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拜軒轅黃帝所賜粥翁兩上黃山軒轅峰敬拜粥祖兼講粥文化

拜軒轅黃帝所賜粥翁兩上黃山軒轅峰敬拜粥祖兼講粥文化

更新时间:2020-03-29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李衛國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3月29日台北訊]「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這一句話,乃明朝旅行家徐霞客口中的黃山,是如此令人震懾與感動,安徽黃山之美,雖然名聞遐邇,但遊山玩水也需要機緣,當靠山來支撐抉擇,實拜軒轅黃帝所賜,最終有了兩回機會,百聞不如一見勝出;所以,當粥會大家長陸炳文,在2015、16年的明前,時間均在清明節前一、二日間,有緣結伴兩上黃山敬拜、公祭粥文化始祖黃帝,便中就近到周邊尋幽訪勝,也只上到半山腰的軒轅峰,就已能明白當地導遊說的,「沒爬黃山不叫人,爬上黃山都是神」。

今天同樣是明前数日的3月29號,全球粥會世界總会長陸炳文博士,從而重新體會出言外之義、或稱弦外有音在,那神遊黃山之後,對於大美黃山的迴響。如同我粥會名賢、文學泰斗余光中大師,首於2011年4月初,遊罷喜作一文《黃山詫異》,其中文字的詩意解讀,驚異中還充滿陶醉和震撼;又恰似黃山景點夢筆生花,很容易讓人觸景生情,樂以生花妙筆,寫下百感交集。之前看到粥友山水,總以黃山取景作畫,總覺得是一種幻境,直到身入其境的後來一再回眸,才印證現實確有這種美景當前。

陸博士每回上黃山軒轅峰,獻上花籃並獻誦祭文、敬拜粥祖黃帝之外,兼講粥會和諧文化,其實正是軒轅黃帝文化。感佩于黃山黃帝文化研究會,近年來大力挖掘軒轅氏史跡,陸續發現和整理出大量的黃帝文化遺存,2014年更促成軒轅古剎,在黃帝祭祀廣場北側恢復重建,旋即在翌(2015)年邀請我粥會赴會。

經過一連兩年兩次交流,共敬公祭黃帝祀典活動,共研公信黃帝和諧文化,共建公開研究建設成果,包括重建後的軒轅古剎,與黃帝祭祀廣場、黃帝文化景觀牆、黃帝天位像等,形成一條完美的祭祖文化旅遊路線,提供後人追思先祖黃帝功德聖恩,瞻仰聖賢風采作出前所未有獻替;尤其重要的是,粥翁充分把握住主講,面對共祭的各界人士、共商共研的學者專家、共建共榮的媒體工作者,其間難得的機會和緣分,完成階段性兩大任務:第一、兩岸關係和諧共促的必要、和平發展的歷史必然條件;第二、兩岸民間黃帝文化交流、粥會和諧文化合作具體成就。

關於這兩項任務的達成與記錄,《祭祖拜祖敬祖分三地異曲同工》一文,已經簡要上傳到,昨天微信朋友圈,涵蓋活動報導,分享內容略以:中國大陸上關於粥祖黃帝,共有三個指標型公祭點,近年來很有默契地,分別在清明節前後一周左右,規劃好錯開時間,依次辦理民族始祖祭拜活動。15年來各地粥友,在陸炳文號召下,都加入祭組團朝拜過,其中,陝西橋山黃帝陵公祭大典,連續12載計12次最多,河南新鄭黃帝故里拜祖典禮、以及安徽黃山軒轅峰敬祖儀式,過去亦各有2次。

 

總數迄今已多達16次,也只有粥翁如數皆到齊,這在台灣同胞認祖歸宗史冊上,算是一項創世紀神話式全紀錄了!目前,祭祖、拜祖、敬祖,分開在陝西、河南、安徽三地舉行,不再是互別苗頭之態,頗有新異曲同工之妙,異地同作粥文化之夢;也是我最早一個,把三者加以區隔,既可不再爭名號奪地盤,又不必自陷入搶人大戰,庸人自擾之!何苦來哉呢?從此和諧共處為貴,彼此和氣共生為重,大家和平共存為榮!

粥翁今天剛剛找到,2015年4月7日,台灣網上來自黃消息指出:「4月2日,一場規模宏大、莊嚴肅穆的“黃山公祭軒轅黃帝大典”,在黃山軒轅峰下的黃帝祭祀廣場舉行,臺灣“中華粥會”率團、與社會各界4000余人,一起參加了公祭活動」。

而【香港商報網訊】也謂:「2015年4月2日,2015(乙未)清明黃山公祭軒轅黃帝活動,在世界遺產地黃山軒轅峰下盛大舉行。......典禮上,臺灣“中華粥會”首次率團參加公祭。......粥會成立於1924年,堅持『以粥會友,粥以弘道;以文會友,文以載道;以友輔仁,友以行道』的活動原則,孫中山、梅蘭芳等都是最初成員。近年來,粥會在海峽兩岸,開展民間文化交流、學術交流等活動」。

2016年4月2日,搜狐媒體平臺則說:「4月1日,2016年丙申清明、黃山祭祀軒轅黃帝活動隆重舉行,2000餘名海內外中華兒女,滿懷虔誠與崇敬之情,隆裝正顏,齊聚於軒轅峰下的黃帝祭祀廣場。據悉,今年的臺灣“中華粥會”,再次率領文化交流團,參加公祭敬祖活動,代表上台獻花致祭」。

據瞭解在黃山鄰近地區,一直流傳著軒轅黃帝文化。粥祖黃山腳下之黃山區仙源鎮先民,為紀念軒轅黃帝是車的發明者,千百年來一直傳承著一項特有的大型民俗活動--軒轅車會、又稱車公會、或簡稱車會,用碩大的木制車輪,塗滿鮮豔的色彩與花紋,被兩位滾車手推著走,還伴有轉圈等各式表演方式,表示袪邪辟災解厄降福。

這些又都是今日我們兩岸間,面對疫情最需要的行動反思,如何繼續過去研究開發成效、發揮在當前時局有效的和解?或許就是清明時節共同思考、面向未來和諧社會重要課題。務求今歲黃山敬祖活動,堅持安排民俗軒轅車會,以傳統大車輪作為道具、力與美為主要表現形式,輾壓並清除掉新冠病毒,還我世界人類健康身心,同時促使閱讀粥文史料,適時成為人們心靈上的、精神支柱以及撫慰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