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寶世華:大暑粥翁續華章 寶島博藏愛無疆 點石成金無價寶

寶世華:大暑粥翁續華章 寶島博藏愛無疆 點石成金無價寶

更新时间:2020-07-23 来源: 发布:李衛國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7月23日臺北訊]北京粥友寶世華詞長,頃作〈七律.讀愛屋及烏箴語感吟〉,句曰:「大暑粥翁續華章,寶島博藏愛無疆。點石成金無價寶,月落烏啼化晚霜。心物琢磨皆珍跡,兩岸三地釀高梁。大夢成真覺幸甚,青田美玉暖洋洋」。今(23)日傳送到會,甚得陸總長歡心。爰因有感於昨日一天之內,相關消息見諸多個中文媒體,而用了新聞標題分別為:

〈陸翁愛烏及屋協助青田親同辦好50週年慶大會書畫藝展〉、〈御見以實際行動珍藏寶島典藏中華才是愛台灣的具體表現〉、〈後疫情時期面對困境做人可以高度低調做事可得低點高效〉、〈交流及金流活動中止活水都還須活火烹何況形同死水一灘〉、〈只會辛勤工作山河力拔仍難逃洶湧而至浪頭三兩下子打趴〉、〈陸炳文召集融合兩會視訊會議自況為金山上的丐幫幫主〉等。

陸炳文稍早還謂:「我在此再次表達感謝,臺北市青田縣同鄉會劉農平理事長,昨天安排白天去到新竹湖口,參觀臺灣之寶:國寶文創館、亦即禦見綠寶石博物館典藏,其間具有多重意義:第一、臺北市青田同鄉會50周年慶,將在10月25日,于長榮基金會會展大廳,舉行會慶大會、暨兩岸三地(臺北、香港、青田)書畫藝術品聯展,而該館創辦人林煥雄鄉長,為強力支援者,非但支助場租,尚且提供展品」。

大陸各省市旅台宗親鄉親聯誼總會會長、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接著指出:「第二、我們親眼目睹、親手碰觸的陳展品,不論是工業區保稅庫房內,抑或為農地裡一大座城堡,均屬稀奇、罕見、高檔次、巨碩龐大、絕無僅有,國寶級文創文物,尤其看到前者所有展出精品,時在7月底撤出湖口前一周,殊為難能可貴

第三、湖口臺灣國寶文創館,現由禦見綠寶石博物館經營,其執行長陳毓璇乃福建八閩子弟,昨邀請我們各地宗親鄉親代表觀展前,先在文人雅士會館品茗(2000年份下關茶廠優質普洱),而砌茶主人面對賓朋背景牆上,掛出8條屏書法作品,竟出自中華粥會將軍教授書畫院副院長、臧貴義將軍書法家3年前手筆,誠屬有緣,更放光彩,我與中華粥會名譽會長陳正娟畫家、及鄉妹陳執行長3人,特地合影於前牆一角留作紀念」。

今天稍早,陸炳文收到陳毓璇的訊息,回饋謝謝陸老師如此用心,有機會我們好好聊聊好嗎?粥翁當即欣然接受她所請,還把昨日所見所聞及所想,透過記者告訴大家來分享。頭一個觀後感,臺灣領頭羊坦言,活了78年總算沒有白活,前大半輩子觀賞過多少館!如今同禦見相較之下,至少全台60多座自稱博物館的,恐怕都不夠資格,頂多只是陳列館。

據林煥雄創辦人親自接待,並導覽解釋:在我心目中,全台符合國際一流水準的博物館,很抱歉只有一間半,那勉強堪稱一間的,當然就是臺北故宮博物院,而奇美博物館頂多算半間。我從高中時期,就開始收集文物,從世界名牌照相機第一、二代典藏入手。

及至2000分之一、迷你傢俱套件設計製作起家,而進入高端藝術品殿堂、與文創衍生極品寶庫!多少人皆自詡愛臺灣,只會嘴巴上愛說笑話,有誰出力出錢出時間,實即行動為這塊土地,保護好地下深藏寶石、及地上出現文創寶物。

陸炳文才會稱讚林煥雄:他花了40年工夫,搜藏具中華特色、臺灣元素的各式各樣寶貝,正在打造那樣完美的、另一間國家館作凖備,萬事包括規劃設計與軟體展品俱備,目前只暫欠東風即與支持者共構的、複合式園區建築物及博物館群建地,未來落實1500坪後的偌大範圍內,還將納入客家菜正像今日午餐吃的,湖口老街風情值得回味更有所期待。

據瞭解到,林煥雄多年來的努力收藏臺灣,既熱愛臺灣,又特別鍾愛中華文化。臺灣政府在1987年,開放可以赴大陸故鄉祭祖探親,讓在台青田第二代菁英,首次看到了素有「天下第一雕」美譽的青田石雕,何止驚豔著迷,心頭深感震動,那凝膩鮮豔的青田石、和巧奪天工的精美雕刻,啟開了進入藝術殿堂的大門。 

就在33載之前回鄉因緣際會,傳承玉石寶貝兒使命的感召下,林創辦人決意,將畢生的心血,灌溉中華玉石文化。毅然返回臺灣之後,辭去了外商的工作,傾全力投入藝術典藏深入研究,推動成立藝術館之使命感,始有今日禦見藏品,數量業已超過15萬餘件。

陸炳文有意進一步知道,館內典藏品羅列16項,包括:臺灣瑰寶綠寶石、臺灣瑰寶玫瑰石、臺灣國寶檜木作品、緬甸國寶黃金梓榴作品、高海拔崖柏根雕、臺灣牛樟、花樟榴、江西樟(雕件)、黃楊木雕等。而每件作品都符合五大指標,可說是天然名貴、稀有、絕品、手工,獨步寶島,舉世無雙,愛臺灣第一人。

另悉,1970年10月4日,成立的臺北市青田縣同鄉會,粥會名賢毛育剛出任理事長期間,建樹良多,惠及鄉親,令人懷念,最令陳正娟老師不舍,粥會大家長陸翁同樣難忘!今年同鄉會邁入第50個年頭,作為大陸各省市旅台宗親、鄉親聯誼組織龍頭老大,愛烏及屋必然全力協助青田親同、也就是現任理事長劉農平,辦好50周年慶大會暨書畫藝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