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鏡裡乾坤大.機中歲月長:攝影家交流協會長遠使命大

鏡裡乾坤大.機中歲月長:攝影家交流協會長遠使命大

更新时间:2020-07-2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鏡裡乾坤大.機中歲月長:攝影家交流協會長遠使命大


[粥會新聞中心7月21日臺北訊]「鏡裡乾坤大,照片會說話;機中歲月長,底片不失常。2002年5月9日,我在〈中央日報副刊〉,發表過一篇文章、《手不釋機的人:郎靜山》,如此形容攝影大師郎伯伯,今天我要用同樣這一句話,期勉攝影家長遠看使命大,不要妄自菲薄被誣指“賣台”,而却步於海峡两岸之間正常往來,繼續從事於中華文化攝影藝術交流,包括過去冷落的外島金馬澎湖在內。


誠如林再生理事長剛才含蓄說的,無懼疫情、無畏橫逆、再接再勵、賡續參與,擴大深化各地區之交流活動」。陸炳文19日上午在台北劍潭,出席台灣攝影家交流協會會員大會上講。


當天大會相關消息,經過粥會新聞中心供稿,〈中文網.中文百科, 台灣新生報〉的支持,以《陸炳文首訪金門55周年慶巧遇周鑫泉早期攝影作品集錦》為題發布後,迄今已有將近22萬人次點閱,由此可見我們立論正確、立場堅決廣受大眾肯定。


今年是金門縣榮譽縣民陸炳文教授,取得縣政府頒發第二張身分證的第30年,亦為陸翁首訪金門55周年慶的雙重節點,就在記者向他索取勝跡集錦照片時,臺灣攝影家交流協會理事長、新北市中華粥會會長林再生,及新北粥會總幹事許秀鳳,二人連環來電催駕之下,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陸總長,連忙放下手邊工作,跳上車及時趕到會場、臺北劍潭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


原來寶島台灣當今規模最大、並最具代表性的攝影團體,臺灣攝影家交流協會,召開第2屆第2次會員大會,世界新專前攝影印刷科講師、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4年級出版印刷專業教師陸炳文,作為協會榮譽顧問一到場大受歡迎,不但上臺先為功在本會榮譽獎頒獎,而且在林理事長力邀之下講話嘉勉。


是日陸老師的致詞,準備好講3個重點:其1、中國攝影史臺灣篇,第一頁功在國際、及海峽兩岸交流貢獻榮譽榜,首推“一郎二周”,就是指粥會名賢郎靜山、周志剛、和周鑫泉3位大師;今天本會授予92歲長者鑫泉老師,德藝雙馨攝影家終身成就獎,實至名歸,還要建議所有後生晚輩,給在場之鑫泉老、與志剛先師夫人鍾雪賢掌聲鼓勵。


其2、郎靜山大師生前,給不少中外名家、歷史名人拍過人像,前者例如國畫泰斗張大千居士,後者代表作有如蔣中正先生的,原本由郎老在粥會贈予我保管,後來在2001年10月31日、蔣公115歲誕辰紀念日,中華粥會第513次臺北天廚雅集中,無償捐贈給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此一絕無僅有自署《先總統蔣公戴帽戎裝照》上,註記民國四十年(1951)辛卯秋日恭攝,郎伯伯親手在家中暗房沖印放大,後再繫以粥賢何應欽上將,恭書“盛德巍巍.高山仰止”頌詞之珍寶,近承中正堂管理處協助完成1比1高仿品,回贈本人希望策籌緬懷蔣公逝世45周年紀念特展,但因疫情關係無法如期舉辦,今天時間倉促又未克帶過來,答應在座下次大會提供雅賞。

其3、昨(18)日才成功舉行新書發表分享會,《訪談攝影大師》紀實攝影家周鑫泉,活動發行人陳孟秋、策展人林庭年粥友做了件好事,集結周大師近70年拍攝時光,一萬多張珍貴攝影作品菁華,擷取整理分類依地域分類為台灣(含金門、馬祖、澎湖)、中國(地區分類華南、華中、西南、華東、華北、東北、西北、香港、澳門)、國外(澳洲、法國、汶萊、泰國、越南等地)的人文紀實攝影旅程。


19日會員大會上,周鑫泉親手把大作,送給陸炳文、林再生惠存,我翻讀之後不敢獨享,而希望分享諸位同好,一起進入早期艱困期,攝影大時代的回顧,每個時代都有影像,其重要指標及重要環境說明,隨著時代不斷變遷已不復見,這也就是人文紀實攝影可貴,忠實紀錄與收藏的價值所在。


在會中,應陸炳文的要求,徵得周鑫泉同意,交由陳孟秋作業,再經徐秀鳳處理,挑選兩張1978拍照的,併同我的關鍵時刻留影,作一場迷你型線上影展。

粥會大家長藉此回想:1965年春間,我尚就讀臺灣省立師範大學4年級,接到救國團總團部通知,被選拔為全國優秀青年代表,加入〈中華民國54年大專院校師生金門前線春節勞軍團〉,並擔任全團32人的領隊,團長則是台灣省立農學院院長王志鵠,我們被安排施放空飄气球,這屬我首訪金門战地,手持團隊三角旗合影,直至1992年,金馬結束戰地政務、同時解除嚴27載之間,我個人有幸以各種身分,到訪金浯66次創紀錄。


迨去(2019)年2月28日,我結伴再往海上公園浯洲,又是另一個27年,雖說其間只去16回,同樣必要拍照存證,其中重點馬山播音站,懷念1991年軍中情人、鄧麗君到過這裡,對大陸沿海喊話,陸炳文於上個世紀60年代,更多次受邀來此向對岸共軍廣播,如今重回舊地隔著玻璃窗,重拾麥克風裝模做樣,竟多了個小鄧的人形立牌作伴,酒粥一味代替了硝烟味,和平呼聲壓倒了叫喊聲,時異勢殊、物換星移,已經不可同日而語。


活動照片必實情實錄,為歷史事件作出活見證,新聞文字必真心真意,為度日生活留下小細節!歷史無情一頁頁照著翻,假如沒有一個人留下實證,不知道時代巨輪輾過的殘忍!日子有意一天天照樣過,如果沒有些圖文紀錄實情,不知道自己堅忍度過的艱辛!

我當即向林理事長懇切表示,本會計劃中8月24~26日,有金門采風之旅爭取同行,完成下走第83次金門行心願!對照一下事隔半世紀左右,2009年周鑫泉拍照的彼岸與曬魚,1963年粥賢呂福和所拍攝舊照片、戰鬥金門曙色開等景象尚在否?兼賞去年翱翔天際候鳥歸來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