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友方雲《循玉問宗:百家姓氏玉徽釋義》

粥友方雲《循玉問宗:百家姓氏玉徽釋義》

更新时间:2019-11-10 来源: 发布:李衛國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11月10日上海訊]11月10日,全球粥會副總會長方雲在上海圖書館舉辦《循玉問宗:百家姓氏玉徽釋義》活動,活動現場氣氛熱烈,300餘名讀者參加活動並排隊獲得方雲現場簽名。

  

方雲,民建上海市委文化體育委員會副主任,上海炎黃文化研究會理事。上海市青浦區第二、三、四屆政協委員,全球粥會副總會長。數十年致力於中華六千年古玉珍品的收藏與研究,傾力創建“雲玉館”以傳播中華古玉文化。近年來在《中國收藏》《炎黃子孫》等雜誌及報刊上發表學術性論文及文章多篇,書有《玉林漫步》《循主問宗(上)》。近十多年來因古玉而投身於古文字的研究,精研《說文解字》。苦心孤詣致力於象形文、甲骨文的研修,孜孜矻矻傾心於400多個館藏中華姓氏古玉徽銘的識讀和釋義,為探究中華姓氏的真實源流而殫精竭慮。

  

古玉族徽佐證了中華姓氏的來源,與百家姓書的說法有著很大區別。方雲以古玉徽銘為實證,將華夏先賢數千年前以美玉為載體琢刻而成的“中華姓氏古玉徽銘”為模本,遵循中華古玉文化歷史的骨骼精髓,探究姓氏的脈絡源流,從拆析古玉徽銘的構圖元素入手,輔以說文解字的方法鋪陳而就,娓娓道來,從而尋覓及驗證中華姓氏真正的源流。

  

   今天來到講座現場的讀者既有10幾歲的小學生,也有7、80歲的老年人,現場讀者認真聽取了方雲圖文並茂、由淺入深地講解。活動結束後,許多讀者意猶未盡,他們互相交流,不時地向方雲老師求教。並希望方雲老師以後繼續為大家進行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