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故宮南院肉形石將借展予彰化正待與爌肉飯擦起火花

故宮南院肉形石將借展予彰化正待與爌肉飯擦起火花

更新时间:2020-01-0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故宮南院肉形石將借展予彰化正待與爌肉飯擦起火花


[粥會新聞中心1月1日臺北訊]「跨年聲中嘉義行,國寶典故傾耳聽;當代建築蘊書法,故宮南院孚盛名」。臺北故宮博物院前主任、故宮南部分院籌建處前副處長蘇慶豐,12月31號在南院,即興吟作深受好評。[和諧之旅210/嘉義彰化行],粥翁在蘇主任引領下,首回初訪故宮南院,雅賞陳展中的國寶、觀眾票選最受歡迎的肉形石,隔著玻璃於燈光照射下,乍看起來很像一塊、肥瘦相間的“東坡肉”,不免令人垂涎三尺。

另外二寶的翠玉白菜、和毛公鼎此刻並沒有南下。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原本午餐想請同行者,就地品嚐酸白菜火鍋、也就是酸菜白肉鍋,正因為有塊肉缺白菜、更少了鼎而端不出來上桌,只好將就有什麼吃什麼了。等到傍晚全員到了彰化,得知正展出於故宮南院的肉形石,也將在農曆年春節期間,借展給彰化美術館,屆時與當地“爌肉飯”碰撞,又未知會不會擦起火花來?

「陸炳文昨天臺北去程,自臺灣高鐵嘉義站起始,今天北返則在彰化登車,時間的高速特快列車,剛剛駛離了2019年,充滿希望新的2020年,你我一轉眼之間,就到了我們面前。在一路上回望舊歲,或難免有不少艱辛,但是更多的是欣喜,從此一切都已過去,一切皆歸釋然前行。回到臺北家,換一本日曆,頁頁均美麗;途經所有點,串一生閱歷,年年俱新意;再贈送一次祝福,多看多福。祝大家一元複始!百成百事!」粥翁是所至盼。

今天西元2020年、粥祖黃帝紀元5013年元旦。按說:元,初,始也;旦,太陽微露地平一線。陸炳文博士始以他的長女嘉林,淩晨攝于南臺灣懇丁的第一道曙光,配上吉林墨寶園粥會會長陸連國之女陸憲,臺北101超高大樓跨年倒數計時照片,一併送上朋友圈分享。借此祝願大家:生活充滿陽光,內心光芒萬丈!共同守護希望!一起放飛夢想!同時祝福大家:元旦平安喜樂!新年吉祥如意!

以傳承並弘揚和諧粥文化為職志,文化人士雅集粥會大家庭,昨天12月31日晚間,特別於中臺灣的彰化,由海峽兩岸陸氏宗親陸炳文、陸連國約集異姓手足兄弟:欒建利、歐陽軍和盧志華等,分別來自大陸吉林、山東、廣東、及福建等地年輕人,他們均在台攻讀書法博士生,假座明道大學校園雅集,首次舉行跨年懇親粥會,讓一時背井離鄉、不得與家人聚首,這幾位跨世代同道同胞,彙聚一堂,共話鄉情,體現出外人在生活、學業、家庭上三重幸福感。

昨(31)日下午,臺灣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名譽主任陸炳文信士,再為嘉義市朝天宮、亦即溫陵媽廟(古晉江縣,又名溫陵),具有342年歷史,重建安座41周年紀念,特地舉辦平安福宴,而前往參拜共結善緣,及至宮廟始知去歲(2019),適逢溫陵媽祖廟遷移現址重建110周年、仿湄洲祖廟的「朝天閣」名稱,而正式更名為「朝天宮」30周年,也是粥翁5載之內朝拜的第381座天后宮廟,主祀天上聖母媽祖娘娘,根據大殿僅存的兩塊石碑、清嘉慶年間的紀錄,此一朝天宮的前身,應為臺灣建宮年代最早之溫陵媽祖廟。

另在陸炳文安排下,部分書法博士生,還先後赴約座落在嘉義太保市的、臺北故宮南院參觀建築、以及展出的國寶;順道再到嘉義市政府,拜會他的臺灣師範大學傑出校友黃敏惠,市政府數位單位主管在場。同往的陸連國事後表示:「建築與書法經典案例、臺北故宮博物院南部分院,得與來自臺北此一方向上的、臺灣最權威專家一起,解碼我的博士研究課題,榮幸之至!感激不盡!

「陸宗長帶著中華母親酒去結緣,感謝禮尚往來的嘉義市市長、國民黨前代主席黃敏惠女士的盛情,這款嘉義大學百周年紀念酒,就當跨年夜的佳飲啦!」今天微信留言,陸連國又強調:「感謝宗長~臺灣文聯主席陸炳文博士蒞臨明道大學,與大陸在台就讀書法博士的同學們一起跨年!」同行的欒建利,先前致謝指出:

「跨年在明道,明天會更好,更上一層樓,層景觀自在,自得其樂也,樂時勿忘本。承蒙陸炳文會長,來我校一起跨年,盛情以及親情,本意叫人感動。同日,稍早受邀約,去拜見黃市長;之前更有幸,陪同陸會長,走訪嘉義故宮南院。此一行程意義非凡,當天乘興而來,盡興而歸,年終歲尾,收穫頗豐,美哉樂哉,不虛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