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專家直言喝茶不能治新型冠狀病毒 多喝則能預防百毒入侵

專家直言喝茶不能治新型冠狀病毒 多喝則能預防百毒入侵

更新时间:2020-02-0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專家直言喝茶不能治新型冠狀病毒 多喝則能預防百毒入侵


[粥會新聞中心2月1日臺北訊]昨天1月31日,茶頻道《茶聞天下》專訪了大陸著名茶葉健康研究專家、浙江大學茶學系博士生導師屠幼英教授,針對近日大家議論喝茶,能否治療新型冠狀病毒?這一課題做足科學解讀,以下內容為訪問實錄摘要。

屠幼英教授:飲茶對新型的冠狀病毒2019-nCoV,到底有沒有效果?現在這個問題,大家爭論的比較多。茶幾千年來,作為一種健康的飲料,廣泛的認為,是可以提高免疫力的,這些方面的觀點,已經有大量的論據,主要茶裡的茶多酚、茶氨酸、茶多糖等等這些營養成分,都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大家都認為飲茶,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


像美國科學院的報導,就發現,茶氨酸是可以提高免疫力,可以遠離SARS的侵害的,它的效果可以大大地減少傳染性;另外日本科學家也採用,EGCG跟脂肪酸的衍生物進行結合,然後一種新的化合物,可以預防流行性感冒。這些結果是不是可以用在現在的,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治療裡面,是不可以的!

因為新型冠狀病毒,剛剛毒株被分離建立出來,而他們和原來的SARS 莫斯、很多的流感的病毒,A、B等等一系列的毒株,它的基因序列上相差很遠!那是不是這就意味著,我們喝茶對它沒有用?也不是,喝茶對預防們新型冠狀病毒,應該是會有用的。我自己的觀點:喝茶的過程,是有一個非常良好的氣氛,大家一家人在一起喝茶,其樂融融,茶的香氣可以讓你產生更多的多巴胺,分享過程也是一種良好的氛圍,所以這樣的健康的生活方式下面,也是可以讓你提高免疫力的,你的心情很愉悅。


而茶裡的成分茶多酚,包括裡面的主要的EGCG,茶氨酸,茶多糖,黃酮,都是可以幫助提高機體的免疫能力的,清除自由基抗氧化的。最近的一個研究也發現,EGCG可以保護肺組織的,用二氧化矽損傷大鼠,讓大鼠的肺,得到一個炎症的一種模型,結果添加EGCG以後,大鼠的肺細胞得到了很好的修復,炎症也得到了很好的清除;同時用白茶提取物,做了這樣的實驗,也是十分地有效,當然並不是說只有EGCG,和白茶提取物才是有效的。

因為在所有的茶類裡,都有兒茶素都有黃酮類這樣的物質,相信它都會有這樣的效果,只是根據不同的品質,它可能的效果會有所差異而已。所以總的來說,要天天喝茶,要科學地飲茶,要儘量保持足夠濃度的,這樣的茶多酚的濃度,一定的茶量,然後很好的氛圍,這樣的情況下,我們一定能夠戰勝疾病,讓春節過得開開心心,讓國家健健康康地,度過我們最困難的時期,大家加油!


1982年中華茶藝協會發起人之一、前〈中央日報副刊〉《茶藝飄香》作者、台灣陸鴻漸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在拜讀屠教授受訪記要之後,特地幫大家整理出3個重點:1、無從證明茶葉中成分,可治療新型冠狀病毒;2、喝茶雖不能治療新型冠狀病毒,但可以預防;3、病毒流行時的喝茶建議,要天天科學地喝茶。陸博士今(1)日,也用茶文化推廣業者做功德的話,印証了學術研究所得可信度頗高。以下就是全球粥會,與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之戰略合作夥伴、陜西咸陽涇渭茯茶有限公司,頃提供正能量的相關資訊:

「一種叫做冠突散囊菌(Eurotium cristatum),是茯茶加工過程中,在特定的溫、濕度條件下,自然長成的益生菌體。在茯茶品質轉化的過程中,冠突散囊菌可以分泌多糖、他汀類物質,還能夠合成動物機體必需的氨基酸、分泌水溶性色素、和調節維持腸道菌群的平衡,豐富茯茶內含成分的同時,能夠增強茯茶的降血糖、促消化、降脂減肥、抗氧化等保健作用。


「再者,以酯型兒茶素為主的多酚類成分,氧化衍生成茶色素的同時,會伴隨著沒食子酸的大量生成,這些就是茶葉發揮其抗菌、和抗病毒功效的關鍵成分,可與氯化鈉、維生素C及某些抗生素成分,形成一定的協同作用。特殊時期,請大家注意防護,宅在家,少出門,多喝茯茶早預防,勤洗手、戴口罩,提高自身免疫力,為抗擊疫情盡綿薄之力!」

陝西的茯茶算是黑茶,天天喝都有預防效果,那麼浙江、福建一帶的白茶又如何?中國隆昌泰茶倉股份有限公司,也給了答案說明:最新科研成果表明,福鼎白茶能提高細胞免疫力,而抵禦病毒侵蝕,對流感病毒(H1N1)在細胞水準上,有較好的抑制作用,可直接破壞流感病毒使其失活,而不能繼續感染MDCK細胞。茶葉中的兒茶素,具有抑制流感病毒活性的作用,所以經常喝老白茶,就足以增強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