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南京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和余光中緣分多有陸炳文的引見

南京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和余光中緣分多有陸炳文的引見

更新时间:2020-05-1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南京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和余光中緣分多有陸炳文的引見


[粥會新聞中心5月16日臺北訊]今天5月16,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在本官網轉載摘要一篇相關文章,來自2016年第7期《總統府展覽研究》月刊,原題目<余光中先生在總統府歡慶80歲生日 >,本文作者劉剛,是陸炳文之大陸友人,現任江蘇南京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 (總統府) 展覽研究部部長,江蘇省博物館陳列藝術委員會副主任,南京中華民國史研究會副會長、秘書長,曾出版著作十餘種。本文摘之內容如下:


2008年10月7日,星期二,重陽節。秋高氣爽、桂樹飄香。下午 4點,尤偉華館長領著我、和行政事務部副部長何蘇甯,往前門迎候臺灣著名詩人余光中先生。尤館長說前次請陸炳文會長,代請余先生來府歡慶80歲生日,現在終於如約而至。


尤館長所說“生日之約”,是指此前4月24日,臺北粥會會長陸炳文一行11人,來我館參訪,達成10月在總統府,聯合主辦《民國政要手跡書劄特展》協議。其時,陸會長曾說,要請余光中先生一起來總統府,出席開幕式。


因為余先生出生在南京,生日是10月21日,余先生本人也有南京之行的意願。尤館長當即表示,請陸會長代總統府,請余老屆時來府,並為其安排賀壽晚宴。遂有同(2008)年10月7日,在總統府漪瀾閣,為余光中老賀80壽之盛宴。


10月25日,臺北中華粥會、和我館聯合主辦的《民國政要手跡書劄 特展》在總統府開幕,會長陸炳文先生,不但與余老相熟,且執學生之禮。為表示對我館感謝,贈送余老書法墨寶“千禧如意”一幅。據陸會長說,這是余先生唯一的、毛筆書法作品,更顯珍貴。現此墨寶收藏我館,而余老在總統府,慶賀80華誕照片、和書法墨寶影印件,均已刊登在我館《總統府展覽研究》期刊、2008年11月第4期上。


在忘飛閣喝茶時,我取出兩本書 ,一本是陸會長編印出版發行的紀念于右任130歲誕辰紀念詩集《心和四時春》,在書的前頁,有余老鋼筆字: 「右老百三十周年誕辰:遺墨淋漓長在壁,美髯瀟灑猶當風。余光中 敬題」。


承蒙粥會陸炳文會長錯愛,書中也忝錄了我的一首新詩:「觀於右老草書感懷:分明不是手寫的草書,而是啼血哺絲的蠶蟲,你噴張了自己的筋脈,用無數飛花織成蝶夢;分明不是手寫的草書,而是天際的雲卷雲舒,你坦蕩了自己的襟懷,用渾雄正氣起伏吞吐;分明不是手寫的草書,而是民籲的拈須拂袖,您望穿了自己的故土,用半哭半笑度一切苦!」能將塗鴉和余老題字,放在同一本詩集裡,自是要多謝粥會結緣。


後來,我將在南京檔案館找到關於,余老先生雙親戶籍卡影印件,第一時間電郵給了陸會長,請其代轉余老。我和陸會長往來郵件如下:陸會長並夫人、全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聖誕快樂!身體健康! 值此新年到來之際,一是、表示衷心的祝賀;二是、我有一件開心事 請托,近日我去南京市檔案館,查閱到了餘光中老之父母的戶籍資料,我現把資料轉發給您,請您轉給他。


三是、余老曾數次來南京總統府,我都參與接待,80歲大壽和後來攜家人來訪等,我曾當面向餘老匯報,要寫一篇關於他來總統府的文章,他聽後很開心,我想請陸伯伯幫我,請教余老一下,當時在總統府,他看著桂花好久,說:「桂花是開啟我詩心的鑰匙」的典故;四、余老是粥會成員,我館與余老的緣分,多有陸會長的引見,如陸伯能告知、余老在粥會相關情況,我也想寫在文章中;五、更想請余老我為寫幾個字,將配發在文章中。


劉剛部長:今2 4日晨,與余老通過電話,情況如下:1、得知已找到他父母的戶籍資料,感到欣慰,只等你大作寫好,傳來一讀為要;2、傳來電郵裡之「于佑任老的詩集」句中,「佑」字諒係筆誤,正確 為右;3、前曾送貴館一幅余老的墨寶“千禧如意 ”,雖然沒有印章,但百分百真跡,且為僅見他的毛筆書作,彌足珍稀貴重;4、另想請余老再為你寫幾個字,並配放在文章中,原則上沒有問題,請告知希 望他題詞內容,等你大作傳來後,一併向他彙報;順祝耶誕並新年雙節快樂。


我和余老約定,下次再來南京,我會領著他一起去,看鼓樓三多裡1號、和湖南路將軍廟18號,一定請他在我的辦公室、原“ 僑務委員會”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