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通過蘇進強居間促成柏楊和陸炳文緣結為人權建碑記實

通過蘇進強居間促成柏楊和陸炳文緣結為人權建碑記實

更新时间:2020-07-2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通過蘇進強居間促成柏楊和陸炳文緣結為人權建碑記實


[粥會新聞中心7月22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22)日在總會所說:我21號晚間在臺北泰順初魚雅集,與知名之臺灣人權鬥士、先進作家柏楊先生比較親近的幾位故舊,約同小聚的起心動念在於:

一方面為紀念老戰友柏老百歲誕辰,再方面替台灣師大學姐、福建八閩鄉姐張香華詩人八秩晋一華誕慶生,結果卻變成香華姊掏腰包請客,作個發起人之一實在很不好意思,首先必須抱歉中向主人祝福,生日快樂!身體健康!平安喜樂!


陸炳文接著指出雅集主意,事先同知名詩人履彊、也就是文化總會前秘書長蘇進強詩人商量過,同意共同發起來回想一下,當年千辛萬苦籌建紀念碑,來龍去脈提供更多人知悉,柏老的偉大與其偉大事業,終其一生從未放棄為人權,為言論自由社會開放奮鬥;尤其是在他生前,對我提示一句話:

「人可以很渺小卑微更不偉大,但多少可以做些偉大的事情」。言猶在耳,不知不覺,柏老竟離開我們,有12個年頭了,然而值此建碑20周年的此刻,同時舉辦他100歲冥誕紀念會,其中具雙重意義,重大自不在話下。


自此陸炳文又回憶,粥會前身世界社扶道人、國父孫中山先生的遗訓:「要做大事,不做大官」,深自惕勵,開始覺悟:我不偉大,官也不大,但做大事,以報大恩,上毋忝列祖列宗,中對得起扶道人,下不負柏老寄望。

依照臺灣人權教育基金會官方文件上記錄,《人權紀念碑建碑始末》(1996~2000年)一文明載:「在蘇進強先生的安排下,柏楊、蘇進強、盧世祥、洪清慶、周碧瑟五人,於1998年4月13日下午,在老爺酒店與行政院陸炳文組長見面,洽談垂淚碑的建碑理念並尋求可能的協助。


於是透過陸炳文組長的安排,1998年5月5日,柏楊、盧世祥、蘇進強與周碧瑟四人,再赴行政院拜訪蕭萬長院長,報告建碑計畫,希望能在世界人權年(1998年:世界人權宣言宣佈的50週年)的世界人權日(12月10日),舉行綠島人權紀念碑的動土典禮。

蕭院長支持建碑,但主張由公家主辦,可解決往後維護問題。答應赴台東見縣長時提出此案。隨後,在報上見到蕭院長親赴綠島,並參觀綠洲山莊的牢房。-----1999年12月7日,柏楊、蘇進強、盧世祥、與周碧瑟,赴行政院拜訪蕭院長,答應給予三名駐衛警,以便巡邏與維護、管理。


陸炳文組長亦在場,與盧世祥談印製人權紀念碑的紀念卡片。至此,總算籌備工作告一段落。蕭院長十分驚訝,居然能在一年內完工(實際施工是半年)。蕭院長說,這是廠商及相關人士,都贊同且支持柏楊的建碑理念,才能完成這麼高效率」。

其間超過一年半時間,柏楊和這幾位執事人員,前後與蕭陸二人見面至少6次,才共同商議協助完成,紀念碑及園區的建設。想到這裡,粥翁強調:就是因為通過蘇進強,居間促成柏楊和我,緣結為人權建碑成事實,做成大事正好湊足十件(至於是那十件大事?則留待近期內披露),感謝進強兄,並感恩柏老。


若話柏楊生卒年月日,1920年3月7日出生,卒於2008年4月29日;享年88歲米壽,算是有福德之人,不過特別要指明,生於3月7號說,是假的並非事實,在那種動亂年代,連自己都搞不定,便用那天因案入獄,作為預期更生之日。

提到柏老壽誕,聯想一段秘辛。事情真相如此,話說柏楊在1949年,隨恩師吳文義將軍來台;1968年的牢獄之災亦累及、前海軍陸戰隊吳副司令,最後以總統府參軍暗然去職。後來吳師過90大壽時,柏楊也高齡82歲,尚且當眾叩頭拜壽!真情流露令人動容。


值此人權碑建碑20周年紀念的日子,我們適時舉行小型生日派對,不但很有意義,而且具使命感,眼睛失明多年的壽婆,在雅集中用心聽到,老朋友大家的用心,看得出心情頗佳,座眾亦頗為快慰。

同時,陸炳文與蘇進強業已取得共識,近期內將連袂晉見前副總統蕭萬長先生,再次感謝20載之前對建碑的大力支持,及易垂淚為人權紀念碑的大好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