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冀望春聯緣結各地粥友 提早結緣送到春天信息

冀望春聯緣結各地粥友 提早結緣送到春天信息

更新时间:2020-01-1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冀望春聯緣結各地粥友 提早結緣送到春天信息


[粥會新聞中心1月10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1月9號才以<粥友寫春聯結緣送來春天信息>為題,在朋友圈內推文,引發不少認同與迴響,粥翁短文末了點出:「1月8日,臺北粥會第689次約集啜粥前後,依循雅集歷年慣例,安排粥友現場揮毫,書畫家配合時令,寫春聯、送春聯,緣結大家回家貼春聯,此一迎吉納福嬉春活動,是中國固有傳統年俗之一。



「習慣上,家家戶戶在農曆年前,準備好直幅紅紙,寫成對子的聯句、統稱為春聯、或加上橫披,另有條狀卻不成對的春條,貼在牆、門之上,替家裡增添喜氣、帶來新年新氣象。昨天北粥文人雅集,就如此應景而開筆會,提前帶到過年氣氛、與春天歡天喜地氣息!」


稍早的上個週末,陸炳文也是因為一幅春聯,引發話題<一碗甜粥兩岸情一座鐘兩樣情>,同沾喜氣、同迎新春,同樣在朋友圈迎來點贊,內文略以:「2007年4月5日的常州日報上,由當地資深粥友徐霞梅、錢月航合寫的一篇文章〈一碗甜粥傳接兩岸中華情〉,指出:時間在3月31日,武進淹城管家村,神州鐘王許家寶家的三層小樓裏,歡聲笑語、熱鬧非凡。臺北粥會的粥友們在當天,宣佈成立的全球第48個粥會:毗陵粥會表示祝賀,還特地帶來了數十本《吳敬恆先生遺劄》,分發給常州粥友。粥翁作客世界鐘錶大王許家寶、李小菊夫婦家,主人曾當面索字,乃急就章集句,成對寫下14字:“鈡表報李菊弍曜,世界稱許寶壹絕!"聊表心意,聊備一格!


「事隔將近13載之後的今天、2020年1月4日,見到朋友圈中至友錢明波會長留言,又為世界鐘錶大師許家寶老友送春聯,讓我聯想起陳年往亊,一座時鐘可以兩樣情,鈡錘依舊在擺動,時針照舊在運轉,滴滴答答不停歇,不免有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之感嘆,時光不斷流逝中,果真一去不復返!俗話就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賣寸光陰。至盼惜友惜時,互期共識共勉」。


粥翁為求有助於新進粥友,充分瞭解近來粥會發展沿革,特請當事人之一的錢明波,也就是全球序列第47號文化人士雅集、江蘇常州雪堰粥會會長,回憶一下當前概況分享網友,頃接一段文字簡介如下:「西元2007年3月31日,早春二月,淹城鐘樓迎來了最尊貴的客人——以陸炳文會長為首的臺灣中華粥會一行。鐘樓的主人許家寶夫婦,早早便等在路口,迎接嘉賓們的蒞臨,3層鐘樓及小院張燈結綵,掛滿了大紅的橫幅和慶祝氣球。這一天,全球第48個粥會——“毗陵粥會”將在這裡成立。


「許家寶先生是世界鐘錶大師,瑞士鐘錶協會獨立製作人協會大陸唯一的會員,淹城鐘樓勢將成為粥友新据點、毗陵粥會的聚會和活動場所。同時,《吳敬恒先生遺劄》常州首發會,也在鐘樓小院舉行,陸炳文先生介紹道:在淹城鐘樓舉行吳稚暉敬恒先生的遺劄首發會,吳稚老既是常州的鄉賢,又是粥會創辦者之一,所以具有很深遠的意義。隨後,主人帶領大家參觀了鐘樓,鐘樓外牆四面都有直徑為兩米的大鐘,每到整點,悠揚悅耳的鐘聲響起,是淹城一道美麗的風景。


「許家寶先生製作的落地大鐘,曾兩次獲得吉尼斯(亦即金氏)世界紀錄,第7代飛球儀在瑞士巴塞爾世界鐘錶博覽會上,轟動全場,許大師為陸炳文先生以及在場來賓演示了第7代飛球儀,全場無不驚歎。中午,主人在鐘樓舉行午宴,陸炳文先生夫人陸史瑛女士親自下廚,為大家煮粥。賓主閒話家常,笑談古今,其樂融融」。


身兼臺灣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名譽主任的陸炳文,今(10)日也就是臺灣大選前一天,又攜手該中心主任史瑛,連袂同往新北市"坪林茶郊媽祖"拜謁,祈求和平女神保庇翌日合境:投票踴躍有秩序,選舉過程守規矩!開票結果一底定,社会即恢復平靜!這使得5年以來,天上聖母信士同拜媽祖廟活動,走訪過宇内天后宮廟,實際上已經累至第382座。



此一迷你型媽祖廟,位於臺灣文山包種茶故鄉、新北市坪林山區茶業博物館後方(生態園區)、山坡上思源臺內,供奉著茶郊媽祖。由於早年茶工從福建引進,渡海來到北台,全靠媽祖庇佑,因而成為茶界守護神;早期從事茶業的台灣商人,組成的聯合團體稱為"茶郊"。茶郊媽祖供奉於清代茶郊永和興、即現在臺北市茶商公會,於2001年才分靈至坪林,並配祀(茶神)陸羽、與福德正神(土地公),2006年地方慈善會又發心,捐贈茶郊媽金身(20尺高)、一座於思源臺後方,居高臨下,保佑全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