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用汗水澆注水泥建成金門尚義機場水頭碼頭環島公路

用汗水澆注水泥建成金門尚義機場水頭碼頭環島公路

更新时间:2019-10-1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用汗水澆注水泥建成金門尚義機場水頭碼頭環島公路


[粥會新聞中心10月15日訊]1991年11月间,我在國營事業BES副總經理任內,被時任經濟部部長的蕭萬長先生,調到部裡擔任顧問、兼長國會聯絡人室;而我所熟悉的外島金門,那前後一年時間,正發生巨大變化。1991年5月1日,《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被廢除,同一天,金門縣因為仍屬戰地,進入臨時戒嚴;1992年11月7日,隨著兩岸關係趨向和緩,加上各界力促金馬解嚴,國防部宣布金門縣解除戒嚴,正式結束長達43年之久的戒嚴、與實施36年的戰地政務實驗。陸炳文說。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天10月15號,一面吃著金門友人李朝全的地瓜,一面回味在那之前到金門的快慰。回想自1963年,首次前往金門前線勞軍,至1991年底,過調經濟部幫忙做公關,戒嚴時期28年之間,到過金門66次之多,若非肩負特殊任務在身,這是很不容易有的機遇;其間,從事田野調查為編著尋根叢書,造橋築機場建碼頭鋪路做公德,忙的不亦樂乎,精神特別愉快,享受獨特待遇,自然心安理得。

眼看金門地方的基礎建設,金門尚義機場、水頭碼頭、環島東西路等工程,都是陸炳文前在BES服务期間(1980~1991年),由副處長做到行政副總經理,分管秘書、公關(含新聞聯繫、國會連絡、勞資關係等)、人事、會計、黨務、工會、保安、員工福利、勞工安全等業務時,協助並督促公司工務部門,用汗水澆注水泥建成,陸陸續續完工的專案項目。若說這些事績支持陸翁,得到了金門榮譽公民證,並不為過,卻只對一半,另一半,則為人文建設,他帶動了金門學的研究。

回憶起27載之前,包括金門在內的臺灣外島,解除了戰地軍管和戒嚴,換言之,不再需要申辦入岀境証,人們就可以自由岀入離島,對比戰地政務沒通行證,金馬地區寸步難行,更別想到處走透透,時勢造英雄乎?抑英雄造時勢?他是勞苦功高?還是功不可沒?雖然都不重要了,事隔將近半世紀,誰又能給個答案?昨天14日,粥翁喜從好友私訊中有解。<陸炳文李吉安同有榮譽沒好康>,樂見圖文指出:

晨讀萊茵LINE上私聊,我的老友李吉安(青年日報前副社長),以<有榮譽沒好康>下標,留言道:「有很多師長,很羡慕我說,有金門榮譽公民證,是不是每年3節,都能領到高粱美酒的好康,我總是苦笑答道,沒!只有榮譽,沒有好康。---無論如何,這張榮譽公民證,也算是自己人生行旅的一點點痕跡,感覺還是滿榮耀的」。我看到吉安兄上傳証件很眼熟。

陸炳文連忙翻箱倒櫃,找出專屬他的那一張,果不其然是一模一樣,“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他的證號為:金榮(口)字第234號,福建省金門縣政府發,我的字號是金榮(口)字第325號,28載之前的民國80年10月12日發,如今拿在手上的感覺,同樣屬於<有榮譽沒好康>。在閩南話、或稱台語中,好康的意思,就是好、有好處,代表幸福,一般用來,描述生活;粥翁就是想的開,作為普通老百姓,每天能安全生活,無慮無憂無牽掛,平凡且過得好自在,就是幸福的日子了!