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護士之子以母親為榮 為賀普天下護理師們節日喜樂平安

護士之子以母親為榮 為賀普天下護理師們節日喜樂平安

更新时间:2020-05-1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護士之子以母親為榮 為賀普天下護理師們節日喜樂平安


[粥會新聞中心5月12日臺北訊]今天5月12號,過去叫做國際護士節,現稱國際護理師節,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應時對外宣示:我是護士之子,矢以母親為榮,今逢白衣天使共同的日子,為賀普天之下護理師們,節日喜樂平安!日日身體健康!特别自今年第一季以來,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各地,站在抗疫戰場之第一線,秉持職業道德冒險犯難,堅守崗位工作犧牲奉獻,妳們事功贏得世人一致尊敬!必將載入人類醫護史事件簿!


陸炳文早有預感,此事實非同小可,一定不會是少數人才有這個想法,〈以護士母親為榮向護理師致敬〉,一文上傳朋友圈內,立即引起極大迴響。粥翁文謂:我的母親,諱王德釵女士,系出八閩名門,世居福建長樂,外祖父為基督教傳教士;她出身名校,我國第一所護校、福州協和高護畢業,曾任福州協和醫院護士。1949年中,攜我和大妹,渡海尋父依親;來台之初,先定居宜蘭,相夫教子,已無暇工作;嗣舉家遷往桃園,4名子女入校就學後,才有餘裕報效社會,師法南丁格爾精神。


1953 年9 月間,蔣中正在臺北發表《民生主義育樂兩篇補述》,論及“推動基層民生建設實驗區”,首見計劃大綱與行動綱領;1955 年起政府據此,為改善人民生活環境,建設民生主義新社會,開始在台灣地區,推行基層民生建設實驗運動,及其他相關的社會福利作為,首先選定台北縣的木柵、和新莊,桃園的龍潭,宜蘭的礁溪等地,展開一連串實驗計畫。如此之下,木柵便成了全台實驗區首善之地,木柵衛生所亦順理成章、成為第一批定點實驗站,對於島內公共衛生的發展、接種防疫工作的推動,均產生極大的影響。


今歲臺灣遭受外來病毒肆虐,初步觀察倖見防堵成效,固然政策正確、部門合作無間、醫護犧牲奉獻,用人得當,識人之明,都有不同程度功勞,皆應一體致敬致謝;但是65載之前,基層民生建設新制度實驗成功,全台灣公衛體系普遍建立成效,超前部署,先見之明,均值得歌頌並讚揚,尤其不可任意抹煞!


回想起我家住桃園,讀桃園省中那幾年,凡遇到例假日北上,專程去木柵衛生所,地址即今臺北市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一度充當臺北市文山區衛生所,地理位置顯著,找起來很方便。小陸都搭公路局班車,只要經過大看板上寫“推動基層民生建設實驗區”,就準備到站中興山莊下車,找衛生所裡唯一高級護理師、吾母幫忙抄寫資料。


從大批家庭訪視報告,才知道為母則強有理!基層護士有多辛苦?有苦說不出有多累?有家歸不得有多慘?欣逢年度護理師節,我以擁抱護士母親為榮,祈求在基督榮耀的國度,庇護生者均可平安健康!同時要向普天之下,護理師們致以敬意,全為現代南丁格爾。護士是沒有翅膀天使,她們不求飛黃騰達時,不指望自己聞達於世,卻做了上達天聽的事,天衣無縫公衛網女師,以防護人類健康為誓!


對於桃園大妹玉瑛、上海表妹王小璣等,為提供珍稀照片,協助回味母恩,在此一併致謝!適值特殊日子,轉發小璣留言:今天5月12日,是全世界護士的共同節日。這個光榮的節日,是跟一個偉大的名字聯繫在一起的,她就是佛羅倫斯·南丁格爾。姑媽(即王德釵)是個有愛心、細心、耐心、和責任心的白衣天使!向她致敬!


按說,陸母王太夫人,名諱德釵女士,早歲畢業於我國第一所護校,佛羅倫斯·南丁格爾護理和助產士培訓學校,實即1912年(民國元年),由基督教美以美會創辦的、福州馬高愛婦幼醫院附設南丁格爾護士學校,原址位於福建省會福州倉山南台島。至1914年,該校在中華護士會註冊,是全國首批註冊的4所護士學校之一。


迨1936年,學校又與基督教聖公會創辦的、聖教婦幼醫院附設護士學校合併,始稱私立福州基督教協和醫院附設高級護士職業學校,簡稱福州協和護校。再經更迭,現稱之福建衛生職業技術學院,為一所與陸爸永達公、中華民國皆同歲,已有109年歷史的名校。而這所護校得名與得有“護士節”有關連,可見學校沿革淵源有多深,在國際醫護界地位有多高。

1820年5月12日,協和護校原始校名中、歷史人物南丁格爾,岀生在義大利佛羅倫斯;1910年5月12日辭世,一個人生卒月日竟然同一天,這種巧合情形,歷來並不多見!籍隸英國的白衣天使,從小就嚮往護理工作,但因屢遭雙親反對而作罷。


直到她30歲那年,毅然決然投入護士教育,克里米亞爆發激戰,交戰雙方死傷遍野,南丁格爾自告奮勇,向陸軍大臣請纓入伍;1854年底,批准她同38位護士,深陷一片火海,勇敢服務傷兵。後世紀念南丁格爾義行,旋以每年5月12日,作為國際護士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