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王小璣輯製"文人雅集粥會的由來"有聲書完成粥翁宿愿

王小璣輯製"文人雅集粥會的由來"有聲書完成粥翁宿愿

更新时间:2019-12-1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王小璣輯製"文人雅集粥會的由來"有聲書完成粥翁宿愿


[粥會新聞中心12月10日臺北訊]粥文化融传媒等微信公眾号上,已見題為《弘扬中华传统 传承粥文化精神》、《于書逸品<粥會三年>又過58載將陳展於台北剝皮寮》的消息,昨(9)日公諸華人社会大意說,《明天的粥會:粥集在台50周年紀念專輯》(粥文叢刊065,陸炳文主編,2005年10月30日初版),頁131之<細說前塵:粥會大事述略>,1961年12月9日條載:「臺北粥會三周年時,首岀《粥會畫葉》第1號,自此每月岀1號,至1963年12月31日,先後計刊行24號。斯時,于右任特書<粥會三年>,以為里程碑記」。

58載之後的同日12月9號,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台灣于右仼書法收藏研究院院長、粥文化資產庋藏中心主任陸炳文博士,撫今追昔,公認很會追尋逸品,並大量收藏東西,自己藏品其數不計,粥文物尋寶探跡,更是不遺餘力。陸總會長不但追回完整的《粥會畫葉》24號共3套,早已分別存藏於夲文資中心,移交臺北市中華粥會、及泉州華光粥會承運閣;而且重金贖回那件于書<粥會三年>寶墨,還烙印在一批紅白色長短袖T恤上,海峽兩岸很多粥友都曾擁有。

為了重現粥文化資產的、無窮價值與其無盡魅力,同時紀念粥會名賢于右任140歲誕辰,暨慶祝于右仼書法收藏研究院成立15周年,一項名為<大道至簡:于右任法書逸品臺北展>,12日新聞發佈會之後將揭開序幕,併同新北市粥友書畫攝影作品聯展,延至15號台北萬華剝皮寮卸展,今年度盛舉完美收官而圓滿,迄今已知有不少文化人士聞訊,報名登記要前往參觀雅賞,其中包括粥友書法家黃友佳,書法教育家陳維德,正在台攻讀書法藝術博士學位、吉林墨寶園董事總經理、墨寶園粥會會長陸連國,及明道大學博士班同學黃振庭等。

「臺灣在上個世紀60、70年代,寫字繪畫、吟詩作對的人,如果沒有加入粥會,很可能不成家,成不了大氣候,更成不了大器!這種情形我可以說。事隔將近半世紀,因法規文化性社團,早就開放集會結社,情況已為之大改觀,然而文人雅士、騷人墨客、教授儒將,若是都不曾知道,還有個粥集文會,那真的就有夠遜了,如今我卻不敢這麽講!獨具95年的歷史、又列入史冊的粥會,馬上就要迎接雙百大慶,士大夫豈能毫無所悉?」陸炳文坦言。

稍早,粥翁也在微信上的朋友圈,推文<你一定很想知道粥會的由來?>,內容略以:「大好機會終於來了。由愛音斯坦FM制播,陸炳文博士親自主講,全球粥會後製輯成(非賣品)2019年初版,今天在首個粥會出生地上海,為你找到令人滿意的答案,因為"文人雅集粥會的由來"、錄音片終於要隆重出品了,將可満足粥友探索和諧粥文化的需求,更完成了播講人36年來長期的宿願。在此,特別要感謝愛音家人們的助成,也要獻給無數粥會名賢的成就。

「經粥文會團隊成員,日前受命亦授權承辦,依序進行光碟準備製作,頃刻完成:①第一個試播文件,是稍早製成的MP4視頻,總共時長4分34秒。②MP3音訊檔,分6集播放,約2小時。③封面也已設計好,並去列印了。目前正式出版計劃如下12月12日,在臺北三軍軍官俱樂部,公開舉行新聞發佈會,並現場首次播放試聽,另行擇期在海峽两岸,作成品首度公開亮相,約定僅對內限量發行,並且只送不賣,分贈粥友以及粥會之友」。

陸炳文也沒有忘記,在推文最末的評論裡,特別謝謝本節目製作人、愛音斯坦FM首席內容官田一麟,對於本單元播放的全程關注!按自10月18、25日,以至11月1、8、15、22日,共播出6次總合6集,實即6個有趣的話題:1、1924年上海粥會列入"國史"。2、前身世界社與勤工儉學運動。3、重慶白粥之會發揚抗戰精神。4、首個航海節在臺北試行啜粥。5、粥糜長流全球四大洲百餘處。6、如何弘揚五千年和諧粥文化?是為〈民國人物在台歲月〉第四單元完結篇。

<你一定>乙文一經上傳,兩岸網友粥友反應熱烈。上海雲玉粥會副會長王小璣,一向不落人後留言謂:「聆聽陸總長的"文人雅集粥會的由來"專輯,從豐富多釆的歷史典故中瞭解粥會,體會先賢的智慧、抱負、理想和責任,深受感動,受益非淺」。陸炳文連忙出面澄清,以充滿感恩的心指出:「王副會長小璣女士,她一直就不讓我講,但在粥會自己家人面前,我作為一個大家長,還是要實話實說,這張有聲書,根本是她一手打造的,所以我必須私底下,給她大大掌聲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