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展示津味民俗文化 弘揚媽祖大愛精神 大型畫冊《天津天后宮過大年》面世

展示津味民俗文化 弘揚媽祖大愛精神 大型畫冊《天津天后宮過大年》面世

更新时间:2020-04-01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李衛國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4月1日天津訊] 為紀念媽祖誕,展示津味民俗文化,弘揚媽祖大愛精神,天津民俗博物館等單位精心制做的大型畫冊《天津天后宮過大年》面世。

         

天津天后宮建於1326年(元泰定三年),天津人俗稱娘娘宮,是天津市區最古老的建築群,也是中國現存年代最早的媽祖廟之一,每年媽祖誕辰日,以天后宮為中心舉行大型民間慶典活動,形成了獨特的津味文化。天津的天后娘娘誕辰日(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所舉行的慶典儀式在清朝康熙四年(1665年),命名為“皇會”。

        

天后宮每年的春祭大典、媽祖誕辰慶典、秋祭大典等活動形成了具有北方特色、津味文化的民俗活動。2019年11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專案保護單位名單》公佈,天津市民俗博物館獲得“媽祖祭典(天津皇會)”專案保護單位資格。

        

為了傳承、記錄天后宮的津味民俗及媽祖文化活動,天津民俗博物館等單位組織專業的人士,精心設計、製作了大型畫冊《天津天后宮過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