中書、陸博士決心登鷺赴會感賦有句:「隔空喊話破籬樊,骨肉相連出一源。定數終將贏變數,萬民攜手啟新元」。


後者是1900年9月間,梁啟超讚孫中山朝拜媽祖天后宮時,寫下的一副對聯:「向四海顯神通千秋不朽,歷數朝受封典萬古流芳」。至今,陸博士已送出上百件此聯,點贊信奉基督的中山先生,可以苦民所苦而為民祈福。


陸炳文因活動在身,特派參加海峽論壇活動的、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衛國,前往廈門朝宗宮祭拜媽祖,這是兩岸同拜媽祖廟活動,6年來祭拜過的、第412座標誌性媽祖宮廟。


朝宗宮管委會主任林招治,向再次前來祭拜媽祖的李副主任一行,贈送了紀念品,希望兩岸媽祖信眾常聯繫、常走動,加強兩岸民眾感情,不忘我們都有信仰,皆中華民族一份子。


李衛國達到使命後,已在稍早返回天津,臨走前過安檢完成,還不忘再告訴一聲:小林指的這張照片,就是陸博士上半年,給朝宗宮書寫的,那整排書畫展,亦即朝宗宮為媽祖生日所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