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在台媽祖信士及湄洲祖廟臺灣行宮幹部今參加趨吉消災式

在台媽祖信士及湄洲祖廟臺灣行宮幹部今參加趨吉消災式

更新时间:2020-02-0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在台媽祖信士及湄洲祖廟臺灣行宮幹部今參加趨吉消災式


[粥會新聞中心2月3日臺北訊]在台信士春祭媽祖趨吉消災式暨粥㑹雅集,今日2月3日午間吉時舉行,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名譽主任、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偕同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榮譽主任陳勇雄、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史瑛,以及全球粥會顧問團團長吳朝滄、臺北市中華粥會監事長蔡淑惠、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執行長長沈致中、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國畫推廣委員會主任委員馬豫平、書法推廣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後明,臺北市莆仙同鄉會理事長蔡明輝,湄洲祖廟臺灣行宮主席朱俊源,湄洲祖廟臺灣行宮執行長、臺北市莆仙同鄉會總幹事黃逸耕等,海峡兩岸媽祖信士共11人參加。


今天午後,一行人又前往台北和平西路上、南昌公園內之南福宮,舉行春祭天上聖母祈福仪式,祈求天后保庇:合境百姓,闔家平安、健康快樂!天災人禍,天人共棄、早日遠離!粥翁等抱持大愛濟世、澤彼天下的媽祖信士,矢志言善、行善、扬善的粥友及粥会之友,參拜此一南昌南福宮,目的在迎吉納福、去厄辟邪而平安。


40載之前的1980年,始經地方仕紳倡議建廟,並於1988年完成心願;此廟主祀天上聖母,除了有雲林麥寮拱範宮、分靈而至的媽祖之外,尚有來自台灣各地,顯赫的天后分靈至此。今天,台湾媽祖信士代表同拜南福宮,為5年來行至的第386座宮庙。

中午雅集時,同行者好奇問道,媽祖聖像手中拿什麼?陸炳文簡單回答指出:通常臺灣從南到北各地,基本上都手持如意、含奏版之類,戶外巨型聖像多拿如意,室內則泰半手拿奏版。而後者又分兩種:宮廟供奉之神像,雙手上舉奏版;一般宅裡的家神,可是橫拿奏版。君不見南福宮,神龕上的天上聖母,雙手就是拿著奏版。


除非神明有特別指示,要拿什麼法器之類,否則天上聖母手上,幾乎都如此如意。當然猶有極少數例外,迄今也僅見高雄堯天宮,鎮殿媽祖才與眾不同,雙手持的是八卦。此外,一般天后巡安遶境時,起駕都是一手拿令旗、另一手改持香,這就另當別論。


昨(2)日適第25個“世界濕地日”,身兼大中華濕地與人類和諧共生促進協會理事長,陸炳文曾特地打電話,給福州中華粥會會長、福建宏輝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經理李炳輝,致以節日的問候,並且表示十分關注,我們福州長樂閩江河口濕地,目前負責開發工程之濕地專案:福建宏輝生態文化交流中心專案,整個籌備工作進度情形。據告,原訂元宵節過了即將動工,現在因為大家知道的原因,而不得不延後。


陸炳文則回稱:幫你準備好的張國周強胃散,去年就拿到手12罐,如今只得推遲,擇日再送過去;仍請就近先向棲息於,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往來台灣有效管轄下馬祖(連江縣)的、那10隻中華鳳頭燕鷗、由我去歲剛剛命名為:“第2號兩岸濕地與人類和諧文化交流小天使”,寄予健康情形的高度關心;等到兩岸恢復交往交流之後,屆時還要一起專謁濕地內、唯一的天妃廟敬拜媽祖婆,祈求保佑我們共擁:健康的濕地!健康的人類!健康的野生動植物!


今天粥翁不忘以電話連絡,馬祖粥會名譽會長邱金寶:好久未聽到鄉音了,年後我想去一趟馬祖,與粥友會個面;你稍早才建議,農曆正月期間,或許比較適合吧,只是氣候比較冷!但是如今,為了大家好,彼此皆安心度日,我原來想在上元節前後,結伴去馬祖訪勝並拜媽,現在只好延後辦理了!稍早又盼到了,邱君留言回復:的確,這樣決定是好的;來日,歡迎您蒞臨馬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