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孫中山1923警句猶在: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孫中山1923警句猶在: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更新时间:2019-12-2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孫中山1923警句猶在: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粥會新聞中心12月29日臺北訊]粥會前身世界社扶道人孫中山,歷史上的今天當選為臨時大總統。1911年12月29號,在江蘇南京的17省代表,正式選舉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孫文得16票,黃興得1票。史載,人在上海的孫中山,得知此一消息,不是欣喜若狂,反而心情沉重,立即覆知南京指出:「光復中華,建立民國,皆我軍民之力,文孑身返國,毫髮無功,竟承選舉,何以克當?惟念北方未靖,開國建國初基,宏濟艱難,凡我國民,具有責任。諸君不計功能,加文重大之服務,文不敢黽勉從國民之後,當剋日赴寧就職,先此敬覆」。

世界社中華同志會總召集人、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天12月29日,特此前往臺北國父紀念館,恭向孫文銅像行禮致敬,沒有禮兵和獻花儀式,恭而有禮卻依舊不減;禮畢見到一名小學生,立刻趨前請問說,可知孫中山與孫文,到底是什麼樣關係?天真無邪的小朋友,快口直答:「父子關係」。粥翁一時語塞,不是責怪無知,反而心情沉重,自責人子父母、抑或為人師表,只怪大人沒有教好,没有盡到教育責任!這件事很快令人聯想起,萊茵LINE上網路流傳的,情況大同小異,荒腔走板答話,同樣叫人心酸。

早先發生在臺灣桃園,通往大溪陵寢的路上,有大人恐怕同車青少年,不明白這裡是怎麼一回事?於是產生了如下一段對話:「我想用另一個方式來表達,便說: "大家知道孫中山、跟孫文是甚麼關係嗎?" 沒有人回答我。又問 "那蔣中正跟蔣經國,又是甚麼關係?"還是沒有人答腔我。停一下子之後,才有一位女生,很勇敢地回說:"我知道","孫中山跟孫文是父子關係" 。我簡直嚇傻了,立刻就有人跟進說:"那蔣中正跟蔣經國,一定也是父子關係"。當時我真是無語問蒼天,我不知道臺灣教育改革,給了這些年輕人什麼?

「我看到的僅是,他們根本不知道,孫中山與孫文是同一人;而大溪慈湖与頭寮陵寢,乃蔣中正與蔣經國父子陵寢,是暫厝棺木的地方。之後,我公司每次進用新人,一定先問這兩個問題。我不敢相信、也不能接受,所謂的教改,竟然如此,大改特改,改到面目全非、離經叛道地步。直到我小孩上了高中,我翻了他的歷史課本,5000年的歷史,用75頁就說完了,我這才恍然大悟!」陸炳文也才大悟大徹,台獨當局"去中國化",威力有多猛?對生活島內後代子孫,影響有多大?包括近年來,企圖去掉中國歷史、及中華文化的陰謀,有多麼狠毒?

原來由孫中山領導的國民革命,一手推翻帝制創建的中華民國,如今在寶島臺灣被借殼上市者,弄得島內烏煙瘴氣,群魔亂舞,鬼怪當道,最近幾任領導人,究竟是誰的錯多?從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誰都逃避不了時代的考驗,誰也躱避不了歷史的檢驗,誰亦規避不了人民的聲討,誰皆避免不了子孫的追討!108載之前的今日,國父遺音言猶在耳,「民國初基,宏濟艱難,凡我國民,具有責任」,至盼孫中山信徒,恪遵扶道人遺訓,「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此一期勉警句的最早出處,以往不少人多認為,出自汪精衛之記录,對民國14年(1925)3月11日、孫中山《國事遺囑》的提煉,其實並不如傳言這樣晚;更早在1923年10月,國父就已親筆書寫了如上之句,是為<國民黨黨員懇親大會>題詞。時隔96年,孫警句猶在,字句版本不一,語意仍一以貫之!

至於民元時局,孫扶道人念及之「北方未靖」,指的到底是什麼?又該如何去綏靖?原來,1911年12月末,南北議和已長達1個月之久。之前10月下旬,袁世凱即給黎元洪寫信,袁並派人與黎元洪交涉,黎稱:「此時不將皇上推倒,隨便和了,將來更無法子」。到了11月9日,黃興致函袁世凱,建議他「以拿破倫、華盛頓之資格,出而建拿破倫、華盛頓之事功。直搗黃龍,滅此朝食」。同時保證,南北各省人民,都「拱手聽命」。迨11月11日,劉承恩等人攜袁世凱手書,到武昌談判,聲言,如承認君主立憲,兩軍即可息戰。但都被拒絕了。

等到11月29日,袁世凱兒子袁克定,秘密派人攜汪精衛函到武昌,主張南北聯合,要求清帝退位,舉袁世凱為總統。軍政府才表示同意。至12月11日,唐紹儀到漢口,與南方議和代表伍廷芳,舉行第1次會議。12月20日,伍、唐2次會議,擬定停戰現條。伍提出清帝退位,改行共和立憲,唐並不反對,說惟望和平達成,由國民大會決定,採取君主或民主?

如此發展之下,108載之前的今(12月29)日,伍、唐2人展開3次會議,始作岀一致決定:(1)開國民會議解決國體。(2)國體未解決前,清政府不得提取已經借定之洋款,亦不得再借洋款。(3)清帝待遇。(4)滿、蒙、回、藏待遇。(5)山西、陝西、湖北、安徽、江蘇清兵於五日內退出原駐地百里,山東、河南停戰。12月30日,伍、唐4次會議,商定召集國民會議辦法4條,每省代表3人,直、魯、豫、甘、新、及東三省代表,均由清政府召集,餘皆由民國政府召集。

至此「北方未靖」局面仍在,綏靖乃至綏安猶待進行中,這就是孫中山就仼大總統前後7日間,亦即從1911年12月29日,至1912年1月4日,前前後後1周之內,究竟發生了什麼大事?內含大家所關切的,孫何以得知當選了,還非等3天後的就仼臨時大總統當天,才從上海坐火車到南京,而盛大的隆重就職典禮,為什麼要排在晚上舉行?1至3號那頭3個晚上,是和誰同住在西花廳2樓起居室,有沒有同房且胝足而眠,甚至有無發生史稱的「帝腹」2.0事件?房間內又為誰凖備了一只小便噐(夜壺)?諸多懸疑之處,尚有釋惑必要,由於粥網篇幅所限,且待粥翁明天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