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風雲變幻.眾星失色:臺灣一連兩天殞落二大將七顆星

風雲變幻.眾星失色:臺灣一連兩天殞落二大將七顆星

更新时间:2020-03-3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風雲變幻.眾星失色:臺灣一連兩天殞落二大將七顆星


[粥會新聞中心3月30日臺北訊]今(30)日下午2點47分,行政院前院長郝柏村先生,於內湖三軍總醫院安祥辭世,原因是中風引發器官衰竭,享嵩壽101歲,算是有褔之人;真正參加過抗日戰爭、國共內戰,嗣後隨國民政府遷台,歷經8.23砲戰等事端,一生以捍衛中華民國為職志,在那顛沛流離、動盪不安的世代,最後凋零的大人物,至此全數走入了歷史。從而在國民革命軍96年漫長建軍史上,一連兩天在臺灣殞落二員七顆將星,消息傳來台澎金馬地區,如同遭遇到、一連串地牛翻動、和餘震般撼動台人心。


生前一為四星上將停役去接長國防部,另一是三星上將轉任國防部文職副部長,也就是昨天29號,因車禍走掉王文燮,如今僅間隔32小時,先後以不同方式去世;老將級別之高,在朝權位之重,黨國損失之大,實在無可彌補!國軍尚屬首次,風雲變幻.眾星失色,無以為替,莫之能測!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院長、國軍莒光日電視教學節目前教官陸炳文教授,今面對吾國痛失英才,也只有掩面而長歎道:國民黨將從此,在軍中無大人!


關於論說郝前院長的生平、功績絕對輪不到粥翁表述,但有兩件密而未宣的秘辛,78叟陸炳文再不和盤托出,恐怕會在未來直接進棺材,那可能失掉的將是郝柏村、與沈之岳、郭天佑彼此間,同舟共進一甲子情感寫照,以及肝膽相照續輝煌史料。且讓文字和照片自己說話,細述過往不為人知的軼聞。


粥翁首先拿出一套兩本出版品,2011年2月18日問世之《平凡人的不平凡:沈之岳》(352頁,非賣品)、及《平凡人的不平凡:沈之岳〈新書首發會〉實錄》(48頁),參與編輯寫作的人,在版權頁列出12位,不過大家心知肚明,就是下走一人所為,替紀念恩師百年誕辰而作,尤其是那小本實錄,實即〈平凡人的不平凡附冊〉。


此為2011年2月21日首發會後,由我聽錄音整理出來的紀錄,而於同年7月間,補足成一套書,再在3閱月之後的、10月10雙十佳節,合輯成為精裝本(398頁),重新隆重發行海內外,又是限量本只送不賣,得之者不足300,非親即故舊、非顯即貴人。今日要講的重點出來了,就藏在郝前院長致詞中。


〈新書首發會〉當天,在臺北圓山飯店聯誼社舉行,到會長官同事門生故舊36人,內有師母沈徐露(沈之岳夫人),吳伯雄(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郝柏村,張繼正(中央銀行前總裁),張祖詒(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王光宇(國策顧問、調查局前局長),石永貴(新聞界前輩)等;儀式由陸炳文權充主持人,請在座重要人士都講了話,第2位正是請出郝前院長。


附冊刊出郝柏村致詞內容,乃精要中的節略公開部分,其實全文後段精彩推薦曰:「到了沈先生晚年,我們仍是好朋友,經常一起吃飯,一起打球,一起聊天,但他不晨泳,不會打麻將,這兩點可不像我,是他生活儉樸平實的表現;一直到他最後幾天,他躺在床上,我看他還是一種樂觀的現象,面露笑容,非常罕見。因為他樂觀奮鬥,所以才能冒險犯難;因為他是這樣平易近人,所以才能夠做無名英雄的頭頭。我們大家以他為榮為傲!」


郝柏村與沈之岳二大人之間,革命情感之深由此可見一斑。至於郝前院長話中提到、一起打球指的是小白球,亦即公餘作高爾夫聯誼,郝柏村早期就與吳伯雄、許水德等參加展抱球隊,以及軍中將領如王永澍,均見恩師沈公揮桿身影。後來郝當上閣揆那幾年,定期約集部會首長球敘,同樣用龜山的長庚球場,下走也一樣隨侍上場過,原來是另一段因緣促成。


話說郝柏村1989年,李登輝先是指派郝為國防部長、李煥為行政院長,但在李煥請辭閣揆後,老李登輝再决定由郝出任行政院長,接任閣揆之初,就挨批是「軍頭」、「軍人干政」,下鄉視察基層,更屢遭民進黨民代搞破壞,時任天下第一大組的、行政院七組組長郭天佑中將,因與我兩度在國民大會共事,知道公關溝通危機処理教父,才能解決當前時局的倒閣罷郝危機。


當時正值稱為「李郝體制」,兩人關係肝膽相照、水乳交融似乎存在。陸炳文也才由蕭萬長部長,從國營事業行政管理副總,過調經濟部顧問兼國會聯絡人室主管,未幾郭組長使奉院長命來挖角,當然不成而採折衷方案,每逢郝院長南下巡視,我就隨行同坐行政專機,專責事前搜集民情,臨場疏導民怨陳情,為時近3個月,工作順利愉快,並全面建立緊急應變通報系統;然則終因殘酷現實,無法兼籌並顧作罷,回頭專心一致,回歸部內事務,始結束名不正言、不順的百日閣員。


那裡又曉得,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職轉。隨著李郝兩人關係生變,水乳交融的甜蜜時光維持不久,軍人性格強硬作風的郝院長,被迫下臺一鞠躬,先由連戰過渡一段時日,再命蕭萬長出山組閣,第一個便找粥翁幫忙,擔任大院參事兼第七組組長,此一高階低就的內務總管職,竟由郭天佑移交李德武(國民大會服務中心原副總幹事)、而服務中心總幹事陸炳文,駕輕就熟顯然已不在話下,若干年之後三個老朋友,前後任續緣重聚於粥會,還真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風雲變幻.藍天綠地依舊,沒有什麼事是天長地久;眾星失色,天邊繁星如故,沒有誰不能被取而代之。今日適郝柏村一走了之,過往中過一石數鳥之計,早已不重要更不必計較,還原歷史真相才是心念。人不轉心轉、心不轉念轉,轉心轉念無所不轉,也就沒有任何罣礙,祈願老長官郝院長,一切放下,一路好走!老兵不死,精神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