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革命先烈紀念日王文燮駕車西歸義無返顧也算求仁得仁

革命先烈紀念日王文燮駕車西歸義無返顧也算求仁得仁

更新时间:2020-03-3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革命先烈紀念日王文燮駕車西歸義無返顧也算求仁得仁


[粥會新聞中心3月30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院長、國軍莒光日電視教學前教官陸炳文教授,今天「3.29」革命先烈紀念日、亦中華民國春殤次日30號,對於長年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守護臺灣,曾經成為亞洲四小龍的大英雄、國軍退役上將軍王文燮先生,駕車西歸,義無返顧,但求一路好走!祈願豐功偉績伴隨著英靈,常留苦難人間,永遠作為保護人類的力量!

陸炳文稍早在萊茵群組上,驚聞中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黃復興黨部前主委、國防部前副部長的退役上將王文燮,今(3月29)日上午6時自己開車,行經新北市永和區環河快速道路,欲往中和方向西行赴約,卻撞上分隔島而不幸身亡。


王老大(吾等的暱稱,實即他綽號)88歲米壽,原本可以平安避開疫情,前半生戎馬(真的騎過馬,畢業於陸軍軍官學校第25期騎兵科),沒有陣亡疆場,17歲從山東逃到臺灣,又歷經流亡學生事件,途中及在澎湖、彰化員林等地,均已大難不死,今竟難躲死亡約會,駕車魂歸西方離恨天,國人同袍咸表沉痛哀悼,個人也難過而不能自己。


陸教授與王上將,雖無深交但也非泛泛,認識更超過40載,彼此留下較多印象,始自臺北環亞飯店。2010年5月11日召開、首屆「中山·黃埔·兩岸情」論壇場合,3件大小事把話題打開,同時把交情深化:1、論壇主旨「力行中山先生理念」、「加速海峡兩岸和平發展」,符合二人共識;2、江西與會代表為南昌粥會成員,二人因此擁有共同的大陸友人;3、粥翁高中最要好的王姓同學,籍貫同為山東日照,且為他的遠親。因此,陸炳文才取得起碼條件,勉强夠資格講述,王老大的生平事略,也只歸結出4句話:黃埔情黨國心,刀子嘴豆腐心,喝白酒不醉人,愛開車不求人。


其1、黃埔情.黨國心:王文燮出身黃埔,秉持親愛精誠校訓,歷任軍中要職,退伍後仍任重要黨職,和久任中華戰略學會理事長、山東同鄉會理事長,屢見忠黨愛國表現;近來先後編輯出版17卷本歷史文獻《山東人在臺灣》,100萬字大部頭《中國抗日戰爭真相》(上下2册、與影音紀錄片乙套)、大型當代歷史人物傳記畫冊《中華齊魯人物》等,對於促進兩岸軍文軍史、及鄉情文化交流貢獻卓著,我們共同朋友就推崇他說:「敬畏歷史,尊重現實,指點未來,不愧是歷史的見證者,更是對中華民族未來發展,敢於擔當的傳承人,向您致敬!」


其2、刀子嘴.豆腐心:王老大家世背景不錯,祖父王世源為前清秀才,望重鄉里,自己讀到中學,就流亡輾轉來台,還受到某種牽連,委曲入學軍校,年齡比同年班大,程度比同學優秀,功課也比同儕好,故自陸官、實踐學社科學軍官訓練班第3期、臺灣陸軍指揮參謀大學正20期,以及三軍大學戰爭學院正規班等,均以第一名畢業。後來歷任軍職直到高端,由於他是文武兼修、治軍嚴謹的大儒將,給人印象刀子嘴,其實本性豆腐心。


其3、喝白酒.不醉人:王文燮一直喜歡白酒,尤其嗜好金門陳年高梁,大陸醬香型的也入口,有千杯不醉老將軍雅譽;習慣動作就是,舉起杯一乾而盡,為黃埔勝利而飲,為任務成功而喝。他喝酒很有酒品,還要看人看場合,人不對盤、酒不對味、時不對頭,不但不喝,尚且斥喝!記得去(2019)年9月3日,在台北國軍英雄館,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舉辦【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四周年暨中華孫立人研究會成立大會】,事後總會發布新聞謂:蒞臨貴賓計有:前副總統吳敦義先生(國民黨主席)、胡為真先生(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世界粥會總會長陸炳文博士(行政院参事、前第七組組長)、王文燮上將、金恩慶上將、陳鎮湘上將、戴伯特上將、伍世文上將、苗永慶上將、費鴻波上將、王立申上將、季麟連上將、沈國禎上將等人(按軍種及年班,順序排列)、總會榮譽理事長高仲源中將等,應邀參與盛會。


會後大會餐,首桌即主桌,王老大和我中間,只隔了兩個人坐,得知酒量不減當年,依舊俱見酒興。今天車禍消息一出來,依規定經抽血檢測,警方開頭猶不知身份,已先行公開並未飲酒,事後始証實為王上將,至死堅持開車不喝酒。

其4、愛開車.不求人:軍校生學騎兵,專長種類非常多,其一必有駕訓,畢業初下部隊,開車是必要的,但官做到某個程度,配車連同駕駛兵,皆為軍中常識;國軍高級將領,即使退伍下來,早期仍有配置,以示榮寵不減。但軍方在晚近,實施精實案後,這些服務服利一併取消,不過國防部仍有規定,退役的二級上將以上,若要用車尚可臨時調度,單次接送派出司機和汽車。然而,很多王老大舊識都知道,他生性不麻煩人就不麻煩,理由似是愛開車、自由自在又不求人。


粥翁對此可稱瞭解,去(2019)年3月12日、國父逝世紀念日,邀請王文燮和丁之發、戴伯特3位上將,及其他粥友一行10餘人,同謁臺北國父紀念館獻花致敬,行禮儀式結束之後,再移步臺北市政府員工餐廳會餐,當天我就是坐他的車前往,我想代他開,還不被允許,並且說75歲以上、年長者換用駕照,保證仍在效期中!

言猶在耳,恍若昨天,昨日車禍竟告不治,不管會是什麽原因?在「3.29」這一天、革命先烈取義成仁紀念日,王老大也算是求仁得仁了!當年一批來自山東、留亡學生冒險來台,他是嚐盡人間冷暖、最佳代表之最後一人,一路好走就不必相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