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從粥賢呂福和自娛娛人聯想事不關己鳥事其實攸關自利利人

從粥賢呂福和自娛娛人聯想事不關己鳥事其實攸關自利利人

更新时间:2020-05-2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從粥賢呂福和自娛娛人聯想事不關己鳥事其實攸關自利利人


[粥會新聞中心5月28日臺北訊]「自從今年開春以來,我們生活在地球村中所有的人,都在不斷演繹著,投入生命競和賽局,各自和病菌在身上共處的試煉,承續過往與大自然共舞的故事,失敗者仍不幸陷入苦痛裡,最不幸的則已離開了我們。世上幸運存活下來的、抑或安然無恙如同在座你我,人人都成了人類生命共同體的寵兒,更應該珍惜這一個、賴以生存的唯一地球,以及其上所有生命,包括各種菌體、各色人種、各類動植物,以至長期依附著求生的、環境中所有未知生物,探索新的情報知識。


「務望交織著人與人、人與自然環境之間,彼此和諧共生持續擁有機會,同時深刻記取這次實踐過程中,無端存在失修的醫療器材,無可避免輕忽的收治得失,無可逃避隱慝不報的究責,無從彌補寶貴生命的痛楚,乃至無法克服疫情蔓延的失敗、以及辛苦戰勝病毒僥倖的成功。只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藉口;預防失敗有方法,成功例有呂福和。座眾多半都知道,臺灣農林界前軰,首功在金門造林,其實更早於此事,以林務局技正身,出差八仙山林場,發現諸多缺失中,關於各種器材庫,因年久失修廢置,亟待補修善意建議,早已有了先見之明,器材絕非事不關己鳥事,待修自利利人而不自知」。


由中華粥會名譽會長陳如舜作東、粥會新北市之友、臺灣地區野生動物物保護協會秘書長王羊森約集,27日粥友小型雅聚,陸炳文如上慨稱,從粥賢呂福和自娛娛人,聯想事不關己鳥事,其實攸關自利利人。今天5月28号,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大中華濕地與人類和諧共生促進協會理事長陸炳文博士,又找出舊檔案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前身、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農林處,林務局林產管理委員會第一组便箋中,業已見到材料課長簽呈的推拖塞責,相較於粥賢呂福和的認真負責形成強烈對比。


粥翁還特別補充說:尤其強烈的對照組,我循線查出臺灣光復之初,官派各大林場的第一批場長,就有太平山為沈家銘,巒大山即呂福和;未幾,太平山林場場長沈家銘,呈請林產管理委員會第一組,提昇獎勵該場5名職員函覆照准,為同仁爭取權益聲名從此大噪,仕途一片光明看好且大好;相對的情形是,呂福和呈報關於視察八仙山、及阿里山改革善後意見太多,未必討好反而身受其害,一直被上下排擠而孤立。


結果很明顯有極大差別,沈家銘最終當上臺灣省政府農林廳林務局局長,身兼中華奧會NOC主席,我曾隨同加入加拿大蒙特婁奧運中華代表團,共事時但見意興風發;然而同一時間的呂福和,卻被外放金門屯墾造林,將近20年後大功告成,林蔭蔽地仍以技正退休,告老榮歸返台,重回臺北粥會。


按呂福和1934年,畢業於國立浙江大學農學院森林學系高材生,一改行為舉止穿著,仿效列為廿四孝之首的老萊娛親,專門訂做了一套五彩斑斕的衣服,走路時也裝著跳舞的樣子,每月例會來到文人雅集,粥友看了莫不樂呵呵,現代老萊子呂君福和,不為娛親卻自娛娛人,自己亦樂開懷笑哈哈!


70載之前的一表人才,青壯呂福和形同充軍,講的難聽點是流放外島,說好聽為響應綠化金門,完全配合金防部司令官,執行老蔣先總統的構想,粥賢林大椿教授以林琅筆名,發表過〈金門采風:綠滿浯州島上山〉一鴻文,就根據呂君口述及攝影,詳細紀錄金浯成功綠化始末;粥會編印小冊子《吳亭清話》(臺北粥會第十種叢書,呂福和攝影,1970年印行),亦有〈尋松到金門〉篇章。


陸炳文另有相關2文,前後披露在臺灣師大校內刊物《革新》、和國民黨營中央日報《中央副刊》,無不對老萊拓植精神推崇備至,無非冀求對後來者生啟迪作用。昨晚眾友之中,半數為金門人、或常去金浯者,關於呂福和事,略有所知之外,尤關注生態環境保護,同樣關心各地區近況。粥翁適時提供最新的相關消息文見、題為〈疫情漸行漸遠兩岸近迎喜臨門〉:


最近這半年多以來,兩岸之間原本熱絡的民間交流活動,由於幾個不利因素之影響,迄今仍未恢復正常情形下,日前同時傳來3件喜訊,其實都環繞在同一個主角燕鷗的身上,粥翁頃刻聞訊,不僅喜出望外,尚且欣從中來:其一、今歲適為臺灣治下,台澎金馬地區內,第12處野生動物保護區、“燕鷗的故鄉”連江縣馬祖列島燕鴎保護區設立廿周年慶。


其二、5月中旬開始,黑嘴端鳳頭燕鷗、及大鳳頭燕鷗,陸續來到保護區繁殖,馬上可以迎來新生命,同祝近年野生動物保護成效之一、統稱中華燕鷗的“神話之鳥”,已經由廿年前全世界數量少於50隻,而在《鳥類紅皮書》中,被列為〈有瀕臨絕種危機〉等級,如今雖猶未見解除警報,但為數已經大增破百,而成黑嘴端鳳頭燕鷗,在1863年被人類命名將近140載,族繁不及備載,而稍感安心及快慰!


其三、稍早,據福州中華粥會會長、宏輝集團董事長李炳輝電話告稱,今日午後有一批機具,進入中國大陸十大魅力濕地之一、福建閩江河口國家濕地公園後,宏輝文化交流中心專案,位於該公園百榕街內,包括海峽兩岸文化交流中心在內之八大開發工程,將在5月底擇吉開工全面施作,不久的將來竣工啟用,兩岸同胞正常化往來、深化交流指日可待,長樂與馬祖之間雙宿雙棲,中華燕鷗永久棲息地,隆重開張亦快速健全可期。既可自立立人,又能自達達人,兩地三喜臨門,能不欣喜若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