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夢幻中〈溝通杯乒乓球友誼賽〉代言人台灣桌球二哥

夢幻中〈溝通杯乒乓球友誼賽〉代言人台灣桌球二哥

更新时间:2019-10-2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夢幻中〈溝通杯乒乓球友誼賽〉代言人台灣桌球二哥


[粥會新聞中心10月20日訊]〈統一杯乒乓球友誼賽〉可望打開融合發展的新契機,這條大消息一出,臺北的朋友好心,認為兩岸體育交鋒,除了單項運動會際比賽之外,各種球類民間交流活動,比較熱門的只見籃球和棒球,似乎還沒有乒乓球桌上的交手;但是兩岸打乒乓球人口,絕對不輸給籃球和棒球,新辦乒乓友誼賽,必然會大受各方歡迎,不過臺灣島內中生代、及年輕世代桌球好手,一向多由政治光譜中,屬於深綠的高雄、台南、及宜蘭等地,長期培訓出來的,若是先以〈溝通杯〉作為乒乓友誼賽名,將更引起大家興趣和支持!

就以島內桌壇才冒出頭的林盷儒為例,就是臺灣所謂民主聖地宜蘭的少年郎,當今世界排名第28位,已躍升為台灣桌球二哥。100天之前於T2鑽石賽馬來西亞站,18歲小將剛以4比2擊敗裡約奧運金牌、目前世界排名第5的中國大陸球王馬龍;始被媒體譽為台灣20年來最強、最年輕的世界級選手的林盷儒,多次代表中華臺北參加國際賽事,也創下在同一年度接連入選15歲、18歲青少年代表及成人國手的歷史紀錄。如果可能由宜蘭初中校隊、陸炳文親自岀馬夢幻勸進,擔任〈溝通杯兩岸乒乓球友誼賽〉代言人,一切仍有待良好的有效溝通中,好的開始豈不就此成功了一半。

桌球老將言行一致,名不虛傳果斷行動,打乒乓球也做球桌公關,贏得民心更勝贏取比賽。今天10月20日,陸炳文行前24小時,{和諧之旅205}遼寧瀋陽行(22~27日),在臺北羅斯福路台大書香桌球俱樂部,發表一個充滿創意的心願,希冀海峽兩岸新設名為:〈統一杯乒乓球友誼賽〉,從而打開祖國大陸與臺灣,手足同胞間心靈契合、社會融合發展新契機。

日前,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在微信朋友圈中推文,題為《打小乒乓球打岀溝通學大道理》,內容指出乒乓球雖小,卻是內涵溝通大哲理,上海雲玉粥會副會長王小璣回應:「中美關係,也是小乒乓球,打開局面的」。溝通和平不息者歎:既然如此小球,過去曾經立下大功,為什麼今日就不能?

翻開近代中國的國際關係史,1971年4月6日晚上11時許,毛主席才在下午把它退回,並親自批示,又劃了圏的機密檔案、《關於不邀請美國乒乓球隊訪華的報告》,不到幾個小時後,毛主席重作決定,尚且交代一句話:「趕快去辦,還有10來分鐘,世錦賽就結束了,人家都要回國了」。歷史上的大日子,通過偉大人物,用小白球拍板,註定將發生外交大事了。

就是這樣,先有第31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在日本賽程過半時,美國選手科恩輸球暈了頭,搭錯誤上了中國隊的專車,後來才有毛主席英明決定,拍板邀請美國乒乓球隊訪問大陸,然而當時新聞報導、及外交界、體育界一面倒,只留簡短文字,「一場舉世聞名的“乒乓外交”,就由這次偶然突發的、美國選手搭錯車引發了」。可見內情並不簡單,不全是表面上到的。

昨天10月19日,另一個小日子,是陸炳文最初打桌球、也就是參加中學乒乓球公開賽,獲得第一座獎盃一甲子紀念日,亦即打小乒乓球,打岀公關溝通學大道理,開悟乒乓球定律:雙向性的溝通氛圍,找到彼此稱的上桌球、溝通雙同好戴晨志教授,討教30載之前,所講過「人生旅程中,天天都在和他人溝通,就像打乒乓球一樣,不斷互動,建立關係」的行為實踐。

陸炳文說:我倆從與自身溝通、與他人溝通、與社會溝通,這三個維度,相互分享了溝通中,所遭遇到的問題、難題、以及解決之道中,所持有的態度、方法、與經驗法則。特別是在與自己溝通中,通過開始學打乒乓球初期的故事,重溫個人60年來,領悟 “桌上網球、一來一往”的溝通神髓所在。這種乒乓球中的、溝通哲理小撇步,我將之歸納成16句口訣,成為球桌上贏取比賽、或贏得友誼的必勝秘訣:

「溝通比方,譬如四方;切旋推壓,拉弧扣殺。乒乓比賽,人生競賽;打去打來,有往有來。實力懸殊,總有一輸;唯我獨尊,自當別論。捉對廝殺,遇到大咖;切莫“脫褲”,未打先輸。旗鼓相當,等著掉汗;緊張時刻,急著擦汗。初生之犢,勝之不武;單打獨鬥,最怕阿斗。球救擦邊,又見擦網;純屬意外,反應要快。白球黃球,變來變去;小球大球,改來改去。

「眼花撩亂,陣腳不亂;遊刃有餘,心定氣裕。雙打高手,一左一右;贏在分工,左右開弓。男女混雙,黙契不爽;無動於衷,下桌成空。發球拋高,掩人目視;雙打配球,暗號作勢。粉拳秀腿,上桌獻醜;花招百出,球技普通。輸球休怪,裁判不公;雙方較量,立判高下。溝通有礙,交通必敗;有效溝通,一通百通。高去高來,拍到擒來;禮尚往來,球友自來」。

陸炳文謂:由此可見:溝通,有時候就像打乒乓球,隔著球網,楚河漢界,都擁有各自的區域,卻是在同一張檯面上。從自己的區域開始打起,打到對方的區域裡去,讓對方接球。若不在一張桌子上,就很難做有效溝通;沒有打到對方的區域,溝通就算結束。在自己的區域,接不住球,溝通也要告終。推而論之:宣傳,就像指導球;遊說,卻像打假球;談判,更像錦標賽,交流,才像友誼賽。

最後,陸炳文對記者強調:此行專程前往瀋陽,為的是應邀去出席,10月25日臺灣光復節當天,所舉行的《我看祖國大陸這七十年徵文大賽》頒獎典禮,以及同日稍早舉辦的<華語短音訊協作網正式成立大會>,這兩個先後完全不同場合,我會用同樣身分上臺致詞。

據瞭解,陸炳文既為溝通和平不息者,也是本次徵文大賽評委主席,真想表達一貫的衷心期盼,在此事隔48載之後,小乒乓球再立大功,為兩岸打開新局面,共促國家完整和平統一,共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北京光華粥會會長寶世華聞訊,頃作詩題《五絕.贊溝通和平不息者》,句曰:「金秋燃歲月,炳粥濟瀛洲。天下溝通水,殊文化遠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