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董峰酬和:鬩牆兄弟隔籬樊 血有親緣水有源 連心兩岸奪魁元

董峰酬和:鬩牆兄弟隔籬樊 血有親緣水有源 連心兩岸奪魁元

更新时间:2020-09-14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董峰酬和:鬩牆兄弟隔籬樊 血有親緣水有源 連心兩岸奪魁元


[粥會新聞中心9月14日臺北訊]全球粥會副總會長董峰作《酬陸炳文總會長感時局有和》:「鬩牆兄弟隔籬樊,血有親緣水有源。湧起波濤成海峽,連心兩岸奪魁元」。陸炳文總會長賜玉——讀董峰舊作感時局有和:「隔空喊話破籬樊,骨肉相連出一源。定數終將贏變數,萬民攜手啟新元」。今天9月14號,見諸群組朋友圈。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日晨起讀過之後,除了感動還有感謝。再閱讀自己昨天上傳下載短文,《陸炳文又來了這回有啥新鮮事》,點閱者眾多而同感謝意,文中開頭即董郎關注時局,也就是北京京華粥會會長寶世華,頃作《讀粥翁囬首海峽論壇有感》得句:「文化交流歲月稠,和平願望故趣遊。鷺城情牽軼事廣,來兮歸去說從頭」。所感之軼聞趣事如下:


繼第6屆海峽論壇,2014年6月15日,舉行「兩岸同宗同名村交流活動」,陸炳文不但應邀,率眾去廈門參加,而且當眾向大陸領導人俞正聲,贈送一包臺灣藝米,引起關注與大轟動。


事隔不到一年,第7屆海峽論壇,2015年6月13日,依舊有「同名(宗)村」交流項目,炳公果然又來了,這回有啥新鮮事?令人關切與注目!他也有先見之明,因此找台灣閩臺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副主仼兼執行長王桂明來商量。


今據王副主仼回想:五年前的2015年6月1日,在陸炳文老師的帶領下,尋根族5人組一行,前往南台灣進行田野調查,此行先直接前往嘉義,沿途經過各縣市,方便時各取一小把該縣市泥土,在夾鏈袋上標示該泥土的採取地點,並且說明將用於閩台同宗同名村活動。

我們於第一處如愿取好了,新竹市湳雅公園的泥土後,選擇中山高速公路一路南下,沿途的苗栗公館,台中后里,彰化溪州,也適時下交流道,各取一小袋泥土,直至取得雲林、及嘉義的泥土。


陸老師會合一行人,接著到雲林縣水林鄉的、“開台第一庄__顏厝寮”,採取泥土樣本,之後途經北港圓環,之後,完成階段性任務,將連同泉州、漳州、廈門等地的泥土,置於九方格備用。


於是乎陸炳文,再拉一位同行,小心謹慎分開不混,合入一盒九宮格中,當天帶到交流會場。就在最關鍵時刻,座談會接近尾聲,議程安排我出場,得向俞正聲主席,作小結並請總結,這時同行者走來,輕聲說大事不妙,木盒經不起壓壞,泥土混合在一塊,原以為會討頓駡!結果我反而安慰,沒事這樣也很好!


在下擅危機溝通,豈能浪得虛名聲,當即心生一妙計,將錯就錯不是錯。我坐長條桌正中,直接面對俞主席,未見檯面下動作,仍必要坦承原委,分明自己不小心,把好事情搞砸鍋,代表兩岸同名村,對接最高9地區,9坨泥混合一塊。


我自圓其說開脫:「這樣合處也很好,意味此一小意外,你儂我儂的泥巴,代表兩岸同名村、同宗村鄉親情誼,著實密不可分的,從此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成真,彼此不再分你我」。


先前就沒有包裝,壓壞混雜成一袋,要送人出不了手,靈機一動把泥土,遍灑同心果樹園,希望土地更肥沃,明年更有好收成。在場的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福建省委書記尤權、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等領導莫不稱道,隨機應急身手快!


事經媒體宣傳開,「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自成共同標題;「陸炳文把泥土灑在,院前社同心果園裡」,開花結果亦為共同期待,此舉帶領年輕人,眾多的農村子弟,能為園裡這樹木,由同出一脈宗親,兩岸共同種植的、同心樹供給營養。

王桂明今回頭所看,這些泥土有點混了,也衍生為“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你儂我儂”的佳話,正是當時現場有記者,好奇地詢問閩臺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陸主仼,為什麼要選擇從這九處取土呢?


原來,兩岸目前已經找到超過100對同名同宗村,其中,臺灣大部分集中在中南部6個市縣,有很大一部分人的祖先,原先是從廈門、漳州、泉州遷移過去的,正好這九個地方,渠等代表性很足,實足證明臺灣與大陸間,早已存在一體關係深厚。


因此,昨(13)日尋根族親家宴,在臺北圓山飯店聯誼會,尋根一族全台走透透大行動、啟動40周年慶阿同迷你雅集上,陸炳文試片時才會強調,我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的前身,就是1982年在台北成立之、臺灣與大陸一體關係研究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