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洋博士靠真學力 榮譽博士憑真本事 含金量自然大不相同

洋博士靠真學力 榮譽博士憑真本事 含金量自然大不相同

更新时间:2020-08-2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洋博士靠真學力 榮譽博士憑真本事 含金量自然大不相同


[粥會新聞中心8月29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28)日收到孩子傳來簡訊稱:我今天碰見現任臺灣師大校長,說是你在師大工業教育系的學弟。為父者回覆:虛長他14歲,也就高他14級,習慣上仍互稱學長。子:您倆皆為博士。父:他可是洋博士,靠真學力;我屬榮譽博士,憑真本事。子:會有差別嗎?父:含金量不同!


陸炳文這才聯想到,博士到底還有幾種?大體上講,共有3種:1、攻讀博士班研究生,最終提交論文取得博士者(在台,則再分洋博士、土博士);2、因有真材實學在先,又具特殊貢獻或成就,逕行授予榮譽博士學位;3、假博士一大堆,臺北滿街都是,近年真真假假,被告鬧上法院,更佔新聞版面,在此不予置評。


粥翁頭一回接觸到,榮譽博士稱號場合,乃老長官蕭萬長先生,獲頒第一個榮譽博士學位,而是行政院長任內,榮獲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公共服務榮譽博士,頒贈學位證書儀式,還在臺灣大學舉行;作為行政院第七組組長,內務總管參與籌辦,因此得知實至名歸,有多麽的不容易!


事隔不到8個春秋,陸炳文竟接到通知,1973年在美國創立之、世界藝術文化學院(World Academy of Arts and Culture,WAAC),將要頒予榮譽人文博士學位,等於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當今世上知名人物如:臺灣之前有大老錢復、美國前總統雷根等得過,真令人高興且不可思議。


為粥會大家長此一榮耀,美國大芝加哥地區粥會會長、美加中華詩詞楹聯學會會長葉恒青,第一時間送來祝賀之作,詞牌名〈鷓鴣天•同嘉祝 共舉杯〉(仝賀陸炳文會長榮獲“人文博士學位奬”感而興賦):


「博士奇葩第一枝,掌聲熱烈響如雷。全球粥會增光彩,世界詩詞耀獎旗。    騎白馬,著黃衣,精神矍鑠挺英姿。殊榮分享同嘉祝,兩岸飛觴共舉杯」。

葉詞長尚且自註1:第1句,意指讚全球粥會,第1次第1人獲“荣誉人文博士學位”,此一殊榮者陸炳文會長。註2:第4句,世界詩詞耀獎旗,意指陸會長參加“第37屆世界詩人蒙古(烏蘭巴托)大會,於蒙古國總統府大禮堂舉行,表彰他在世界詩詞文藝領域,推動兩岸和諧、世界和平的卓越貢獻,而頒授予“人文博士學位”榮譽獎項。


註3:雙關語:(嘉祝、加粥)〝嘉(讚美嘉名、嘉獎)、加〞平聲〝麻〞聲韻,〝祝(慶祝、祝賀)、粥〞入聲〝屋〞聲韻;兩岸指海峽兩岸,又指太平洋兩岸;在那歷史性一刻、2017年8月17日上午11時17分,兩岸唯一、華人唯二得獎者(另有一詩人,係旅歐華僑),陸總長率先站上世界大舞臺,立刻被大會鎂光燈聚集一身。


根據當天應邀到場觀禮的、臺灣駐地代表告訴記者說:「來自中華民國、中國大陸、德國、法國、阿根廷、加拿大、西班牙、印度、美國、土耳其、日本、墨西哥等,36個國家和地區之、250位詩人參加了本屆大會;手冊上載蒙古國總統哈勒特馬•巴圖勒嘎,會出席開幕儀式,改委託其美女文化顧問,宣讀了親筆賀信。


「陸炳文總會長手持榮譽博士學位證書,恭立於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前方留影,這是繼上(7)月28日,同在蒙古舉辦的亞太大露營,難得20天之內兩度機緣,讓台灣象徵正大光明地、公開出現在國際場合上,滿版的各國旗幟形成了一片旗海,也出現在活動現場的巨大螢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