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童心未泯78叟祈求諸聖母大帝保護眾生度過生命難關

童心未泯78叟祈求諸聖母大帝保護眾生度過生命難關

更新时间:2020-02-0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童心未泯78叟祈求諸聖母大帝保護眾生度過生命難關


[粥會新聞中心2月6日臺北訊]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昨(5)日花了一整天時間,到宜蘭縣境內的蘇澳鎮、羅東市、宜蘭市各處,朝拜6座大間宮廟,內含招寶寺、文昌祠、爐源寺、進安宮、龍德廟、昭應宮等,謹向天上聖母等20餘尊神明,以童心未泯的虔誠敬香,罕見地只用同樣一句話,祈求諸聖母、諸大帝體恤:保護眾生,保庇生靈,度過生命難關;相互扶持,平等對待,恢復平靜生活。


65載之前的1955年2月5日,陸炳文恩師沈之岳,受命啟動“大陳島撤退”,18000餘大陳人為了求生,隨之來到臺灣安居樂業,分別被安置在全台36個大陳眷村,其中最大的一處就是蘇澳、以沈師諱名之“岳明新村”,再訪陳善慶,林玉富舊友,同拜當地信仰中心招寶寺,這裡也是鄰近供奉神明最多之處,主祀觀世音菩薩、現應觀世媽祖,神龕上擺明還有來自大陳的鬥姥天尊,以及中國民間三官大帝(即水官、天官、地官大帝),玄天上帝,三寶佛祖等。


昨天適為粥翁78生朝,偕同壽婆史瑛避壽宜蘭,從事3項祈安行動,首先參觀了五結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歡喜推出〈迎新年.百家姓燈籠牆〉,當場憶起16載之前的、2004年農曆春節期間,陸炳文曾在此,與文化部共同主辦過〈百事如意.大吉祥 文物展〉;如今又與手持拂塵如意的演出者、〈花燈情緣〉歌仔戲3主角合影,頗有戲如人生、人生如戲之感。


傳藝這裡也有一座文昌祠,正殿供奉的主神有:文昌帝君、五聖文昌(文昌帝君、關聖帝君、孚佑帝君、魁鬥星君、朱衣神君),左右陪祀戲曲祖師:西秦王爺、田都元帥、孟府郎君;工藝祖師:魯班先師、爐公先師、荷葉先師,祀奉戲曲、工藝祖師等。壽星於廟埕廣場旁、呷七碗喫壽麵,仰望文昌祠屋頂上燕尾脊,如同飛燕劃下美麗天際線,胃口大開、心情大好。


同日午後,陆炳文一行另謁羅東爐源寺,去(2019)年11月間,祖籍福建古田縣、順天聖母臨水宮,第2度巡安臺灣時,陳靖姑金身駐蹕宜蘭時,島內共31個臨水分廟之一來接駐駕,緣文緣兼具之道觀,擁赤子之心者祈求:素有“中華平安女神”、“婦幼保護神”之稱的“臨水陳太后”,犧牲小我醫病卻瘟,完成大我解厄除災,保佑兩岸家家戶戶,過個平安健康的年。


粥翁在此前後,尚且拜廟3座:南方澳進安宮、蘇澳龍德廟、宜蘭昭應宮的媽祖。其1、此一進安宮,曾於1989年4月初,率先進行海峽兩岸宗教直航之媽祖宮廟,每逢春節又都興走春,信眾在廟內吃平安粥;本宮創建迄今,已有200多年歷史,原廟位於北方澳,後廟地被徵收改建中正軍港,而遷址於今蘇南公路上、正面靠近南方澳漁港,為一新建的大媽祖廟,正殿供俸湄洲媽祖聖像、與林默娘的父母聖像,並有一尊聞名中外之、全台最大的寶石珊瑚媽祖。


其2、宜蘭昭應宮,位在市內最熱鬧的中山路上,是宜蘭縣唯一列為國家三級古蹟者,一直是地方民眾信仰及聚會的中心;本宮除奉媽祖外,另奉楊廷理、和三尊清代朝臣等,同列為開蘭功臣。初建時其方位依傳統,坐西朝東面向大海,取媽祖佑討海者之意,到了清道光十四年(1834),整座廟卻搬到對面,改為坐東朝西並加以擴建,成了全台罕見面山的媽祖廟。


其3、蘇澳龍德廟,二樓正中龕位,以天上聖母為主神;該廟位於龍德里龍德路上,一樓供奉鎮殿主神福德正神,高達6.6台尺,號稱全台最大尊的木雕土地公,該廟面積僅次於屏東車城福德廟,是全台第2大土地公廟。陸炳文至今(2020)歲首,同拜媽祖行動6年以來,累計已達393座指標型宮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