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人間福報20年陸炳文寄語下個20將成臺灣媒體環保模範生

人間福報20年陸炳文寄語下個20將成臺灣媒體環保模範生

更新时间:2020-03-3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人間福報20年陸炳文寄語下個20將成臺灣媒體環保模範生


[粥會新聞中心3月31日臺北訊]佛光山歷史上的今天-3月31日,2000年條載:「《人間福報》創刊茶話會暨記者會在臺北道場舉行,是國內首家由佛教界創辦的日報」。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每天一早都有讀報、看〈歷史上的今天〉的習慣,今(31)日讀到這一條,倍感親切與興趣;親切在於陪伴閱讀生活恰好20載,幾乎成為日課!興趣則在艱苦的報紙生存環境下,還能撐下去否?

陸炳文及其文化人士雅集粥會,與佛光山的佛緣既長久又深厚,當然包括創刊20周年的《人間福報》;10載之前2010年今天,他曾以讀者作者雙重身份,寫了一篇〈我與《人間福報》〉,就描述得很清楚:「不但感恩於佛光山開山宗長、《人間福報》創辦人星雲大師,福報首任社長兼總主筆柴松林教授,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吳伯雄總會長,以及心定和尚,慈容、慈惠、滿謙、永富、永芸、如常諸法師,對粥翁與粥會的垂愛。


「而且寄希望於福報成為安定人心的一帖良藥、洗滌心靈的一讀日課、華文報紙的一塊淨土、通俗文學的一片園地、宗教交誼的一條橋樑。以上這5個冀望“一”,福報這第一個20年,顯然一一做到又做好,如今事隔10年之後,再逢福報創刊20周年,更寄語在下一個20年內,平面媒體報紙,不單單會安然無事苦撐下去,且將成為全臺灣媒體生態、環境保護的最佳模範生,使得寶島名實相副,成就人間佛教清涼地」。

粥翁借助今與福報結緣20年機會,約略介紹其間不下20篇相關文字,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出自大師手筆,有两篇大作署名“星云”,其1、〈萬事如意〉收在2014年12月26日出版、《迷悟之間》一書中,文章裡大師指出:「世界上最有價值的東西,就是如意。陸炳文先生將100多件如意,在澳洲南天寺寶藏館展出,正當2000年奧林匹克運動大會,也在雪梨展開,一個是在較勁體力,一個是展示內心的如意,此展能在此時,於澳洲適逢其會,意義非凡」。


其2、〈以粥代茶〉一文,星雲指出:「社會上文人雅士,舉辦的”粥會”,以吃粥來聚會」。卻登上《人間福報》專欄〈星雲說喻〉中,那是2015年5月31日、當天報紙頭版內容重點。類此情況出現在福報,重覆針對個人、或者社會團體,似都絕無僅有,隆恩高德彌足珍貴,尤需珍惜此一法緣。

至於福報採訪記者,對於粥會活動的報導,並經編者垂青採用上報,10年前更是常見新聞篇幅中,近年由於人事異動大而失聯,加以彼此形態均大幅度調整,但無損於相互間關注與交流。以下試舉3個突出實例,見證過去交流交往成果。


第1例、【記者郭書宏台北報導】本著「以粥會友、以文會友」旨趣成立的中華粥會,2005年7月30日在台北粥文會館舉行「粥集在台50周年特展」,引起文友廣大回響後,昨在展期最後一天舉行「粥文人間座談會」,粥友以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主編的《佛光大辭典》及中華粥會創始人丁福保編著的《佛學大辭典》為題,討論二人對於宗教文化的卓越貢獻。


昨參與座談粥友含跨老、中、青三代,除會長陸炳文、副會長徐國楓、監理人沈映冬,還有老粥友陳三井、孫尚志、李成基、洪啟義、史瑛等人;另外,不少大台北地區粥會之友,也前來與粥友共聚暢談。


陸炳文表示,由於中華粥會創始人丁福保,首編中國《佛學大辭典》,箋注佛經,啜粥之餘編印佛學書籍20餘種,流通海內外,提倡佛教與藝術不遺餘力,與推行文教起家、倡行人間佛教的星雲大師,理念不謀而合。

中華粥會成立於1924年,創會的粥賢均為文化、教育及社會各界人士,本著「閒話家常、笑談古今」的旨趣,以粥會友、以文會友。粥友在書畫、篆刻、舞蹈、影劇、學術研究、說唱藝術等領域皆有專長。


第2例、【記者蔡富丞台北報導】人間福報「走春‧普茶—福報人聯誼會」,繼3日、10日後,17日,在台北道場舉辦第3場,總主筆柴松林等貴賓與會,並有李瑞騰、梁丹丰、汪元仁、陸炳文、劉學慧、蔡雪泥、趙文瑜、尤俠、游乾桂、李虹慧、陳正毅、汪詠黛等作者,以及佛光大學校長趙寧、市議員黃幼中、北區佛光協會理事、法鼓山果祥法師、與慈濟功德會代表及讀者蒞臨,近600人齊聚一堂,現場洋溢歡樂、溫馨氣氛。


第3例、【圖文:福報 / 菩薩在線】2013年4月2日,應陝西華僑書畫院的邀請,臺灣全球粥友僑友文化交流代表團一行14人,北京、西安、咸陽等書法家30人,在法門寺綜合大樓多功能廳,舉行了“海峽兩岸書畫名家筆會”,陝西省佛教協會副會長、法門寺監院智超法師、賢空法師出席會議。


筆會之前,在接待室舉行了座談會,首先智超法師代表法門寺,對臺灣同胞的到來,表示歡迎並介紹法門寺概況,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長,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知名作家、教授陸炳文先生,做了這次來陝的因緣、和參觀法門寺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