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張馥堂:一旦兩岸有事 媽祖當然站在認同中華民族這一邊

張馥堂:一旦兩岸有事 媽祖當然站在認同中華民族這一邊

更新时间:2020-09-04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張馥堂:一旦兩岸有事 媽祖當然站在認同中華民族這一邊


[粥會新聞中心9月4日臺北訊]臺灣中華統一促進黨黨主席、國民黨籍臺北縣板橋市第四與第五屆市長、中華民國第二與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暨主席團主席、新黨創黨發起人之一、親民黨創黨發起人之一、板橋開台祖來自福建的張馥堂,今天9月4日看到媒體報導,新聞標題〈萬眾同拜媽祖廟逾兩千個日子 萬一兵戎相見和平女神站那邊〉,直覺反應並用通訊軟體回復:「一旦台獨惹事,兩岸真的有事,祖籍福建的媽祖,理所當然會站在,認同中華民族這一邊!」


據記者瞭解,張馥堂所言,相當程度代表部分在野黨人士,不滿執政當局兩岸政策的看法;此外在中國大陸,這個議題也引起不少迴響,有如:「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希望不要同室操戈、兄弟相殘」。「要和平,不要戰爭」。「兩岸不要戰爭,要和平,對岸有親人」。「為和平祈禱!」


今歲2020年,正值海峡两岸媽祖信士三喜臨門:一喜、梁啟超聯讚革命先行者孫中山首次來臺、拜謁台北府城大天后宮,載入媽祖史事120周年;二喜、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在台成立同時正邁入第10個年頭;三喜、由陸炳文發起,全球粥會指導,中心所主導之、萬眾同拜媽祖廟行動,推行已逾2000個日子,迄今專謁台北市福景宮,前後累計至412座,再創天后宮廟新高。


信士不只為捧媽祖聖像拜廟創紀錄,更在寫天上聖母俗信文化交流歷史。9月3日,在台灣,是第66屆九.三軍人節、暨對日抗戰勝利75周年紀念日;同一天,在大陸,則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紀念日。日子相同,意思一樣;說法不同,意義迥異。


臺灣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名譽主任陸炳文博士,偕史瑛等信士一行,是日專程前往拜謁、臺北大安區福景宮,祈禱天上聖母保庇: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社會和諧,兩岸和平;本次謁廟為6年來,萬眾同拜媽祖廟行動,走過第412座天后宮。


位於台北市光復南路,為一主祀福德正神,並祀天后之道教廟宇。該宮興建於1921年,為區内中型傳統建築廟宇。另外祭典日期,則是每年農曆之二月廿二、及八月十二;本(9)月25日、農曆八月初九,依例要舉行〈2020年福景宮南方澳媽祖進香團〉活動。


當天最為有趣的是,陸老辭岀福景宮前,一名台籍耆老藉問:萬一不幸兵戎相見,兩岸信眾同樣虔誠,又拜同樣諸佛神明,媽祖會站在那一邊?陸炳文借余光中話:


「海上和平女神媽祖,也是平民百姓守護神;萬一有那麼一天,兩岸隔海又對峙起來,媽祖一定會站在中間,大聲喊話,請別打了,我們需要和平!大家不要爭戰」。

回頭看萬眾同拜媽祖行,緣起於台首善之地臺北。2015年2月4日,為紀念孫中山首赴臺灣拜謁媽祖115周年,陸炳文帶領粥友信士一行多人,恭謁臺北國立國父紀念館,舉辦“海峽兩岸媽祖信眾祈福行”啟動儀式,在三軍儀隊司禮下,恭向國父孫中山先生銅像獻花致敬。


同(2015)年2月9日,粥翁一行的首站,抵達北京東嶽廟海神殿,在北京媽祖文化交流協會會長關三多陪同下,舉行上香祭拜禮儀;主禮官陸炳文,還為北京民俗博物館,書寫了“中山傳國祚,媽祖佑和平”供典藏。

緊接著2月11日,我們轉往天津天后宮,應邀參加“春祭大典”活動,是祈福行拜媽的第2間宮廟;特别感謝董峰、李衛國、史瑛諸粥友同行,一起祭拜祈福,祝願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兩岸和諧、天下太平。


是年10月21日,逢農曆九月初九,朝拜過的指標型媽祖宮廟,恰好吉數滿99間,又來到了福建湄洲島,和平女神升天處祭拜;為紀念天上聖母羽化升天1028周年,海峽兩岸三地心緣團成立15周年,參與信士信眾代表一行200餘人,也成了聚合各地人數最眾、活動步程最瘋媽祖的一次。


若說廣大粥友信士們,推動萬眾同拜媽祖廟,跟一般信眾有何差别?主要在下列三個方面:1、高舉著我中心旗號,標誌高度與眾不同。2、恭捧著媽祖婆聖像,顯示象徵意義迥異。3、歡送著拜媽對聯作,尤具時代價值有別。


因陸炳文所書贈內容,係取材自粥賢梁啟超,用楹聯記述孫中山來臺拜謁,臺北府城大天后宮媽祖史事,聯句有云:「向四海顯神通,千秋不朽;歷數朝受封典,萬古流芳」。1900年9月間,梁氏題讚名聯,銘刻在吾等心版上,留痕湄洲祖廟樑柱上,更被陸老抄送百餘處,共體斯義期共促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