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臺北粥友第688次約集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週年慶

臺北粥友第688次約集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週年慶

更新时间:2019-10-31 来源: 发布:李衛國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10月31日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粥會前身世界社中華同志會總召集人陸炳文博士,10月30日於臺北粥友第688次約集中說:今天是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逝世66周年紀念日,亦為<粥賢倡行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週年暨粥會成立95週年雙慶雅集>,緬懷吳稚老在113載之前的1906年,與李石曾(臺北粥會第2任會長、北京故宮博物院首任院長)等粥會名賢,共同發起成立世界社,1919年起再聯手主導,創辦了留法勤工儉學會,倡行留法勤工儉學運動,至今歲正好是一個世紀。

 

陸炳文還指出:在世界社扶道人孫中山支持下,勤工儉學先後為近現代中國,培育出1000多名開國建國人才,功在國家民族自不待言;而開始資助中國青少年,前往歐陸採半工半讀方式留學,受惠學子諸如臺灣的黃季陸(曾任教育部部長、總統府國史館館長),鄭彥棻(曾任總統府秘書長、中華僑聯總會創會理事長)等,又如大陸的周恩來,鄧希賢(後來改名鄧小平)等,分別於海峽兩岸成為領袖人物,均為勤工儉學同學,皆已載入史冊,都將名垂萬古。

臺北2017年出版之《百年風雲》(鄭貞銘發行),書中<周恩來:大國事務的精心操持人>,一文段落就坦稱:1919年春天,周恩來自日本回國,成了天津學生界的領導人之一---,1920年被捕入獄,岀獄後即去歐洲勤工儉學(頁164~165)。同書另文<鄧小平:幾度浮沉的政壇強人>,也有一段文字謂:1920年,鄧小平乘船東下來到上海,從上海出發赴法國勤工儉學(頁140)。由此可見,周總理與小平同志,主持國政的世界觀,大開眼界其來有自。

粥翁尚且安排全球粥會副總會長辜瑞蘭(國家圖書館前編纂主任,曾一度代理館長職務),當著在座眾粥友,報告一件小秘辛。那就是當年,法國勤工儉學大本營,巴黎世界社、和里昂中法大學,大批珍貴圖書文物,由於國際現實環境、與內地政治情勢丕變,基於安全考量及保障資產,先行將之分批運岀法國,暫存南美烏拉圭孟都,集中交給中國國際圖書館保管,包括10餘萬冊線裝書、數以萬計文學及攝影作品,最後才經臺北粥會岀面,協同國立中央圖書館(今之臺北國家圖書館),於上個世紀50年代,悉數裝箱秘密搶運,回到臺灣永久典藏。

據了解,此一曠古未聞,壯舉主其事者、即北粥首任總幹事沈映冬,辜瑞蘭則是館方承辦人,同往當地負責點收押運,返台就被吸收加入粥會;至於烏拉圭方面主辦單位、中華文化之宮主持人蕭瑜,大力支持下順利完成任務。同時,徵得北粥會長李石曾同意,適於1968年3月17日,以紀念百歲粥師吳稚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追封“世界百年文化學術偉人”榮譽稱號)名義,就地成立烏拉圭孟都粥會,會長正是蕭瑜愛徒愛蘭娜,這個海外序號第2的文人雅集,為繼美國洛杉磯粥會之後而崛起,既有助於中烏文化經濟交流,亦有益於中國文化宏大昌盛。

 

昨天之今歲北粥第4季例會,無巧不巧邀到王勝生(美國洛杉磯粥會資深粥友)與會,陸炳文也特地請岀簡報,洛城粥友生活和海外會務情況。本次約集例由理事長王詣典中將主持,秘書長馮士彭擔任司儀,他們配合雙慶活動,早已洽妥三軍軍官俱樂部,悉心準備了大壽燈丶蛋糕及推桌丶生日歌伴唱、卡拉OK設備等,搭配佈置和餘興活動。

粥會大家長丁之發上將,杜學斌將軍、金國樑將軍、蕭士材將軍、臧貴義將軍,資深或新粥友有辜瑞蘭、陳正娟、張志永、許秀鳳、龍家霽、林富士、柏蔚鵬、江振興、沈致中、張后明、葉武勳、吳蕙如、吳武行、許秀熒、黃秋子、陳國華、吳神農、劉農平、滕則權、杜凱莎琳等,近50位文化人,參加臺北市雅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