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避免兩岸擦槍走火需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卻因疫情打斷打亂

避免兩岸擦槍走火需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卻因疫情打斷打亂

更新时间:2020-08-04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避免兩岸擦槍走火需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卻因疫情打斷打亂


[粥會新聞中心8月4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院長、中華危機管理協會創會理事長陸炳文博士,今天8月4號雨過天晴、風平浪靜後對記者說:


「如同昨天的臺灣東北部,被太平洋地區首個輕度颱風、第4號的哈格比裙邊掃過,近1個月共軍飛機擾台頻率加高,南海亦風雲密佈中,甚至有假消息傳出,解放軍將有所行動,奪下我東沙群島之準備,如何避免兩岸擦槍走火?亟需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卻因年初疫情打斷打亂,舊事重提不是危言聳聽!


「一般咸信,兩岸軍事互信這個敏感議題,最初係由美國學者在上世紀90年代中期提出,其實早在同期的1990年8月24日,個人帶頭挺進接戰地區,成功執行從波斯灣安全撤出台僑,切實完成“中東應變支援行動”(代號八二工程),並以1990年出版厚達488頁工程實錄《出科威特記》、及1992年初版理論著作302頁《公關與危機處理七講》,內容首將軍事危機,置頂於自然災害、交通事故、核能意外等10大危害之前。


「再加上下走身歷其境解除危機,而獲得中華民國第1屆傑出公關/傑出危機管理獎的肯定。自此在確保臺灣安全的前提下,兩岸可以循序漸進展開,軍事互信談判的學術討論,開始出現民間及半官方場合,臺灣先有著名軍事戰略專家蘇進強等,大陸則以涉台智庫王在希將軍為代表;我國防部編印評估報告,大致也發軔於此一時期。


「迨至1998年4月17日,行政院長蕭萬長表示,基本上贊同和大陸交換演習訊息,建立軍事互信機制,以避免因為誤判而引發戰爭。這是我官方首度就該項議題,正式公開做出政策性宣示,一直延續到政黨輪替後的2002年,我《國防白皮書》亦首次有了突破,將“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列為重要篇章,並已形成慣例延續下來」。


陸炳文接著坦承:「我不是一個守舊的人,所以同意除舊佈新。但依我的個性,同樣懷舊、念舊的很,舊情綿綿不絕,因為:懷舊風,是時光倏忽情境過度,而收藏舊有的文物文獻;念舊情,為彼時故事懸腸掛肚,而珍惜昔日的舊友舊事。值今成功徹僑30周年慶前夕,我重提舊事,又重找舊友,同往參觀國防軍事、裝備史蹟展覽,懷舊用意十分明顯,為了伸張臺灣主體性,念舊動機更加明確,尚在保障全民安全性」。


我們傳唱了74年的〈空軍軍歌〉,歌詞一開始便雄壯威武:「凌雲御風去,報國把志伸,遨遊崑崙上空,俯瞰太平洋濱。……」。國軍莒光日電視教學節目前教官陸炳文教授,因而冒著大雨、頂著強風在3日,由該節目前製作人、青年日報前副社长李吉安陪同下,前往台北國軍歷史文物館,參觀〈榮耀輝煌一世紀:空軍百年建軍史特展〉。


一進展場即被安排下,換穿上訓練飛行裝後,陸教授精神為之一振,就脫口哼著軍歌首段,令在場人員同感振奮。陸教官一行5人進入專室,依序觀看了規劃展示中,國防安全主軸共8個展區,重新温習了我軍發展沿革。還特別於抗戰後期立下大戰功之、霍克Ⅲ模型機前,駐足沉思良久,緬懷英勇抗敵,保國衛民先烈,發揮永遠教人肅然起敬的、筧橋精神與空軍忠勇軍風。


之後,78歲老兵陸博士,甚至身手矯健,跳上〈空軍百年建軍史特展〉現場,專設的T-34C飛行模擬機,由空軍官校飛行教官指導,一個命令,一個動作,實際操演起降、及加油等分解操作,再根據模擬的地貌與氣候,親身感受從未有之、駕機翱翔天際的視角,與捍衛領空的豪情壯志。


接著一覽無遺各型教練機,包括:PL-1介壽號初級教練機、T-CH-1中興號中級教練機、AT-3自強號高級教練機、及最近出場首飛成功的「勇鷹號」新式高級教練機英姿,瞭解我國「國防自主」的雄厚潛力與實力。陸炳文逗留約一小時,離開前與館長林倩如上校合影,並回顧指出:


「貴館現在隸屬國防部政務辦公室史政編譯處,過去史政編譯局局長傅應川中將時代,我曾受邀請來演講,還提出若干的建言;此次展出意義重大,溯自國父主張航空救國起,整整一世紀各個不同階段,空軍從篳路藍縷一直至今,壯志凌雲御風神州創新局,可歌可泣軌跡歷程令人欽。


「未來倘再充實陳展的部分內容,例如增加“中國空軍之母”單元,納入蔣宋美齡劃時代創建史,一定會更忠於史實大受歡迎。誠如李副社長稍早所說的,“歷史因前人的披荊斬棘、與後人傳揚光大,變得偉大!”今天諸位成功策展順利陳列,同樣做了一件偉大的史政事,我因你們的付出而同感驕傲,也以空軍政戰少尉預官為榮!」


今日晨起粥翁憶稱:我創建了全球粥會、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承乏粥鍋同時自仼院長,迄今已達12個年頭;1990年代後期公務人員生涯中,高級文官亦做到同中將實缺;早歲又長年執教國軍莒光日電視教學,樂與全軍將校士官兵生,60萬眾同袍共同學習;但仍然以1966年服兵役1載餘,官拜中國空軍防空砲兵政治作戰兵科、預備軍官少尉三級,風雨同舟有過基層磨練為傲!肝膽相照擁有實務歷練為榮!適逢紀念近代中國創建空軍100年、暨“中國空軍之母”蔣夫人,首任空軍司令第85年之際,抒懷念舊並以明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