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中華將軍書畫院為抗戰勝利及飛虎隊拾筆12年續寫史詩

中華將軍書畫院為抗戰勝利及飛虎隊拾筆12年續寫史詩

更新时间:2020-07-0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中華將軍書畫院為抗戰勝利及飛虎隊拾筆12年續寫史詩


[粥會新聞中心7月5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院長陸炳文博士,5日有感於飛虎隊解散,反而助長盟國軍力的擴散,對結束日本軍閥侵華戰事,適時起到決定性關鍵作用,表示成立將軍書畫院12年來,其間專為抗戰勝利及飛虎隊,拾筆續寫史詩篇,書畫描繪國軍魂,無人能比,與有榮焉。


國軍莒光日電視教學節目前主持人陸炳文教授,歷任高階文官,佔過同中將職缺,本身又為空軍防空砲兵預備軍官少尉三級,還曾經是台灣唯一生產製造飛機的漢翔公司董事;可見跟軍方,特別是空軍,關係匪淺,12載之前,成立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促進軍文藝術交流工作,誠屬再自然不過的事情。


其間由全球粥會主導辦理過,海峽兩岸將軍書畫展會15次,其中有一次在臺北中正紀念堂,配合〈辛亥一百年.建國一百年〉,於2011年【3、29】青年節,舉行《海峽兩岸將軍連緣書畫展》開幕典禮,副總統蕭萬長、考試院長許水德、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藝術大師李奇茂等應邀出席,絕無僅有,民國無雙。


78載之前的今天,也就是1942年7月4日,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陳納德將軍領導之飛虎隊解散,非但不是境內空中武力解體,反而是助長盟國軍力的擴散,對於結束日本軍閥侵華戰事,適時起到決定性的關鍵作用;作為全球中華粥會之、將軍教授書畫院長,回頭看最近12年雅事,不論用字畫抑詩文作品,或主辦或合辦相關活動,從未缺席而倍感榮幸驕傲,7年前又不到4個月之內,分頭到3地展開交流如下:


其一、2013年7月3日,我先行組團到臺灣後山、空軍基地401聯隊勞軍,致贈書作內容如下:「飛虎仰英雄,從天而降;後山懷納像,落地生根」。款識:癸已年77事變國恥紀念日前夕,我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為邀往芷江,出席海峽兩岸和平文化論壇、暨書畫交流筆會,先訪花蓮空軍基地飛虎紀念館,恭向陳納德將軍銅像致敬誌念。陸炳文撰書。


是日拜會佳山基地指揮官,參觀隊史兼飛虎紀念館,最重要的向傳承飛虎隊正統、我軍401戰術混合聯隊,進行捐贈“中國空軍之母”蔣宋美齡身著深色長旗袍,襟章配帶金色飛鷹展翅、環抱青天白日空軍軍徽之65年前舊照片的儀式;該聯隊部因有原桃園基地,負責空照航拍部門的撥入,少將部隊長為了彰顯效率,特在我團賦歸臺北前回贈,一張原尺寸翻拍片高仿照。


當天敬向"納像"行禮致謝,感恩美國友人親率飛虎隊,在對日抗戰最艱苦階段,成功執行飛越駝峰計畫;當年芷江萬民仰英雄,新修機場上空,飛將軍從天翩然而降,勝利果實得和平,則非天上掉下來,而係全國軍民同胞,同心協力,歷經8年浴血奮戰所換來。


斯時我院慶祝成立5周年粥會,追懷由粥會名賢楊英風塑造,之前立於台北市新公園、即今228公園"納像",冀望從此落地生根,永遠安座紀念館不再搬遷,實足以代表國人同胞慰藉,陳納德將軍在天之英靈;我此行撰並書聯句,送給聯隊部原意在此,稍後帶團岀訪芷江飛虎紀念館,本意亦同在「仰英雄.懷納像」。


其二、一周之後的7月10日,我再組織更大一團粥友藝術家,前往飛虎隊曾經駐紮中國大陸5座機場中最大者、亦即抗日戰爭勝利之初,粥賢何應欽代表我國受降地湖南芷江,合辦2013第2屆海峽兩岸和平文化之旅 / 將軍及教授書畫交流、兩岸藝術家筆會系列活動,分別以中國傳統字畫,共同抒寫中美合作佳話,典藏2次世界大戰期間,陳納德將軍創立飛虎隊,協助中華民國抗日史實;此處陳納德石像,天造地設於芷江,交流團聞訊大悅,也齊集在"納像"前,恭行三鞠躬禮致敬。


其三、2013年11月23日,國防部暨空軍司令部,為擴大紀念"納像中美混合團"(前身飛虎隊)成立、飛虎隊空襲新竹告捷70週年慶活動,在新竹聯隊盛大舉行,當時的總統馬英九,國防部長嚴明,歷任國防部長郝柏村、唐飛、湯曜明,及陳廷寵、丁之發、邱國正等上將,均到場觀禮,我就與邱上將(時任三軍大學校長,現職國家安全局長)同排鄰座。


"飛虎將軍"陳納德的外孫女凱樂葳、空軍退役將領陳鴻銓、和其餘退役成員,我將軍教授書畫院高管、台美愛好和平的民間人士,數百人南下新竹參加盛典。典禮中,凱樂葳代表她的外婆、實即陳納德遺孀陳香梅,上臺講話大方表示,當年只有一個中國,她只是想忠實呈現歷史,以示飛虎隊正統史實強調:


「我所知道的是,當他(陳納德)在1937年抵達中國,就對中國政府和人民,產生相當深厚情感。當時只有一個中國,他們(美中)攜手對抗日本;我不是政治人物,我也不參與政治,我來只想到保存,這段重要的歷史」。我政府還特別重製重贈勳章,給陳納德外孫女管理的、陳納德航空軍事博物館,強調飛虎隊在台傳承的正統性。


陸炳文在此順便一提,5載之前的2015年7月4日,為響應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軍力展示登場之需要,漢翔公司奉命打造了美造霍克三型、與P40小鷹型戰鬥機,原比例模型公開陳列展示,後者如圖所示局部,正是美國志願航空隊、也就是陳納德將軍創立、俗稱飛虎隊所使用的機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