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桌壇活字典陳銀烈終其一生自成臺灣乒乓球發展史縮影

桌壇活字典陳銀烈終其一生自成臺灣乒乓球發展史縮影

更新时间:2020-05-2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桌壇活字典陳銀烈終其一生自成臺灣乒乓球發展史縮影


[粥會新聞中心5月22日臺北訊]今(22)日,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說:中國近現代史上,7載之前的今天,亦即2013年5月22號,臺北各大主流媒體上,諸如中央社、聯合報、經濟日報、中國時報、中時電子報等不約而同,都報導了下面這條消息:「新黃金雙打」莊智淵和陳建安,在世界桌球錦標賽中,奪得男雙金牌歸來,大受父老鄉親歡迎,最佳二人組可望成為、行銷臺灣觀光的代言人。


無比巧合又不可思議的是,粥翁昨晚才為寶島桌運歷程,上傳至微信與萊茵朋友圈一文,相關文題〈老戰友陳銀烈不死只是換邊打〉,暗指「老藍男拍檔」,陳銀烈和陸炳文,50年桌球情緣尚在:共處半個世紀、同樣是左撇子,乒乓知名教練、桌球界老戰友,陳銀烈竟不告而別;我仍認定他,沒走也沒死!僅僅換邊球照樣打,勇於救回丟司機會!


昨天跟陳太太,才通過一電話,安慰添加滿桌,上臺菜祝福的話,宛如在「義興樓」,景美區闔家團聚。今再找出證件,追憶40年前,同為推廣桌運,陳銀烈為組長,我則同組副之,效命協會多載,還聘入展抱隊,擔任教練工作;代表過北市西區(同隊有蘇一富等),打全區運(之前為臺灣省運動會,之後則成全國運動會)進決賽,攜味全隊(隊長是許義豐,領軍拿下全國區運、桌球團體賽冠軍3次)到海外,轉戰多個僑社,以球會友睦誼,從事國民外交,凱歸接受表揚。


看著舊照發楞半天,怎忍球友天人永隔!孤獨78老叟宅家,夜借「臺灣啤酒」澆愁!也不忘給他倒個滿杯,生啤還冒氣泡,正如同在建國啤酒廠,開懷無限暢飲。值此八八冥誕,重回3年之前,獲終身成就獎,實至名歸榮耀,只是來得稍晚!「桌壇活字典」陳教練,最風光時50歲剛到,個人第一座長青組世界冠軍。


1969年,陳銀烈被禮聘馬來西亞,擔任大馬國家隊教練,次年打亞洲賽即見佳績,與中華隊並列第3名,至今還是馬國桌壇,無法超越最佳戰果;1972年,他再轉到巴拉圭去,當了多年國家乒乓隊總教頭,成績照樣斐然,而飲譽南美洲。可說從此,揚名國際,終其一生,本職堅守公賣局,卻是臺灣,桌球發展史縮影。


大陸1971年開始,拓展與美國的關係,借著乒乓球打破冰封,成就了所謂「乒乓外交」;那場改變世界的、政治角力競賽場,背後潛藏一新鮮事!並非為眾所皆知者。當年全台桌球高手陣中,就有中華臺北桌球協會,常務理事兼教練會主委陳銀烈,和薩爾瓦多前國家代表隊總教練王尚武等,由協會理事長駱水源帶頭,受命齊赴白宮前打球抗議。


此一義舉初時曾受挫折,如同打球不順手不順心,實因無法申請到遊行路權,便在美國友人支持協助下,改採抬球桌行進間,以桌「不落地」方式表達,對華府融冰後、熱烈擁抱北京,移情別戀姿態、高度不滿心聲。翌(1972)年春間,再迫於當時情勢,臺北當局亦展開「桌球外交」,責成陳銀烈、李國定、謝金波、王尚武等4名國手,組成中華桌球黃金拍檔,長征中南美洲,轉戰周邊9國,10多天行程中,49場比賽全勝。


皇天不負苦心人,得道者必有天助。臺灣終於在1985年,恢復世錦賽參賽權及會籍,陳總教練總綰中華隊兵符,帶著我代表隊挺進,從第2級逐步打起,造就島內後起之秀輩岀,奠定擠身世界桌壇基礎,作為同球桌搭檔雙打勝利組,老驥伏櫪矢將承志揮拍奮進。粥翁先將圖文傳給陳家,他二千金惠芳頃回稱:


看著您,—路寫著家父,生前大半段事蹟;感佩您,記載他的優良戰績,彷若半部回憶錄,比為人子女的、我們記得更多,衷心感謝!這些相片相當難得,其中有我認得、與不認得的長輩,待我拿給家母看時,必會勾起那些回憶。您把圖片收得真好,已知會家母與弟弟,如果還有,也—定及時傳給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