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嘉義故宮南院真是設計成行雲流水般書法而令人驚豔?

嘉義故宮南院真是設計成行雲流水般書法而令人驚豔?

更新时间:2019-12-2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嘉義故宮南院真是設計成行雲流水般書法而令人驚豔?


[粥會新聞中心12月28日臺北訊]4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15年12月28號故宮南院落成開館,這裡又叫做臺北故宮南院、嘉義故宮南院、臺灣故宮南院,莫衷一是,然而真正的全名,則為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分院,有別於臺北士林之中式建築,座落嘉義縣太保市的故宮南院,卻是融入中華文化的西式建築,更明確地說出南北之差異,除了要靠參觀者自己去感悟之外,來自設計建築師的文字描述,或許比較精確而有趣,粥翁今日找到此一敘述:

「藉由代表中國書法中濃墨、飛白、渲染三種筆法,此博物館建築,由三座流線型量體交織而成,在嘉南平原一片綠色的、蔗田與稻田之中,顯現出墨黑色,行雲流水般的流動造型」。個人相當喜愛寫字,卻並非專業書法家,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院長、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頗受感動,益發神往,過去一段時間無閑,也無緣一睹芳澤,如今適有難得機緣南下嘉義,迫不急待就做出起而行之決定。嘉義的故宮南院果真,是設計成行雲流水般,彰明較著中國書法藝術,跳脱出窠臼而令人驚豔?

因此,粥翁仍存疑之下,有意在近些日子內,將約集有志一同者,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副院長、吉林墨寶園粥會會長、明道大學書法博士生陸連國,以及同為明道大學書法博士生的、韓山師範學院美術與設計學院書法教師欒建利等,一起用自己的雙腳去實際走入,那一筆一劃虛幻實境成田間阡陌,親身體會書法與建築的融合新發展,如何成功地展現在嘉南大平原上,以自然大地為寫字媒材,用如椽大筆在上面飛舞,來突岀亞洲藝術展品美。

「這三個各具特色的造型,具有不同的功能:由於典藏品對自然光相當敏感,因此實量體(源自濃墨)主要為典藏與展示空間;玻璃與鋼柱所形塑的虛量體(源自飛白)中,則為大廳、餐飲、圖書館、辦公室等空間;而第三筆劃的渲染,穿越過前兩個交織的造型,將所有的空間聯繫起來」。建築師上段文字描寫是否屬實?仍有待我們去現場檢視並証實!陸炳文還表示,去了嘉義故宮南院,過門不入嘉義市政府,去拜會老朋友市長黃敏惠,那就不對不禮貌不夠意思。

稍早,粥翁便在微信朋友圈預告此行,要攜帶“中華母親酒”為贈為賀,小標<黃敏惠市長說嘉義一定會更好>,内容略以:「前(2017)年的年底,陸炳文與黃敏惠市長同台,連袂出席澳門會展中心舉行的、澳門台灣博覽會開幕式以及歡迎宴會,趙守博主任委員等在場。去(2018)年這個時候,再次請到她同在臺北圓山聯誼會,參加粥友歲末聯誼粥會雅集,丁之發上將、張京育校長、邱進益部長、蘇起秘書長等在座。

「今(2019)年同一時間,兩人又要約在嘉義市見面了,將以實際行動支持她12月25日,於回任滿一周年記者會上,所公開宣佈的圓夢計劃,也就是她全神灌注寫下〈嘉義市一定會更好〉字樣,對市民同胞新一年的承諾與擔當。她,正是與粥翁同係台灣省立師範大學傑出校友,曾仼中國國民黨副主席,一度代理過黨主席,而成為黨史上第一位女性黨魁,才由她手上將主席印信,交接給新當選的後一仼主席洪秀柱」。

這瓶精釀陳年老酒,新瓶裝“中華母親酒”,也才選在今(28)日,於甘肅隆重上市,粥翁特此拍發賀電,給天水伏羲女媧粥會會長苗昶,電文有云:「甘肅天水伏羲女媧粥會、中國.天水伏羲酒廠均鑒:值此,中華伏羲女媧文化促進會,伏羲女媧文化研究會,天水伏羲酒廠等單位,共同舉辦的中華女媧母親酒丶伏羲酒新產品上市之際,我謹代表臺灣中華伏羲文化研究中心、中華母親節尊奉人祖女媧共進會,以及在臺灣友善的全體同胞,給予大會以熱烈的祝賀!真誠的祝福!

「祝我母親酒,偕同父親酒,接踵走進廣大百姓人家,共同用酒的通經熱情,促進家庭通情與美滿;連袂走上龍的傳人餐桌,共同用酒的溫度取暖,造就社會溫暖與和諧。臺灣中華伏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華母親節尊奉人祖女媧共進會會長 陸炳文 2019年12月28日 於臺灣臺北」。頃接苗昶會長傳來回信稱:賀詞收到了,謝謝您的關注,並已轉達周知,另請代為向嘉義黃市長致敬,同時向連國會長等粥友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