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以詩明志:隔空喊話破籬樊 骨肉相連出一源 萬民攜手啟新元

以詩明志:隔空喊話破籬樊 骨肉相連出一源 萬民攜手啟新元

更新时间:2020-09-1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以詩明志:隔空喊話破籬樊 骨肉相連出一源 萬民攜手啟新元


[粥會新聞中心9月13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今(13)日晨光中,念時空雖大不同,且疫情政局丕變,仍阻斷不了回鄉,思親切路近定數!旋即以詩明志曰,《讀董峰舊作感時局有和》:「隔空喊話破籬樊,骨肉相連出一源。定數終將贏變數,萬民攜手啟新元」。


原玉為江蘇鹽城粥會會長董峰,看2014年6月15日新聞聯播,陸炳文粥長向俞正聲主席,介紹同名村展覽隨筆:「六屆論壇聯海峽,同宗血脈自同源。同名村落同心結,攜手迎來新紀元」。事關中央電視台、新華網等大陸媒,昔時大篇幅報導,內容岀同一來源。

經粥翁昨天上傳兩岸各大群組,《臺胞首向大陸領導人公開送禮》,有云:如果有人跟你說,有一名臺灣同胞,向大陸的領導人,當眾公開送上禮,你一定不會相信。若登上大陸媒體,或許還半信半疑。


假使當事人自述,又有確切之時間、地點、人證、和物證(包括禮物、照片、錄音、錄影、剪報、網絡等),你就不可能不信,果真是確有其事!時在2014年6月15日上午,場景廈門會議中心百米迎賓長廊。當事人陸炳文我,當時自己都懷疑,竟無人過問送禮,更是沒有人盤查。

這固然自信十足,尤其互信也要夠,否則非但做不到,還會惹來大麻煩。我最為聰明一招,手拿著一份重禮(份量重達600公克,價值新台幣100多元),既難看又很累贅,不如直接交隨扈(他一定悄悄檢查過),安全可靠且近身(以免真被人給調包),要送時隨手可得。


6載之前的5月天,接到第六屆海峽論壇邀請函,論壇組委會和福建省台聯,希望我14號午間,先行參加工作餐:始知北京早已決定,請我以姓氏譜牒專家身份,攜臺灣與大陸宗親10名,也就是從兩岸同名村約100對同宗中,挑選出5組親同對接代表,將用20分鐘以內時長,由我向大陸領導人俞正聲作簡報。

臨時接到這樣的請求,牛刀小試仍不敢大意,在午後現場走位途中,設想簡報要旨及賣點,連歡迎晚宴都沒胃口,就打定主意演出細節;首先是要用成功送禮,成為大會的焦點新聞,正巧行李有“臺灣藝米”,此一池上精米外包裝,乃李奇茂大師的字畫,原送某君(姑隱其名)結緣而作罷,為兩岸友好改新用途,果然效果佳皆大歡喜。


15號這一天大清早,來到中心迎賓門口,安檢時遇到不少熟面孔,包括台大校長李嗣涔等,尚且引來許多記者採訪,其中台海網絡電視台的冰潔,一直盯著這包東西不放,過後以《來自台灣嘉賓陸炳文的特別禮物》為題,圖文並茂細說,單獨向俞主席,介紹同名村展覽,骨肉相連出一源,全過程消息講來,寫的獨家最翔實,而廣為流傳會場,更被各大媒體轉發。

冰潔她開宗明義指出:今天(15日),前來出席海峽論壇大會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參觀兩岸“同名村”活動圖片展的時候,收到了一份特別的禮物。這特別的禮物是誰送的?


又有什麼含義呢?我們的記者恰好在現場,記錄了這意味深長的一幕。給俞主席送禮物的是,從台灣來參加海峽論壇的代表陸炳文,和專門從台灣帶過來一袋大米。至於為什麼要送米,在他見到俞正聲時,我們終於知道了答案。

原來不久前,大陸的一位朋友,送給陸炳文一包五常米,有心的他讓太太把大陸的米,和台灣的米摻在一起,煮了一鍋粥,便問陸太太:這鍋分得出來水跟米,就不叫水米交融的粥;或者米裏頭也分得出來,台灣米跟大陸米不同鍋!不僅兩岸同胞的親情,像煮成一鍋粥的米,一樣不能分離,而且米在兩岸,共同傳承的中華文化中,也有特殊的意義。


陸炳文進一步解释:我們用繁體字寫,你們用簡體字寫,一筆都寫不出兩個米字。在中國傳統裏,是八十八米壽,我們都希望在新中國,88歲生日那天,兩岸走向和平統一。聽完簡報,意外面對這份禮物,俞正聲主席欣然笑納,還回應說:「海峽兩岸不可分離,把兩岸的米摻在一塊,分不出誰是誰,我們血脈相連,命運也相連,未來也相連。謝謝你,希望你們常來常往」。

事後,陸炳文再接受記者電話查證,回憶補充:「我的意思就是說:大家是兩岸一鍋米,變成了兩岸一鍋粥;再來也會是兩岸一家親,變成了兩岸一家人」。這一個場合臺灣同胞首次有好機會,向大陸領導人公開送一包大米為禮,自然為第六屆海峽論壇開啟了全新紀元,幾乎取代中國國民黨有來参一腳舊思路。


另悉在場一路陪同俞主席,聽取陸炳文於展板前,完成“同名村”會展簡報的,有時為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海協會會長陳德銘,福建省委書記尤權,福建省台辦主任吳國盛等,30餘各級黨政領導,他們出席海峽論壇大會之前,均一起參觀了兩岸“同名村”活動圖片展。

簡報結束之際,國台辦張主任,甚至特地趨前,跟陸炳文握手致賀,並且表示:有起草稿,但不念稿,也不想脫稿演出;有腹案在,又預演過,卻不按牌理出牌。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再魚貫步入會見廳。


等待首長接見臺灣貴賓,內有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兼代表團團長洪秀柱等。接見洪秀柱等嘉賓時,俞主席致詞開頭自稱:一踏上通往會場的走廊,就被兩岸“同名村”活動圖片展所吸引。

參加第六屆海峽論壇,共18個分論壇活動,總人數超過12,000人,出席草根嘉年華的臺灣知名人士,除了僅陸炳文參與“同名村”會展之外,其他活動與會者還有:洪秀柱、郁慕明、秦金生、李鐘桂、簡漢生、徐新生、莊芳榮、林炳坤、許榮淑、郭俊次、蘇進強、秦慧珠、侯友宜、陳三井、李嗣涔、胡雪珠、湯健明、李永萍、王清峰、趙怡、陸炳武、吳成典、李述德、蔡明忠、李成家、丁庭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